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言賞析:

雖未受過高等教育,但我已完成一般中學教育。
離開學校後,我仍利用閒暇時光來攻讀數學。
即使未能按部就班完成大學教育,但我正在開闢自己的道路……

這兩位都曾被旁人視為瘋子,但結果證明他們是天才。
不論是天才或瘋子,至少他們都需要的另一套標準來對待。


從畫中可以看出一個人

你是個很倔的孩子

你不瞭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

你不想破壞你的完美

正因為那些不完美,才能選擇誰進入你的世界

不後悔

人生不是只有一個的獎章

當我面對他,我就是會那種東西

孤兒

別把你的害怕推到我身上

因為找不到能教他的老師,於是深信自己很笨

我不必看你糟蹋天賦

你感覺孤單嗎?你有心靈伴侶嗎?

你無法和他們對話,你無法回應他們

你真正想做什麼?你想要什麼?

你擁有我沒有的天賦,你擁有了一百萬的彩卷,
卻窩囊的不敢對現,我會不惜一切交換你所擁有的。

他被應該愛他的人拋棄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狗屁答案,卻答不出來這麼簡單的問題。

 我十三歲喪父,繼承家產。我每天醒來都希望能還給他
只要能讓我多陪他一天。我會馬上還給他,但我不能。
那是我的人生,我面對他。別把你的害怕推到我身上。

我怕?我他媽的怕什麼?
你怕我,怕我不愛你。你知道嗎?我也怕。但我想試試看,起碼我誠實。

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
你絕對不會有那種關係,因為你只看到負面的事情。

「這不是你的錯。」it's not your fault
「我知道。」
「不,你不知道,這不是你的錯。」
「我知道。」我知道心理醫生都會這麼說。
「這不是你的錯。」
「別整我。」別老用這種蹩腳的安慰人的把戲來對付我。
「這不是你的錯。」
「別整我好嗎,別整我。」
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在耍什麼嗎?
這是你們的慣用把戲!別用這種東西來對付我。
  ……

「這不是你的錯。」

為什麼Sean要重復10遍「這不是你的錯。」?
因為他要告訴Will,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道理容易被講述,真實的東西卻很難被傳達。

自以為懂得,其實從未懂得。
所以才要,一遍又一遍,直到到達心靈。

你跟著心走就沒事了

心得:

我多麼希望過去可以有這樣的一個人
在我面前這樣對我說「這不是你的錯。」

國小

和聲跟不上大家,這不是你的錯。
鋼琴彈不好,這不是你的錯。
書法畫畫不好看,這不是你的錯。

國中

抽菸裝大人,這不是你的錯。
想要反抗權威,這不是你的錯。
學業表現不理想,這不是你的錯。
對女體有興趣,這不是你的錯。
感情觸礁分手,這不是你的錯。

高中

喜歡看書研究歷史,這不是你的錯。
沒有恆心,這不是你的錯。
頭腦不靈光,這不是你的錯。
選錯科組,這不是你的錯。

大學

名落孫山,這不是你的錯。
重考沒達預期,這不是你的錯。
跟有夫之婦勾搭上,這不是你的錯。
翹課不上課,這不是你的錯。
沒用心思考,這不是你的錯。
沉迷性愛,這不是你的錯。

當兵

有思考能力,這不是你的錯。
不想跟其他人一樣,這不是你的錯。
耍小聰明,這不是你的錯。

出社會

率真有話直說,這不是你的錯。
沉默寡言,這不是你的錯。

各階段都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我什麼外物都可以不要,我真正想要的就是「活得快樂」
過我自己真正想要想要活的生活,用我喜歡的方式賺錢養活自己

正如我以前所說的,我的家庭是很幸福美滿的
雖然我媽會說以前怎樣怎樣,但至少我並沒有在家裡受過傷
大部分的傷痕都是在外面跌倒的,從國中開始就受到大家的排擠
找不到願意了解我的人,當然也跟我自己把內心封印起來有關

在那個以成績判斷一的人的優劣的年代,我就是那被視為壞學生的人
加上心地善良,不會隨意去傷害別人,別人對我所發出的明槍暗箭
全然地照單全收,也常常會覺得自己是多餘的人,根本沒有活在世界的價值

後來,就遇到初戀破碎,我把全部的錯誤都背在自己肩膀上
人也從那個時候,完全改變了,升上高中大學也只是更加深那些負能量
從那之後我的朋友就是一本本書籍,純粹看而已,並沒有消化輸出的步驟
也因為這樣看再多也是沒有幫助,比較可貴的是養成看書這樣的習慣

而那些都已經過去了,除非是寫文章,我真的不太想去回憶
怎樣都是改變不了事實,我只能一直在內心中告訴自己

「這不是你的錯、這不是你的錯、這不是你的錯....」

現在我很臭屁,而且很有自信
我發自內心相信自己是一個天才,以前只是用笨蛋的方式在教學罷了
就像影片中所說的

「因為找不到能教他的老師,於是深信自己很笨」

從國中開始,我就一直覺得自己很笨,一直討厭著這樣的自己

「可是,我真的很笨嗎?」

「不,只是那些擺到我面前的,並不是我自己真正想要的」

就像電影中,威爾在解釋他面對數學的那種感覺

「當我面對他,我就是會那種東西」

現在的我可能真的什麼都不會,但是我最會的就是學習
再加上對什麼領域都有興趣,我一定可以隨我自己想要的
發展成一個學習天才,只要我想學,沒有什麼難得倒我

我對任何事物都有興趣,也逐漸發展出我自己的思維
所欠缺的就是經驗和時間而已

不會再這樣糟蹋我自己的天賦和力量
持續地給予它們養分,讓他們有機會真正的茁壯起來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