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發生震驚社會的王水事件,一個女孩子因為和另一個女孩子交往同一個男友,在慌張之際,就把化學方面的專長用出來,她調出了「王水」,犯下謀殺案,這麼多年過去了,試著說自己的看法。

蔣勳:
我們可以說,她的專業知識分數非常高,但她在道德跟情感處理上是零分。她是壞或是殘酷嗎?事實上她根本沒有其他選擇。平常她沒有這樣的準備,缺乏對人性的了解,我稱她為「無所措手」族,她根本不知道怎麼辦,案發後,她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這樣的個案非常明顯的就是我們說的「好學生」,他們要進的科系和研究所,都是最難考的,他們從小就埋頭在升學、考試哩,忽略了其他。如果要指責這樣的事情,矛頭應該是指向一個教育的架構,這個架構教育出一批批像這樣非常奇怪的人。

我:
「王水」事件當時可說是撼動全台,新聞媒體更為廣大的觀眾,上了一堂簡易的化學課,原來王水是所謂的硝酸和鹽酸組成的混合物,其中混合比例為1:3,而這件事之所以會如此受關注,因為兇手和死者原本是形影不離的好友,最後竟然為了一個學長鬧翻,而最終釀成悲劇,其中更是將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完完全全的暴露出來,也因為這件事情的發生,讓社會慢慢注意到兩性之間的教育,也開始加強校內這方面的輔導,而市面上相關書籍也越來越多,可是時至2013的今年,問題是否有獲得改正呢?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反而更加嚴重,年齡層降低,所影響範圍放得更大。

在網路還未如此普及的情況下,所接觸較不良的資訊,或無意義的知識機會相對的很少,說簡單一點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朵一般,那時看書、聽音樂、踏青,就是很幸福的休閒活動,如同踩在一片廣闊潔淨的草原,可以與許多經典作伴,只是隨著時代的進步,之後人所居住的環境,就隨著都市叢林的樹木花草的成長,而一步步搬遷到更高的地方,最後甚至流連在雲端之上,不願意下來地面,如此採不到土地的生活著,久了怎麼會有踏實感呢?

尤其是在臉書、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粗暴的占去大部分人的注意力之後,更是將天上的雲朵的密度與濃度大幅度提升,導致後來的人變得更看不到那原本屬於我們的那片大草原,人並不是生來就是活在空中的,長期這樣下去,原本所擁有優越的器官和本能都會一點一滴的退化,那些好的沒去使用是會流失,可是壞的並不會同時衰滅,反而會將空出的位置補滿,所以十年前曾發生的病變,當時沒有根除,症狀只會影響到更多的領域,本來擁有的,失去後會設法在其他地方滿足,這時如果旁邊沒有其他正向的力量來引導他,很容易就走偏,而一開始走偏了,事後想補救,所需花費的代價,可是一開始的好幾倍,無論對個人還是整個社會都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可能剛好跟她相反吧,在專業知識的分數一直都沒有取的很棒的成績,卻孤身闖進道德跟情感處理的考驗當中,而且那份試卷很早就發到我手中,或許我生來就是為了經歷這些過程的吧?正因為有過相同的經驗,所以更能體會身處那種苦境人的想法,當第一次遇到失戀、分手,感情破裂的狀況,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並沒有像她做出如此激烈的反應,她這種先傷害別人,連帶的傷害到自己,而我選擇放手,可是內心並沒有完全放下,持續地在事後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今天會得到這樣破滅的結果?國中一次出社會後又一次,而且兩次都同一個女人,真的是生來就為了要體會箇中滋味的阿!

第一次我很不成熟,根本不了解該怎麼愛人,所以得到最後的結果,後來經過那麼多年的歷練,再次考同一份的試卷,可是這次變得我太愛對方,因為考量到想要改對方更優渥的未來,以及當時的自己的狀況很不好,在大四及當兵的時候還不會,出社會後面臨到生活壓力,女方考慮的點也會跟當學生的時候不一樣,也不知道怎麼的,退伍後有點忽然打通任督二脈的現象,從那時候開始,我可以說是無時無刻腦子理想的都是「閱讀、創作、遊戲、台灣」,而為了實現自己的偉大的理想,怎樣的薪資待遇我都願意接受,這就苦了那段時間在我旁邊的女朋友,她在無形中受到我的牽連而過著很不快樂的生活,還是要感謝她陪了我那段非常低潮的日子,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因為我還是在追逐著我內心裏,那個永遠看不到終點的理想,當然這也是我感情會破滅,以及之後交不到女朋友最大的主要原因,這因為用真心愛過對方,反而破滅之後,可以從中領悟到很多事情,也是自己以前不了解的。

我從來不是什麼「好學生」,當然也不是「壞學生」,只是過去生活在一片烏雲當中,很少在未來做打算,那時我很有錢也有女朋友陪,卻生活得不快樂,反而是當一切雲淡風輕之時,我很窮也孤單一個人,才發現原來自己以前會那麼想要女朋友的原因,只是因為我體會到自己很孤單,不願意一直這樣孤單下去,大學時代跟我在一起的女生,應該都過得很沒有安全感吧,因為她們並不知道當我不說話的時候,腦子裡面到底在想什麼,其實根本沒想什麼,只是在想「該如何改變台灣」,侯文詠在他的《我的天才夢》提到「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以前我不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透過女生的哭泣及淚水,終於搞懂自己是那種滿腦子都是夢想的人,也應了那時最了解我的人所說的那句話「你還是適合一個人」,這句話我花了兩年在尋找答案,曾經試著想要強行切入禁區得分,從小說寫完之後,就一直反省自己與看書,答案也更加清晰,我很清楚女生要的是穩定的生活、有安全感的未來,只是那樣穩定的生活,並不是我所想要的,而我所做每一件的事情都像是在賭博,毫無安全感可言,因此現在交不到女朋友,也是我自己選擇所造成的,我很愛女人,也清楚明白女人跟我在一起生活會很痛苦,所以我將我的愛用文筆、詩律、繪畫來傾訴,以現在來說,這就是最好的結果。


延伸閱讀:
女生對30歲之後男生的要求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