作者:朱學恆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9766

嘉言賞析:

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不是因為能力

除非你自己放棄,否則沒有任何人能夠破壞

夢想,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只有你自己能夠實踐你的夢想

對不起,我沒有把更好的世界交給你

對不起,但我希望你們能夠把世界變得更好
讓我的下一代和你們的下一代,活在更好的環境裡

為了追求夢想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為了夢想可以努力到什麼程度


夢想很好,夢想很棒,沒有問題
我相信妳們可以,我相信你們做得到的!!

你一定會遇到很愛你的人

人生是什麼,夢想要如何追尋
熱情要如何奮戰努力才能獲得


人生的一切都有意義
所以別害怕,去孕育你的夢想吧

當年心心念念期待的那個善良又體貼的大人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無論何時,面對悲傷,只會逃避是行不通的
請展露笑容,努力活在這一刻吧

這道牆並不是為了阻擋我們,是為了讓我們展現自己有多想達成目標
這道牆是為了阻止那些不夠渴望的人
為了阻擋那些不夠熱愛的人而存在的

可是某一天,我醒了過來,嚇得滿身都是汗

如果你開始說「不得已」,就代表你對人生認輸了

總有一天,我們會忘記自己當初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不管要花多少代價,你得要從讓全世界看見你開始

你不站出來主動出擊,別人是沒有義務要挖掘你和支持你的!

願意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而暫時忍受一時的寂寞跟無趣
跟永遠自甘平凡是完全不一樣的

為了累積能量或是資本而做跟夢想非直接相關的事務
並不是罪大惡極
真正恐怖的是
你把暫時忍受的那一切,麻痺成自己的終生願望了


哪裡最有機會,即使那裡是刀山劍海,你就該往那裡去

他是真的使盡全力奮戰倒下的嗎?

你本來就該證明
為了這個夢想你願意付出一切,只為了能夠暫時餬口
換取夢想的喘息時間!

你本來就該證明,自己因為如此熱愛
所以願意付出一切的代價去捍衛你的夢想


這是你的夢想,是只有你有資格放棄
只有你有資格摧毀,只有你有資格捍衛的寶物

這個社會的真相是,正因為你有夢想,所以有更多沒有夢想的人
想要摧折、嘲笑、打壓你的夢想!

你如果現在下場,比賽就輸定了!

不入修羅場,焉得金剛身

願你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也不放棄。
願你有一天能夠帶著笑容回顧你的頂上決戰

你願不願意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去追求你的人生方向

heros aren't born  ,they're built  
英雄並非一生下來即是如此,他們是被鍛造出來的

將來還可以再挑戰更困難的未來
挑戰更讓人佩服的冠冕,這只是你人生冒險的第一步而已

我找了一個我想要勇往直前的方向

大家都覺得我不可能,我也覺得我好幸運啊!
但事後想想,不,我不是幸運,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地去拚過!


當你選擇進入這個領域,你會遇到的,只是更多讓你心灰意冷的打擊。
我希望你能好好保護那個將面臨無情摧殘的火苗,持續燃燒

希望你不要在還沒用盡全力背水一戰前就放棄了

沒有犧牲、沒有戰鬥、沒有對抗、沒有迫不得已的抉擇
是沒辦法找到夢想的


就算資源不足,就算沒有預算,就算四面楚歌,就算八面埋伏
你也願意捍衛的這個事物,那多半就是你的夢想了

最美麗的夢想,往往是在最險惡的環境中找到的啊!

千萬不要在學校生涯中就燃燒殆盡了。
未來可是有更大的戰場和更大的挑戰在等著你呢!

你到底真正喜歡什麼?

希望你成長為一個值得尊敬的大人,更希望你把這樣的信念傳遞下去。

人生哪,也許就是這麼難以預料。

雖然幾乎所有的人都跟他說:
不可能、沒辦法、做不到

如果妳就算粉身碎骨還是願意去做的話
這件事搞不好就是件值得一試的傻事


只有極少人願意付出這樣的代價

因為這是老子他媽的心甘情願要做的事
就算再多人靠北也無法改變我的信念

無論要付出多大代價,將不惜一切,就算摔個粉身碎骨
真正去做過了,不成功我也不枉此生


我們的人生,有太多種的可能
掌握能掌握的,心會寬心很多

在你的人生中,有沒有任何讓你願意挺身而出對抗全世界的信念
有沒有任何讓你浴血奮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要守護的夢想
如果有的話,那就是你現在該做的事情

我相信你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傳奇。
告訴大家你是如何實踐自己的夢想
告訴大家不管有多艱苦,也絕對不該放棄自己的信念


有時候,男子漢是選擇不後悔的事
而不是正確的事


我就是不想要過得比較輕鬆
我就是不想要和其他人做同樣的選擇
我就是想要選擇屬於自己的道路
即使失敗,我也想要為此負全責
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不需要對任何人證明他是正確的。

所謂不後悔的選擇,絕對不是只為了成功而做
它往往因為違背了主流價值,因為違背了所有人的看法
所以更是一條荊棘重重之路,但那是我們這種人心甘情願的選擇。



那些全心投入,那些努力拚搏,才是真正的驕傲啊!

人生,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
。但,這就是青春啊!
正是因為要走過,要親身經歷過,要哭過、笑過
這些徒勞無功的事情,才會變成你人生中最寶貴的回憶。


正因為那樣的不完美,那樣的不可挽回
才讓我們越變越強,終有一天不會再犯下那些錯誤。

青春本來就是愚蠢不周全的
青春本來就是該冒險的
青春本來就是該對抗各種各樣的權威
青春本來就該找出屬於自己的軌跡
只要不把青春消滅,你本來就該嘗試各種各樣的可能性!

而在,就是你現在該闖的青春。

追求夢想不需要等到你可以坐商務艙
等到一切齊備,等到你可以輕鬆爽快時才開始
追求夢想其實應該要在當下開始。


環遊世界這件事情,其實是一個衝動
跟結婚很像,就是你想要做,就去了

我覺得任何人的出生,一定有個侷限
會限制到我們的發展,但是如果這樣就氣餒的話
就太可惜了。

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我認為人的命運應該自己去創造

有很多真正的夢想也不是一出發就能夠得到答案的

你說夢想是不是該趁早開始?當然是越早越好啊!

你的人生永遠不會辜負你的
那些轉錯的彎,那些走錯的路,那些流下的淚水
那些滴下的汗水,那些留下的傷痕
全都讓你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只有在逆境中看見的風景,才是最美麗。

人生就像上學一樣,該下課的時候就要下課啊!
不管你多麼想要一個老師的課,時間到了,就是會下課啊!
強求是沒有用的啊!

所有人都已經向前邁進了!
你!就是你!為什麼還滯留在不屬於你的球場上
評論那不屬於你的比賽?

少年啊!趕快向前進吧!迎接你的下一場比賽吧!

你能夠成為多強悍的人,跟你身邊的人多強悍是沒有關係的啊!

這種沾一下沾一下的人生就是沾醬油!
除非你這輩子立志要當生魚片,否則你他媽的為什麼一直沾醬油阿

我的夢想才不是追求他人的認同
我的夢想自始自終就是為了滿足我自己
超越我自己,挑戰我自己


如果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就算給你在多的資源,也幫不上忙
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怎麼說服得了別人?

你怎麼好像沒有在為自己活啊?

因為要討好所有人,真的太難了。

找到屬於你的信念
找到屬於你的使命
找到屬於你的夢想和目標吧。

這世界上一定有一件事情是你做的愉快,做的最好
甚至還可以拿來幫助別人的事物,而那,就是你的使命。

只有使盡全力的人,才有資格呼喚奇蹟
奇蹟是靠著信念來招換來,奇蹟是靠著血淚與拼搏而爭取的。

這社會永遠都可以改變,這世界永遠都可以顛覆
只要你不放棄,心中那小小的火苗。

他們會一起望著頭頂上的藍天
為能夠活著的這個幸福而感謝,為能夠打棒球的這份喜悅而感謝。



在絕境中堅持下去的血淚,撼動這個世界的結束。

所謂的奇蹟其實是他們青春的信念與血汗的結晶
是他們每一分每一秒努力不懈所追求的夢想

我的努力並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給予下一代做夢的勇氣

關於夢想,我想永遠都沒有真正的起點,也沒有真正的終點。

人生很多時候,就像是坐火車旅行一樣
只是你必須每一站都下車,去盡情享受當地的風土民情
時間到了,你就得要回到車上,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你跟別人人生的唯一差別,就是你在這一站留下了什麼。

你不能控制代表人生的這輛火車停多少站,每一站停留多久
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在這一站創造了多少夢想,留下了多少遺憾

《軍官與魔鬼》一片中
接受長官命令對部屬動手教訓,卻造成意外死亡的士官與士兵
在經歷重重辯護和逆轉之後,它們的直屬長官最後被定罪
而這兩位陸戰隊依舊因其行為被判有罪時
低階的士兵覺得自己只是服從命令

士兵:我們做錯了什麼?我們沒錯啊。
士官:不,我們錯了,我們應該替那些無法保護自己的弱者挺身而出
我們應該要替他挺身而出的


這世界上有些人真的超愛管閒事的
而且他們所管的閒事是最不應該管的---別人的人生。

但站在一旁對別人的人生指指點點
這絕對不是一個有正常人生的人做得出來的

通常他們的人生極端失敗,極端不快樂
因此他們誤認為可以藉由圓滿別人的人生而獲得快樂。

通常他們的能力極度低落,什麼也不能控制
最後只好出一張嘴,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些人的人生失敗,能力又很糟
所以導致人緣也不好,因此會產生很多空閒時間


我的人生干你屁事!

氣球,就是這樣一顆一顆吹起來的,夢想也是。

人生的夢想不見得是一瞬間得到的。

這樣跌跌撞撞的摸索,依舊是追求夢想啊!
誰說你一定要閃閃亮亮像個白馬王子一樣
才有資格被稱為追求夢想?

沒有職業與業餘的分別,只有專業跟非專業的差別
那就在於你的用心程度。

雖然說人家比較強,可是我們並不是沒有進步的空間。

為什麼不?

你不做一萬次,怎麼知道這是不是你真心想要事物?
不重覆磨練自己,你怎麼知道這是不是真正適合你的方向?

如果你連這種最基本的代價都不願意付
那就不要談什麼夢想不夢想了
這世界上從來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啊!

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我也不會逃避
我要的不只是愛你而已,我要讓所有虛偽的人都看清自己。

你不想做一件事情,會找出一百萬個理由
但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
你會找到一個方法, 所以要做就要做到底。


不想做的人可以繼續找理由啊!
讓我們這些想做的人去找方法吧!

人會做出很不合邏輯的事
有時只是一個想法,一個熱血的瞬間。

夢想不是一定會實現才去做,而是因為它值得去做

哪怕99%的人都不看好,但只要有哪1%的人懂得
這一切都有意義,因為這是信念的傳承。

那怕我小說不行,我的畫畫也只是場空
就算最後去賣雞排,我也要當上台灣第一。

我的人生就只有這樣嗎?

夢想可以大,但不要想一次就全扛在肩上!

不管事挑戰職業,不管是傳承信念
無論市值不值得,這都是你的「冒險人生」
只要部會牽連他人也要「賭上人生來冒險」那就一切都可以嘗試

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負責。

人生之中有些冒險必須完成,才能讓我們沒有遺憾。

我選擇了「誠實的面對自己」

寧願去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也不要什麼都不做。

對我來說了解自己的家鄉遠比去國外旅遊來得重要。

其實所謂的堅強,就是不要隨便倒下阿。
堅強就是即使只有孤身一人,也要繼續完成自己的承諾。


夢想事先為了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夠追逐的目標。

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很多時候都只有孤獨相伴。

所謂的夢想,就是因為它如此之好,如此專屬於你
讓你願意挺身而出對抗全世界,這才是真正夢想的考驗


其實夢想本來就沒有高低之別,有高低之別的是人心。

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意,時時刻刻都在怨嘆自己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那麼你也就只能歧視別人的幸福,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了。

永遠不要為了他人的眼光而定下自己的夢想

不管你有多麼擅長游泳、水性多好
永遠不要接近那些死意堅決的自殺者
因為,沒有人救得起那些不願意被救的人

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願意付出的代價

你用玩玩的心態對待人生,人生也會用玩玩的心態對待你
你不願意認真面對挫敗,挫敗就絕對不會讓你學到教訓


學歷重不重要,要看你的信念如何。
如果你覺得不重要,那就對全世界證明它不重要啊!

就算比較孤單,就算毫無夥伴與我並肩作戰
我也願意為之奮戰。

你有讓你奮戰到底,與整個社會為敵的理由嗎?

違抗既有的秩序和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學樂器讓我找回童年的夢想,學習的過程很辛苦,但我甘之如飴

你很幸運,但是這世界上不是沒個人都這麼幸運的。

人哪,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會怎麼樣
你能夠把握在手中的,只有現在。

很多時間只重視結果,卻忽視了更重要的過程。

所謂的歧視,並不見得只有赤裸裸的瞧不起別人才是一種歧視

當你永遠都把這些擁有開創新局能力的年輕人
當作跟你要糖吃的乳兒時
你怎麼能夠給予它們足夠的空間和尊重?

尊敬你的聽眾,它們會以尊敬回報你
對你的聽眾付出熱情,他們會以熱情回應你。
感謝你的聽眾,他們會以同等的力量感謝你。

有些事情能學不能教,有些事情能教不能學


用自己擅長的風格,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就是自信心的開始


自信心是可以教但不能學的事物

如果我們總是不敢與眾不同,你要如何在眾多的競爭者鶴立雞群
成為眾人矚目的目標?
如果我們總是唯唯諾諾,希望藉著跟所有人一樣的變色龍做法
來隱藏真正的本性,那麼你要到何時,才能夠讓人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呢?

所謂的夢想,要從你最喜歡做、做的最順手的方向開始尋找
而這一定跟你的天賦,你與生俱來的本能有關。

追求的夢想的第一站起點,一定是從對自身的了解開始

把已有的做到最好,把缺陷的拉到合理。

苦練依舊有很重要的意義,但是如果你追求的是出類拔萃
或是鶴立雞群的夢想,你當然必須知道仙該朝向什麼樣的道路
用什麼樣適合你方法追求夢想。

大多數人都知道自己最擅長做什麼
但卻不知道這就是他最值得珍惜的天生資產

如果你真的夠種的話
你的人生其實從來都不需要在別人的期待
和自己的願景之間做出平衡

做好你自己,是最簡單的答案

我們在自己不如人的地方花太多時間,這是不值得的。

現行的企業觀點的兩大謬誤:
每個人經過學習幾乎都能勝任每件事情。
每個人最大的成長空間在於他最弱的領域。


這個社會從來不需要能夠討好所有人的成員
同樣,這個社會也不要能夠討好所有人的夢想

妥協,是不會出類拔萃的。

你不可能擅長所有的事情,討好所有的人。

巴菲特:「我與其他人的差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
有機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所謂的出類拔萃代表的是在一項或是少數幾樣專長上做好
而且做到最好,這才叫做登峰造極。

這個社會需要的,是知道自己使命的人。

每個人的天賦都是持久而且獨特的。
每個人最大成長空間在於他最擅長的領域。


所謂的天賦,往往會體現在你喜歡的事物上面。
如果你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感覺到高興,感覺到很有成就感
那麼這多半就是你的天賦,是你注定應該要走的道路。

他們做這類的事情會感到快樂,會擁有成就感
所以在那些特定的領域就變得越來越強

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
而在於沒有應用與生俱來的天賦。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一定有一件只有你可以做,而你做得最好的
那件事情,就是你的是命,也就是你的眾多天賦集合在一起之後
你能夠表現得最好的方向。

如果你真心喜歡一件事情,那就做一萬次,那就做一百萬次吧!

我可不想苦心婆口的對你說教,你想永遠當個人生的配角
那就繼續在那邊大喊「怎麼可能?」
但如果你有那麼一絲絲的想法想要當個主角,讓別人對你說「怎麼可能?」
那你不如還是站起來,打開門,開始找一個方法來實踐你的夢想吧。

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勝。

if not now,then when?
if not me,then who?
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不是我,那是誰?

如果沒人可以預測未來,那麼我們能夠掌握的只有當下啊!

因為家長認為自己有很多的社會歷練(至少比孩子多)
想法比較正確,所以他們選擇有前景志願的眼光,也是比較正確的。

我們把小孩帶到這個世界上來,是為了愛他,是為了照顧他
是為了跟他一起生活,是為了跟他一起歡笑,一起哭泣
但絕對不是為了決定他或她的未來,它們的未來,得要靠自己創造

我是不是願意為他付出一切?而且不求任何回報?

未來是每一個當下創造出來的,而不是透過預設而誕生出來的啊!

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志氣,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尊嚴的。

在這個亂世中能夠平安的過著生活,誰說這不值得驕傲?

既然我們也有平凡中的驕傲,那就想辦法跨出下一步啊!
既然你已經知道,也相信自己能在亂世中保持平凡的鬥志
那就不妨找到一個敵人和目標去挑戰啊!

勇者不離開新手村,是永遠沒辦法升級打怪的啊!

這社會本來就不應該只有一種價值觀、一種愛情的方式啊!

所以不管你祖先來自哪裡
我們大概都擁有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生存的實力和耐力
而這是我寫在我們血液之中

真正的戰士會總是挑選離家近的戰場啊!
不要死守在一個已經如夕陽一般落下的市場
而是朝向戰爭和最激烈殘酷的白刃戰所在的地方
與其抱怨戰場離你遠去,不如衝向戰場所在的地方

站上真正屬於你的戰場吧!

人生不要怕,怕了你就輸了。

人生有很多事情就是要大開大闔,往前衝一步百步千步萬步
才能夠跳脫現在的困境。

只要你的人生一直再往前進,那就沒什麼好怕的啊!

愛情和婚姻都需要學習

你要如何判斷你是不是肚子餓?就要看你是不是想要吃東西了
如果你現在不想,那就不要吃東西啦!

你那獨一無二的夢想是不需要他人認可和支持的。

他們給當年台灣的年輕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那些應該給予幫助、創造機會的上一代菁英們伸出了手
卻只是伸出食指來指責下一代的年輕人

面對現實吧,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的年輕人
大概只能夠靠自己來追求和實踐夢想。

不管是找尋夢想或是實踐夢想,都是你自己的責任
絕對不可牽拖到別人身上,即使對方是神也一樣

認真看一看他們的現況,這一切全都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啊!

是你決定要面對現實退讓,是你聽家人的安排
是你覺選校不選系硬是挑了一個不感興趣的科系去讀
是你決定選擇過著安穩的生活
是你決定選擇比較賺錢的工作
是你決定忍氣吞聲忘記自己原來的初衷....
是你自己決定放棄夢想!


這些人的確非常偉大,但我們不需要跟他們一樣偉大
我們必須跟他們不一樣,才有可能偉大

在所有的歷史中
從來沒有複製品,打敗原版創作的紀錄

偉大的人物從來不缺乏盲信者和追隨著

他們對你的真正意義,在於去挑戰、去質疑他們
反思他們的每一個所作所為,讓他們犯過的錯誤你不會再犯
讓它們替你繳學費,讓他們的人生經驗成為你可以不用重複經歷的部分

如果一個國家過了四十年,卻無法出現超越前賢先輩的厲害人物
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嗎?

讓下一個世代徹徹底底的領先、超越、擊垮我們
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傳說
這才是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們,存在的最重要的目的啊!

從什麼時候開始
台灣變成一個嘲笑年輕人夢想,讓年輕人夢想無法實現的地方?
是你我的責任?還是政府的責任?還是大環境的責任?

當你挑戰一個新目標的時候,通常會害怕什麼?失敗
對別人提出一個要求,最慘的是什麼?最慘的也不過就是被拒絕啊!
許多人就被這兩個最糟糕的結果給嚇到了,因此卻步不前。

人生之中有些事情不去體驗就是永遠不會知道阿!

只要不犯法,不傷害別人,哪有什麼退縮的理由呢?

就是在這個過程裡面,我發現我以前的訓練,或以前的不務正業
都在這個時候幫上忙了


我知道因為我沒有放棄,這通電話才打給我
如果我放棄的話,也許街的就是別人

每天進步一點點,幸福快樂到永遠

先找到你想做的事情,然後跨出那一步,一點一點的慢慢前進
總有一天會走到你的目標。

現在的社會就像一個大的流沙陷阱,你照著它給你的規則玩
它就把你愈拖愈深,然後你就輸定了。

是郭台銘不讓下一個郭台銘出現。

你要與規則對抗,就得要自己定義新的規則
我知道我有實力可以去打破這個規則

當那些真正有能力,卻沒有任何血統背景的年輕人都消失了
等於整個世代的生物多樣性消失掉了

海盜被困在基地,永遠沒有機會

透過心靈工程,支持他們的夢想
絕對不可以把判斷人生幸不幸福的權力交到其他人手上!


大崩壞時代後,接下來的是大航海時代
如果你沒意識到現在是大航海的時代
留在原地,那才是真正的危機。

OS:

相當熱血的一本書,主題就不用解釋啦
就是大家都很喜歡談的「夢想」,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夢想
那我的夢想是什麼呢?

我的夢想有大有小

小的就是找到一個和我身心靈都可以契合的伴侶
這對我來說應該是最難的,但我真的很努力去尋找
希望這樣的夢想,可以快快實現啊!

大的就是透過遊戲改變台灣,將台灣文化散佈到全世界
這個本來就沒這麼簡單,但是我會一直努力充實自己

之前我很傻,一直認為如果要付出代價的話
那我能付出最大的代價,應該是我一輩子的幸福
可是,「幸福」怎麼可以是被我選擇犧牲掉的代價呢?

幸福和夢想都很難,正因為以前的我失去過
所以我會特別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我一直都很幸福,也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正因為如此,我很願意將這份幸福和幸運分享給別人
並不是炫耀的態度,而是幫助他們找到屬於它們的幸福

你一定會遇到很愛你的人?

書中寫到這句話,真的會讓我停頓下來思考
有嗎?在哪裡呢?怎麼還不快點出現?我好想抱抱她
當然現實的狀況根本沒有那麼簡單
但是只能祈禱最適合我的一定會出現

當然我對朱學恆並沒有太多的崇拜
他真的很努力,也很厲害,但我並不想要成為他這樣的人
像是他一直在鼓吹年輕人出國,這我就很不喜歡
因為台灣是我的家,是我的故鄉
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鬼,之前還會想去大陸工作
但是現在台灣有些事情需要我去做,而那些都是我的使命
所以我願意留在台灣繼續奮戰,我相信有些人真的適合去國外闖
可是那應該也只是少部分,就把人才留一點在台灣吧

雖然大家都只是平凡人,但是平凡人聚在一起的力量
最終也是可以改變現狀,改變台灣的

我已經走在我追尋的夢想之路上
也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天賦才能,並且成功練就了五絕神功
再來的我只會越來越強,但我不會因此滿足的
我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有能力有才華的人,一同進入遊戲產業
這樣才會好玩啊!不然再這樣下去我一個人太強啦
根本沒幾個是我的對手呢,來拔多一點的絕世高手一起來做遊戲吧

有你們的加入,遊戲產業才會更加進步
只是要快點加把勁喔,我已經努力在追前面的人了
你們不加油一點怎麼行呢?  再怎麼說我可是台灣的遊影呢
一起痛痛快快的大鬧一場吧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