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自信的穿山甲

森林裏住著各種動物,鳥兒在枝頭上,啾啾的唱著歌,獵豹和羚羊賽跑,長頸鹿伸長脖子,在吃著樹葉。

大家都和樂融融,只有小穿山甲,過得很不快樂,他抱怨著:「真討厭,我就只會挖地道,黑漆漆的地道裡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人會看到我的表現。」

大穿山甲安慰的說:「你不要總是羨慕著別人的好,然後輕視我們所會的,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都不一樣,何必總是羨慕別人呢?」

「我不要,我就是不喜歡挖地道。」那天開始小穿山甲,挖著洞到處偷看其他動物的行為,想要偷學別人的能力。

這天,森林發生了大火,火焰將森林包圍住,動物哪裡都跑不掉,四處亂竄著,動物們大聲求救著:「誰能救救我們啊!」

本來在洞口觀望火災情況的小穿山甲一聽,夥同穿山甲族群,將本來的地道挖的更寬,並且開放給動物們逃生,在大火完全吞沒森林前夕,動物們就藉著穿山甲所挖的地道,逃到火焰包圍圈之外。

經歷這件事,小穿山甲不再羨慕其他動物的技能,更加賣力鍛煉自己挖洞的能力,最後,他在森林各處留下緊急逃生的地道,以備不時之需,其他的動物,都很感謝小穿山甲。

沒有自信的穿山甲.jpg

 

 

 


你的檳榔給了誰?

在台東還被稱為寶町的舊時代,流傳著一個傳說,以寶町為起點,連結綠島蘭嶼,可以形成一個三角形,在三角形的中心點,埋藏著奇珍異寶,裡面有件寶物叫養顏泉,聽說只要喝一口泉水,便能常保年輕美麗。

一群阿美族孩童在海邊玩耍,有位小女孩,指著海洋,大聲宣示著:「我長大以後,會將檳榔送給為我取回養顏泉的人。」女孩的名字叫做Cora’,在阿美族族語是『花』的意思。

其他孩童,紛紛嘲笑他,不然就是吐槽他,只有一位男孩,將他的話聽在耳裡,暗暗發誓,長大後一定要想辦法去取回養顏泉,男孩的名字叫做Fali,族語的意思是『風』。

沒有人將Cora’的話當真,只有Fali纏著長輩們,打聽關於傳說的內容,同時訓練自己划船和游泳的技術,孩子一下就長大了,Fali 和Cora’都已經長成少男少女。

有一天Fali對著Cora’說,自己要出海去尋找養顏泉,他說:「我一定會將泉水帶回來給你的,到時候再來接受你的檳榔。」Cora’很感動,因為他小時候的玩笑話,居然有人一直記著。

Fali 不聽所有人的勸阻,還是坐上木筏,滑向了外海,從那時開始Cora’便會在海邊,等待Fali的返航,一個禮拜、一個月、一年,好幾年過去,Fali都沒有回來。

太平洋的海浪還是無休止的,拍打的沙灘,而海風不停的鑽進Cora’的耳朵裡,像是在詢問說:「我的愛人,你的檳榔給了誰?」

 

你的檳榔送給了誰.jpg

 

 


猴子學語言

水塘邊,天鵝們撥著青波,舞動著翅膀,用他們美妙的語言,彼此溝通著。

有一隻猴子,從水塘邊經過,被天鵝們所說的美妙語言所吸引,呆呆的站在一旁傾聽著,天鵝沒有將這個外來者,看在的眼裡,還是自顧自地的聊著天。

猴子開口問道:「你們在說的是什麼語言,怎麼可以如此美妙動聽?」

其中一隻天鵝回應他說:「我們是在用天鵝語溝通,這是我們的母語,和你們猴子的母語完全不一樣。」

猴子接著問:「我也可以學你們的天鵝語嗎?」

「你學來幹嘛?你又不是天鵝,就算你想和我們交談,也可以用共通話,不用特別一定要學天鵝語。」

猴子堅決的表示說:「沒關係,我就是想要學,我真的覺得天鵝語,聽起來好美,我希望自己也能說出這麼美的語言。」

天鵝裡的長老出來說道:「你想學就自己找時間來水塘邊吧,我們有空就會教你。」

就這樣猴子,開始頻繁出現水塘邊,和天鵝們學習他們的語言,只是他的行為,被自己族群的其他猴子知道,感到十分不解,找了一天教訓了這個特別的猴子,他們問道:「你沒事幹嘛去學什麼天鵝語言,你平常又用不到,幹嘛學那個?」

即使被教訓後,猴子還是不氣餒的說:「我覺得天鵝語很美,所以想要去學,就算日常生活用不到,但我就是想要學。」

其他猴子一聽,都感到他沒救了,好好的猴子,到底為何要去學什麼天鵝語?那天過後,也沒有其他猴子,會再關心那隻學語言的猴子。

猴子經過長時間的學習,最後成了天鵝語的專家,反過來為天鵝們寫了好多歌曲,供他們傳唱,讓更多的動物,都能感受天鵝語的魅力。

 

猴子學語言.jpg

 

 


蝸牛高峰會

地球村內的蝸牛們,最近正準備召開高峰會,討論關於地球村的議題,大家齊聚在大禮堂開會。

本來四散各地的蝸牛們,紛紛趕來開會,在大禮堂門口,有簽到處和人員管制的區域,台灣蝸牛被擋了下來,工作人員說名單上沒有他,而且大會決議,不允許他進入大禮堂。

台灣蝸牛好奇的發問說:「不是說,只要是蝸牛,都可以來參加會議嗎?為什麼你們不讓我進去?」

工作人員說:「不行就是不行,裡面沒有你的位子,你的身份被中國蝸牛所取代。」

簽到處的爭議,驚動到會場內,許多蝸牛都來一探究竟,裡面包括台灣蝸牛的好朋友美國蝸牛,只是這時他選擇裝作不認識,旁觀這一切。

從蝸牛群中,爬出了中國蝸牛,他一看台灣蝸牛,惡狠狠地罵道:「快滾吧你,這裡並不歡迎你,請你不要造成地球村的麻煩。」

台灣蝸牛不解的反問說:「我哪裡增添了地球村的麻煩?」

中國蝸牛指著他背上殼,說到:「你的殼,造型、紋路、輕重,全部都是仿造我生出來的,沒有一點自己的特色,地球村不歡迎模仿犯,你如果自知理虧,就快點自己離開吧!」

台灣蝸牛眼睛泛紅,看著所有蝸牛說道:「我也是蝸牛,從來沒有想過要傷害誰,我殼的造型和紋路,全部都是天生的,你們就因為這樣,將我排除在外,我也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你們為什麼這樣對待我?」

其他蝸牛,礙於中國蝸牛的財富,不便幫台灣蝸牛說話,最後台灣蝸牛只能認命地離開高峰會的現場,成為地球村裡的孤兒。

 

蝸牛高峰會.jpg

 

 

過氣的寶刀

在滿是灰塵的倉庫裏,有兩把寶刀肩並著肩,聊著最近時下的風氣。

先說話的是雪飲,白色的寶刀,他嘆氣著說:「唉,時代變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會想要,長久持有一把寶刀,跟著自己闖蕩江湖。」

另一把名為龍泉的寶刀,刀身上有明顯的龍紋,他應和的說:「是啊,大家都迷戀,花大錢去買一把大量生產出來的刀子,看不上那些獨特唯一的刀子了。」

他接著說:「以前的俠客,都會小心呵護自己的配刀,將我們視為自己生命的延續,常常打磨,並且將他們帶著,去對抗難以擊倒的敵人,現在不是,大家擁有刀,更多的是顯擺,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所以將配刀打扮成五顏六色的樣子,那個哪裡是刀啊?還不如說是雞毛撢子。」

雪飲無奈的說:「難道我們就只能在這裡,任自己逐漸腐朽嗎?就算被帶出去溜達,都比收藏在這裡,好上百倍。」

在他們聊天的同時,有一個小賊,偷偷摸進倉庫之中,他尋找著有什麼有價值的物品,找了半天,才發現到這兩把寶刀,小賊將這兩把刀,分別拔出來看,銳利的鋒芒立即閃過眼前。

他高興極了,以為自己找到寶物,便將這兩把寶刀偷了出去,找了一家當舖,說要典當這兩把刀,老闆看也不看,只丟了十文錢給他。

小賊困惑的說:「這兩把不是寶刀嗎?怎麼才值這樣的價錢?」

老闆嘲笑著說:「這個年代,還有誰在使用這樣的刀子啊?毫無收藏價值,沒人用的東西,自然沒有價啦!」小賊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偷了這麼沒價的贓物。

就這樣那兩把寶刀,也只是從這個倉庫,被搬到另一個倉庫裡,依舊是束之高閣,等待真正有緣人的到來。

 

過氣的寶刀.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蝸牛高峰會 童話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