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癮-解開毒品上癮的真相特展
113-03-29~113-05-19 

偶然在海科館遇到的,展覽的主題也是我一直關注的。

這個癮,裡頭很大的類別是物質成癮,下面包含了煙、酒、毒品、網路遊戲,本來對於這個展覽,我只是走過路過,是看到網路遊戲這項,就覺得要好好寫一篇。

 

解癮 (8).jpg

 

網路遊戲當然是一種毒品,不管別人如何解讀,曾深受其害的我,會認為它很容易麻痺一個人,讓人失去鬥志,沉迷在遊戲世界。

 

解癮 (3).jpg

解癮 (7).jpg

 

我因為在現實受到挫敗,選擇自我逃避,就讓自己躲進遊戲世界中,雖然它讓那個時候的我,至少有一個地方能躲起來,但它非常容易讓人上癮,人的頭腦會一心一意想著它,而時間也全都花在遊戲上,這樣真的很不健康。

我在國中的時候開始玩網路遊戲,而它一直陪伴著我成長,同時也主宰了我所有的注意力,出社會前幾年,為了能獲知遊戲相關的Know How,每天都在玩遊戲,寫著遊戲心得,可實際上,自己的內心,是不想浪費時間玩遊戲的。

這很矛盾吧?後來離開遊戲產業以後,就將自己從遊戲當中,慢慢的抽離出來,花更多時間在閱讀和創作上,但我還是有玩魔獸世界,是一直到從魔獸世界AFK以後,我才真正戒掉網路遊戲。

對於戒斷,我的做法是慢慢減量,不是一次說不玩就不玩,而是讓自己習慣將時間,花在其他有趣的事情上,也因為那些有趣的事,更讓我感到成就感,所以注意力能夠轉移過去,就這樣習慣養成,我也成功擺脫網路遊戲的癮。

 

解癮 (2).jpg

 

 

而現場其他的癮,煙以前抽過,討厭尼古丁的味道,現在已經不會碰了,至於酒,只是淺嚐助興,最後的毒品,我對其中不斷有爭議的大麻有些想法。

因為大麻,在某些國家是合法的,不然就是即便沒有合法,也能輕易的獲得,我之前在泰國的街道、夜市裡,就有看到人家在販賣大麻,會讓我思考別人為何可以開放,不然就是合法?而我們將它視為二級毒品,是我們法律過時,還是它真的有危害性。

 

解癮 (14).jpg

解癮 (15).jpg

 

有些東西只要適度適量,搞不好能讓人過得更好,這樣的物品,也能被稱為毒品嗎?說真的我們台灣的立法,慢半拍也不是一天兩天,像賭場和紅燈區,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應該立法保護,但我們國家就不會去動。

放任違法的黃賭毒,抓不勝抓,偶爾抓一下做個業績,好像自己有在做,永遠都是解決有問題的人,而不是設法解決問題,這也是為何我對這些代議士、立法人員非常感冒的地方。

我的想法也很單純,既然政府對於各種線上娛樂城,完全不管,為何現實的賭場不能存在?如果黃與毒能夠吸引到外國的觀光客,為何政府不開放,在用法律來進入約束管理?泰國這部分很開放,就這樣成為世界級的觀光國家,台灣除了一直禁止,然後國旅繼續爛,連國人自己都不想玩的旅遊,又怎麼能吸引到世界各國的觀光客。

 

解癮 (13).jpg

解癮 (16).jpg

 

說起來,黃賭毒的危害,還比酒駕傷人來到輕吧?因為黃賭毒了不起是危害自己,酒駕可是危害到其他人,結果我們去約束危害自己的,對酒駕即使罰則越來越重,從我小看到大,依然沒有根除。

這個展覽的解癮,我覺得解更像是理解了解,只要去理解人為何會上癮,以及了解那些癮會帶來什麼?人自然會形成免疫能力,就像我擺脫網路遊戲一樣。

 

解癮 (9).jpg

解癮 (10).jpg

解癮 (11).jpg

解癮 (12).jpg

 

就是從理解自己為何會沉迷,再到了解網路遊戲帶給自己的影響,後來也只是改變方式,並不是完全戒除,而是懂得換另外的方式來愛遊戲,撰寫遊戲編年史、整理百大城鎮等等,這些同樣也需要玩遊戲,但並不會再讓我上癮。

一個人最好要有點嗜好,這是正面的事,但如果危害的自己,也危害的身邊的人,這時候就需要反省,那件事是不是上升的癮的程度。我現在的癮,應該只有創作和旅遊,但這些並不會危害到任何人,所以就加大力度吧!

 

解癮 (1).jpg

解癮 (4).jpg

解癮 (5).jpg

解癮 (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癮 解開毒品上癮的真相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