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流白驚訝的問道:「所以你就這樣拿給他?」

 

時間接近鐵花村收攤時間,其他攤位大家陸續都在做打包的工作,唯獨九鼓他們這攤 天涯何處覓知音,一反常態的完全沒有動作,平時都是由蘇流白,在催促其他人收攤,因為他們攤位上賣的商品,全都是藝術品,等於是有價無市,除非是遇到真正喜歡的有緣人。

 

九鼓為了專心將故事說完,早早便將即興詩的牌子蓋起來,他其實有感覺到晚上的狀況不太好,稍早之前那位客人的時候,面對他所出的題目,當下只感覺到一絲絲的詩意,和平常澎湃的狀況,完全不一樣,那當下他等於是用對詩歌的認識,很取巧的去完成那些詩人,還好其中一首詩,有打動到對方。

 

九鼓回憶著往事,感慨的說:「詩集,我早早就完成,然後用牛皮紙袋裝起來,因為不確定,什麼時候有機會再遇到珊珊。」

 

 

總算八卦要迎來爆點,小白迫不及的追問說:「所以你是在怎樣的情況遇到她的?」

 

「那天是分發結果出來的第二天,做為老師,我有權限看到,每位同學的分發結果,我當然第一時間去查珊珊,上了哪一間學校,以他的分數,其實台清交的科系,他都可以選擇,沒想到他最後考慮距離的問題,去選擇了台南的成功大學護理系,以他的成績,應該是榜首進去的。」九鼓說出珊珊所分發的學校,聽到學校名稱,讓小白表現出很難以相信。

 

他嘴上重複著大學科系名稱,問向一旁的單相思:「成大護理學系,而且還是榜首?怎麼感覺和我們很遙遠啊,喂單相思你是什麼學校的?」

 

單相思也沒隱瞞,對他說明著:「小白你這樣問,其實不太準,我是原住民族的,分數有加權,那是我單純不想離開台東,所以去選了台東大學,像九鼓他分數沒有加權,所以考上台南大學的分數,應該會比我高。」

 

原住民加權,小白點頭表示明白,接著追問說:「那珊珊他是原住民族嗎?」

 

九鼓默默的點頭,說:「他是卑南族的。」

 

「這樣加權分數上去,應該可以選更好的學校才對吧?」

 

「他一開始目標就設定護理學系,再上去就台大了,看分數他一定夠,他家的狀況,我是後來被他們檢舉後,才知道的,他爸爸早年不愛工作,成天酗酒,在珊珊還小的時候,便過世了,所以只剩下他和媽媽,還有弟弟,三個人相依為命。

 

他因為家庭因素,才會特別努力讀書,希望以後能夠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讓母親過好日子,而他媽媽對他非常嚴格,不允許他出社會前交男朋友,就算是交友情形,也要向她彙報,珊珊能夠選擇成大,已經是媽媽對他最大的讓步。」九鼓邊說,嘴角邊露出尷尬的微笑,像是想起他之後的經歷般,那些事到現在,還是令他感到非常可笑,當然他覺得最可笑的是自己。

 

「所以珊珊他媽,啊不是,我說太快,他的媽媽,就是把你送進性平會的罪魁禍首?」小白心直口快,說到一半發現不對,連忙改口。

 

「小白,罪魁禍首其實也不好聽,雖然這樣說,也沒什麼不對,他先是發現我的詩集,然後又搜出我給珊珊的作文講義,可能看到那些文字,直接爆炸,才會先學校投訴我,說我騷擾他女兒,請學校一定要處理我這件事。」

 

天涯包打聽,聽了一整完,終於聽到他愛聽的,急忙問說:「所以你到底是怎麼拿給珊珊的啊?」

 

九鼓認識小白也一段時間,覺得既然甩都甩不掉,那還不如認命的,把所有該交代的全交代,開始仔細說明,關於詩集,是如何送出去的,他這樣說著:「分完結果出來隔天,他和同學會學校找導師,他們和導師聊完天,那兩個我前詩歌社的學生,突然提議說,要珊珊來當面感謝我,沒有我的考前衝刺,他的國文不會考的那麼好,原本他沒有打算來找我,等於是被同學半推半就的,才來到我的辦公室。

 

珊珊他的分數,是我們學校的榜首,雖然選校選系的結果,並不是最前面的,但是老師們都知道,尤其他的國文,等於直接暴增了四十分,完全出乎考前的預測,所以其他老師遇到他,都會對他鼓勵,說些祝福的話。

 

我原本也沒事,只是在座位上裝忙,聽到辦公室裡起了騷動,回頭察看,才發現那兩個前詩歌社的,向領著女王陛下的前導衛士一樣,慢慢排開人群,向我的方向走過來,我完全沒想過,還有機會遇到珊珊,馬上想確認自己的詩集,有沒有帶在身邊。

 

剛攤開包包的時候,就聽到那兩個沒大沒小的同學,來到我身邊起鬨。

 

『可以啊,古老,沒想到你這麼厲害,只不過幾個禮拜的時間,就把珊珊的國文救起來!』

 

學生不知道辦公室,人多嘴雜,學校明令禁止幫學生補習,我怕聊天內容,會傳進其他老師耳裡,示意『他們不要說話,跟我來』,就這樣我帶著他們幾個同學,從辦公室裡走出來,我也不知道該帶他們去哪裡,走著走著,才發現我連自己放詩集的背包,也跟著我離開座位上。

 

我邊走邊說,老師辦公室裡,並不是說話的地方,被其他老師聽到,難保我不會受到處罰,學生一聽才明白我的用意,我領著他們去學校的自動販賣機,說要請他們喝飲料,學生們也沒拒絕,選著自己愛喝的飲料,我到這個才有空觀察,今日的主角,珊珊的穿著。

 

他穿著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套裝,黑色襯衫和米色短裙的搭配,背著一個墨綠色的側背書包,化妝淡妝,看著同學們在那邊選著飲料,這時他察覺到我在看他,馬上臉頰泛紅的避開我的視線。

 

我其實讀不太出來,他這樣反應是在表達什麼意思,可是也不好當著這麼多學生面,主動開口對他說話,我陸續為每一位同學投飲料,當輪到珊珊的時候,卻聽到他說:『古老師,你想喝什麼?我請你。』

 

我一聽當然說要不用,我請你就好,沒想到珊珊完全不願讓步,他說道『不管!老師今天一定要讓我請你,不然我心裡過意不去。』

 

就這樣我乖乖的,拿起珊珊遞過來的零錢,投了一瓶紅茶,媽的好甜,真的是我這輩子喝過最甜的紅茶。」九鼓說完,自己臉上浮現出幸福的表情。

 

小白當然看出九鼓的表情變化,但他完全沒給陶醉的機會,又跟著說:「你之後就在這麼多學生面前,把那本詩集送給他?」

 

「我原本看到他本人後,沒打算要送,可是又想到搞不好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想到這點,我在內心決定,一定要要把詩集送到他手裡。」

 

「那事前經過又是如何,還是你完全沒鋪陳,直接塞給他?」

 

九鼓被小白打斷最令他回味的部份,可是這也是沒辦法的,只能又接著說下去:「其實,那天的主角一直都是珊珊,他等於是被他的同學拉來找我,加上那時他們回學校,做落點分析時,也沒有來找過我,他只有跟自己的同學說起,應考國文的狀況,對其他老師,並沒有說太多,只有回說考運不錯,實際上他也清楚,是我的考前衝刺,裡面的內容,讓他將之前所讀過、累積的國學常識,全部整合起來,他才有辦法考出這樣的好成績。

 

就這樣他開始為我,回想起那天考國文的情況,因為當他國文成績出來的時候,連他自己都嚇一跳,他完全沒想到自己的國文,有一天能夠考的這麼好,聽他回憶說,那天考試的時候,單純寫得很順,沒有因為出題的內容,而有停頓下來思考的,就這樣一直寫著。

 

選擇還有作文,他都照考前的準備在應對,考完之後,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所以他完全沒有去碰國文科的解答,只把數理化全部掃了一遍,英文他倒是很放心,所以也沒去管,就這樣和同學們去慶祝考完,完全把成績拋在腦後。

 

因為國文的表現,讓他一下可以在台大和成大之間最選擇,他一方面暗暗歡喜,可以脫離母親的管教,可是想到母親,一個人工作那麼辛苦,自己不應該離家太遠,如果有休假日,還是要多回台東陪陪他,所以他最後選擇了成大護理學系。

 

他的同學都會鬧他,要他親口對我說感謝的話,我看到珊珊臉頰變得紅,可能這樣的行為,令他感到為難吧,所以主動跳出來替他解圍,向那些同學說,不用特別這樣,我只是做我該做的,珊珊他能考出好成績,是他前面自己打下的基礎,不用太感謝我什麼。

 

原本還猶豫不決的珊珊,聽到我的話,像是觸動到什麼開關,鼓起勇氣,慎重的開口對我說 古老師 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你 如果沒有你那段時間,為我進行考前衝刺,我的國文才不會考那麼好,古老師,我會永遠記得你的

 

聽到自己所暗戀的女孩,說他會永遠記得我,那當下我的一顆心,劇烈跳動著,我也沒想過,自己那時只是想要多和珊珊相處,所以才會接下替他們補習的這份工作,結果卻創造出,這般意想不到的結果。

 

之後又和其他同學,聊他們對於未來的機會,這批同學,大多都是曾參加過,我考前衝刺班的,他們每一位國文的考得比自己所預想的好,等於因為我的關係,讓他們的學校,一舉又向上多跳了好幾階,就這樣大家愉快的聊著天。

 

我時不時眼神會帶過珊珊,想到和他相處的時間,正無聲的在做著倒計時,我當然不願就這樣結束,可是我現在的身份是老師,他是畢業生,此時此刻我們之間,不存在其他美好的幻想,雖然我表面一切正常,實在內心卻感到很悲傷。因為不得不和珊珊道別的時間,就快到了。

 

聊著聊著,有同學說他等下還有事,必須要先走,其他人一聽,也說要回家,就這樣散會的念頭,在他們之中散播開來,我就對他們說,祝福他們未來鵬程萬里之類的話,邊說邊看著珊珊,內心在送與不送之間擺盪著。

 

當他們和我道別,準備要離開時,我開口第一次喊出他的本名:

『謝佩珊,你可以過來回來一下嗎,我有東西要給你』

 

其他同學也被我的話所吸引,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至於女主角珊珊,則是慢慢的來到我身邊,疑惑的問我說:『怎麼了,古老師?』

 

我聽著他的甜美的聲音,想到也許是最後一次對話了,終於我從背包裡,拿出包裝好的那本詩集,對他說 這是我寫的詩集,送給你當作你考上大學的禮物,希望你會喜歡。

 

珊珊遲疑了半會,慎重的從我手中接過詩集,匆忙的在其他同學面前,把詩集放入他的側背包裡,點頭表示她收到我的好意,連忙以小跑步的方式,躲進他那群同學裡,這就是我把詩集,交給珊珊的全部經過,而這天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珊珊。」

 

到此,送詩集這項八卦最核心部份,算是交代完了,再來就是最無聊的性平會,對當事人來說,猶如一場鬧劇一般,可是大家聽完送詩集,卻偏偏也想聽到之後所發生的事情。

 

「之後送出詩集後隔多久,你才被珊珊的母親投訴?」

 

「其實應該沒有超過一個禮拜,學校在放暑假,老師也沒有太多閒暇的時間,就在準備迎接下一屆新生之前,那件事被爆到學校的主管層級去,我馬上從排好,準備要帶的班級列表裡移除,開始進入繁瑣的性平會檢討環節,這部份很枯燥乏味,小白你還會想聽嗎?我看其他攤位都快收的差不多,不如我們先收攤,等回到旅店後再說。」九鼓說完,作勢要起身來收裝上的藝術品,而單相思也跟著準備去收其它的物品,只有小白沒有反應。

 

小白擺擺手,制止其他兩人的動作,話語中完全表現出他天涯包打聽的個性,所有事情都沒有比八卦來的重要,他說:「收攤不急,晚點回去也不會怎樣,我就是想今天聽完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單相思看著九鼓苦笑著,他們是知道小白的性格,不喜歡人家吊他胃口,九鼓無奈的只能乖乖坐下,對小白說:「那好吧!我繼續說下去,我真的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因為寫詩,而接受性平會檢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