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典武廟,又稱臺南大關帝廟,位置就在赤崁樓正對面,我人都到了赤崁樓,哪有不過來走走的道理。

 

祀典武廟 (1).jpg

祀典武廟 (2).jpg

祀典武廟 (3).jpg

 

白天才去過同樣供奉帝君的山西宮,現在又來到武廟,到底是有多愛關公啊!說來也好笑,我自認是信上帝的基督徒,但是我還是會進廟,除了看廟裡的建築以外,也是藉著走進那樣的氛圍,思考宮廟能夠怎樣來創作。

這個武廟是長條形的,廟門並不寬,算小廟的形式,但是因為歷史悠久,所以上方的雕刻,還有樑柱等部分,都給香薰得黑底透亮,有些大廟,會將這些雕刻重新粉刷,塗上金色的漆,我是覺得大可不必,老廟就應該有老廟的樣子。

 

祀典武廟 (7).jpg

祀典武廟 (8).jpg

祀典武廟 (9).jpg

 

對於關公,很長一段時間,我會將他視為三國演義的主角,這主要還是拜橫山光輝所畫的三國志的影響,他們桃園三結義會輪流扮演主角,帶著讀者去領略三國的世界,而其中的關羽部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片段。

從千里保皇嫂開始,一路過五關斬六將,再到古城訓弟,這完全是關羽的高光時刻,小時候閱讀那些漫畫,帶給我無比的樂趣,只是從諸葛亮登場以後,主角就變成他,而關公在後面雖有威震華夏的表現,但卻因為過於自大,才會有後面的大意失荊州,和敗走麥城。

 

祀典武廟 (4).jpg

祀典武廟 (5).jpg

祀典武廟 (6).jpg

 

這些年對這些廟,信仰部分淡很多,但是武廟和關聖帝君,你在台灣各縣市旅遊的時候,一定都會遇到這就讓我發覺,這裡面有可供創作的店,就和到處都有的便利商店,台灣每一個的鄉鎮縣市都有宮廟,如果有股力量在背後操控這些宮廟,那又會怎麼要呢?

武廟,還是媽祖廟都是歷史悠久,誰又能說它們內部沒有形成世襲傳承的傳統,我就是想到這些,所以開始創作相關的故事。

我到這邊,也只是進去繞一圈,看看關公以後便繞出來,還有其他地方想去,這邊單純是路過,誰叫它就在赤崁樓對面。

 

祀典武廟 (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祀典武廟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