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詞牌格律

蝶戀花:詞牌名,又稱《鳳棲梧》。

雙調六十字,前後闋各四仄韻,一韻到底。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

前闕 押一韻
後闕 押ㄟ韻

 

翻譯

獨自佇立在高樓上,細細春風向我吹來,將目光放遠,想看穿這無盡憂愁,遠方天際逐漸變暗,夕陽用它微弱的餘光,照射過來,草倒映著夕陽的顏色,看到眼前的景色,誰又能明白,我默默靠在欄杆旁的心情?

覺得鬱悶,本想放縱自己,喝個一醉方休,可是當身處那樣,歌聲圍繞的環境時,舉杯時才發現自己並不是真正快樂,瞬間只覺得索然無味,反省自己怎麼了?為了你,我即使日漸消瘦,也不覺得後悔。


賞析

這首詞,主要的手法,都是運用觸景傷情,從前闋開始,寫的是暮景,天邊逐漸黯淡下來,心底的春愁,彷彿由眼前所生的,因為環境烘托出美麗又淒涼的氣氛。

此情此景,我獨自站在欄杆旁看著,更加讓自己感到寂寞、淒然,這樣的想法,等於是透過環境讓觸發人的思緒。

而後闕則是寫,心裡感到煩悶,想要藉酒精來麻痺自己,身處一個狂歡的場合,可是勉強作樂又有什麼味道?這樣的想法,快速佔領大腦,也明白自己為何會這麼煩躁。

思來想去,都是為情所苦,自己也不想再逃避,即使日日折磨,日日消損,也在所不惜。

所以前後兩闕,都是由景來帶入觀者的心情,也引出讀此首詞的讀者,內心的共鳴。

天底下的男男女女,大家都曾有為情所困的煩惱,自己喜歡的人,喜歡著別人,而喜歡自己的人,自己卻完全不感興趣,如此情感的糾葛,是大多數人都曾經歷的,因為這樣如果讀到這樣詞句,更加能激起共鳴。

我認為想要寫好歌詞,那麼一定要對宋詞,還有其他年代的詞牌下功夫,因為詞實際上已經很靠近歌詞了,想要讓自己所創作的歌詞,文字優美,而且充滿畫面感,宋詞真的很重要。

而後闕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曾被王國維選為,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三種境界,此為第二境界。

此第二境界,解法應是確定了目標後,努力執著的追尋下去,絕不後悔的精神。

雖然原作者可能只是想寫,為情不惜付出一切代價的決心,卻留給後人更大的啟示。

我也只記得這最後兩句,記得高中時就在書上讀到,這麼多年了,有沒有做到,其實也沒那麼重要的,過往的那些詩詞,或許沒有用,但也默默的影響我,現在才會想要寫一篇這首詞,完整的賞析。

 


隨筆

我從去年開始學習寫詞,如今回想起來,自己從國高中開始,便對詩詞很感興趣,那種興趣是沒來由的,就是會想要主動接觸它們,明明我自己的學業成績很爛,對國文也很不在行,但對於詩詞,天生的喜歡。

所以,出社會後,會開始創作新詩,到現在學習寫歌詞,總感覺冥冥之中都是注定好的,只是因為自己底子很差,所以只能寫大白話的歌詞,想要再有所進步,就需要在古詩詞方面下功夫。

這也是為何我開始回過頭,讀唐詩和宋詞,因為我認為對文字的運用和掌握,古人比現代人更厲害,因為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現代人可以不用像他們這樣,但我們也可以學習,他們是如何用字的。

讀越來越多,會發現古人很擅長用景去帶入情感,當然他們也很愛用隱喻,這點和當時時代有關,現代人誰還在跟你那邊隱喻來隱喻去,但寫很多大白話後,自覺想要進步,現在也只能多讀。

說回到這首詞,我當然也有為情所困的經驗,只是現在會覺得也不用糾結,人家不愛就不愛,但是我可以愛啊,我想怎樣付出也是我家的事,這哪有什麼好憂愁的,愛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當你處在愛當中,你整個人是向上提升的,那麼最後是否有得到所愛,好像也不太重要了。

人都是有自由意志,強求不來,所以健康的方式應該是,追求但不強求,我現在就是這樣對人,也連帶影響我對事的看法。

一直關注著結果,反而會讓自己進入焦慮、不安、沮喪的負能量中,但是一開始不就是因為很喜歡,才會想要追求的嗎?那麼我們應該只想著喜歡這件事就夠了。

我是覺得「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句話太誇張啦,追夢應該是很快樂,很滿足的一個狀態,想像自己實現夢想那一刻,會得到多大的成就,那麼前面所吃的苦,好像也沒什麼了。

從我出社會,在夢想、在愛情上,從來沒有成功過,有過很沮喪、曾經很失落,失落到最後放棄,只是放棄了,內心還是總是想起,代表內心的自己,根本不想要放棄。

所以,多年後我又將自己的夢想,重新拾起,也認真追求我渴望的愛情,憔悴?真的沒有,反而覺得這樣的人生很充實,已經準備好去愛人了。

我想這就是變老了吧,雖然變老,但我逐漸成熟,人也更圓潤,不會輕易的患得患失,最近看到一句話

敢付出真情,卻又不被情所困。

前一句我以前就做得到,而後一句,這兩三年有慢慢進入狀態的趨勢,我想對夢想與愛情,應該都是一樣的,我們可以盡全力去追求,但即使有怎樣的結果,都不會受到影響,還是能夠繼續下去。

我沒想過,自己也有如此豁達的一天,接下來什麼都會繼續輪轉。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