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點,是從嘉義市區逛的時候,從地圖上看到的,會對監獄的遺址感興趣,是因為幾個月前,曾去過榕錦時光園區,當我看到這個景點的時候,便很想要過來一探究竟。

 

嘉義監獄 (1).jpg

 

我還沒有機會去綠島,所以這裡是我第一個參觀的監獄,雖然住的地方,很靠近位在土城的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看守所,但那邊並不是想進去參觀就能進去參觀的。

 

嘉義監獄 (12).jpg

 

嘉義監獄 (15).jpg

 

對於監獄,我更多的是看新聞專題報導得知,我自己曾有某個時刻,離監獄非常靠近,如果腦子一熱,任憑衝動去做事,可能就會被送進監獄裡關押。

 

嘉義監獄 (33).jpg

 

 

真的覺得台灣這種監獄的景點,可以再多一點,期望能啟到一些喝阻作用,不然法律只給人,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尷尬的情況。

 

嘉義監獄 (25).jpg

 

台灣黑道會如此橫行霸道,不就是那些人,過得太過自由,沒受到管束。

正如我那時在榕錦的感受一樣,這樣監獄保留下來,可看性才是最高的,嘉義監獄這裡可參觀的可分為兩個區塊,一是監獄本身,二則是監獄旁邊,原本作為刑務官和獄卒宿舍用的老舊宿舍。

 

嘉義監獄 (26).jpg

 

 

監獄

走進監獄,很快就能發現,它的走道是一路到底,而整體建築物,以走道為中軸線,左右對稱,無論是獄卒們工作的地方,還是監獄裡,都是很整齊的左右對應著。

 

嘉義監獄 (38).jpg

 

這樣的建築方式,或許有它的用意,只是我在現場的圖板並沒有找到,從大門走進來,越往裡面走,越能感覺到陰冷之氣,漸漸往我的身體襲來。

 

嘉義監獄 (36).jpg

 

明明外面出著大太陽,但人在監獄裡,卻會被突然吹過來的冷風,給嚇得微微顫抖,過了看守台之後,便是犯人所住的牢房,它是呈現三條路向外分散的形式,目前只有開放中間一條供人參觀。

 

嘉義監獄 (27).jpg

 

爸爸很避諱,所以停留在看守台那邊休息,只有我一個人跑進牢房,看著每一間牢房的大小,還沒我所睡的雙人床大,被關進如此狹小空間,而且只能或坐或站或躺,完全失去自由,光是想像就很令人受不了。

 

嘉義監獄 (28).jpg

 

看到這樣的環境,怎麼還會有人想犯罪呢?還是台灣當代的法律,判得太輕了,對那些人完全沒有喝阻力,任憑他們想要怎樣就怎樣,台灣人會對司法失去信心,就是因為壞人在外趴趴走,讓好人感到害怕。

 

 

嘉義監獄 (30).jpg

我相當喜歡監獄帶給我的想法,認為那些壞人都應該塞進監獄裡,人想要改很難得啦!殺人傷害人的現在都不會被判死刑,甚至還能因為精神病,受到減刑或免刑。

恐龍法官和不合理的法律判定,讓監獄都空了,監獄不再關人,苦的是我們這些安份守法的人,因為哪裡會知道,身旁的人會不會突然暴走,對我們造成無法彌補的傷痛。

 

嘉義監獄 (33).jpg

 

政府存在的意義,不就是要讓人民,不用活在這種恐懼之中,既然教育失敗,法律失能,那麼讓壞人充滿監獄裡,應該是最簡單的做法。

我邊想邊往外面走,真的覺得監獄很具有可看性,太可惜台北監獄沒能保存下來,像土城矯正署因為從小就座落在我家附近,我對它們也很感興趣,會想要到裡面參觀,只是不知道那邊,接不接受參觀的?

 

嘉義監獄 (34).jpg

 

 

刑務官宿舍

 

嘉義監獄 (20).jpg

 

他位在嘉義監獄旁邊,保留的程度比台北金華街的榕錦時光園區好太多,最大的分別,就是嘉義沒台北市有錢而已,台北可以為了幾間房子,投入資金整理,然後再公開招標請廠商進駐管理,台北能這樣玩,誰想來嘉義啊?

 

嘉義監獄 (21).jpg

 

嘉義監獄 (23).jpg

 

我看到這樣舊宿舍的街道,覺得他很有潛力,可是照台灣文創的思維,估計整理過後,會變成大量文創小店的聚集之地,那樣會比較好嗎?如果台灣文創只有那種單一的選項,那麼嘉義監獄周邊,還是繼續保持原樣吧!至少能夠帶給觀光客,不同的旅遊體驗。

 

嘉義監獄 (2).jpg

 

不然全台各地的景點,殊途同歸紛紛變成文創小店的據點,那還不如不改變好了,就保有原有破破爛爛,沒人待見,等候那些真正知道他價值的遊客到訪,或許這樣才是,保護它最好的方式,我只是一個路過的觀光客,靠在圍牆邊,隨意的胡思亂想而已。

 

嘉義監獄 (24).jpg

 

 

留給家人的

 

 

嘉義監獄 (49).jpg

我親愛的老爸

 

嘉義監獄 (50).jpg

希望你的身體能在健康二十年,我還想帶你環遊世界啊!

 

 

嘉義監獄 (48).jpg

好啦好啦!我在裡面一切都很聽話,還在等刑期減半!你要保重身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嘉義監獄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