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逛完新北市美術館的台灣設計展以後,下一個點是鎖定桃園圖書館,可是當天的天氣非常不穩定,不時飄著雨,再加上我當天沒有帶雨衣,最後權衡下,選擇鶯歌老街,為當天旅遊的最後一僵個點。

 

鶯歌老街 (4).jpg

鶯歌老街 (11).jpg

鶯歌老街 (9).jpg

鶯歌老街 (10).jpg

 

鶯歌因為是我媽的娘家,這個老街在整理以後,我來過無數次,只是我對它有印象,只到整理重建以後的模樣,再往上回溯,我真的想不起來,它以前長什麼樣?

我在它很熱鬧的時候來過,以前的盛況,如果拿來和我來的這天相比,我會覺得鶯歌老街,也沒落蕭條太多了吧?這裡面當然也很我平日有關,但是最大的差別,就是關門休息的店鋪變多。

 

鶯歌老街 (32).jpg

鶯歌老街 (34).jpg

鶯歌老街 (41).jpg

 

還看到好幾間店鋪,直接掛上吉屋出租的牌子,那些店鋪前身,我都曾經進去逛過,唉,鶯歌老街怎麼混蕭條至此,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喔?

整個鶯歌老街,呈現「」字的形狀,最熱鬧的地方,都是位在上下的橫那邊,豎算是通道,這邊比較重要的便是老街裡,最高建築物光點藝術中心在這裡。

 

鶯歌老街 (42).jpg

鶯歌老街 (43).jpg

鶯歌老街 (44).jpg

鶯歌老街 (45).jpg

 

它是逐層的展示館,頂樓大多有展覽,搭電梯上頂樓,看完展覽以後,再往下逐層這樣慢慢逛下來,在我記憶中,有過好幾次這樣的經驗,這裡對我來說,好不好逛倒是其次,反而是因為它室內空間很大,不管是艷陽天,還是下雨天,都能來到這邊躲著,記得自己就曾在這裡,待過好幾個下午。

現在來到鶯歌老街,會覺得已經很沒有老街的味道,因為它的馬路變得太大條,可能我這住過台南,以及這幾年走訪台灣各地的老街,對於老街的印象,還是會希望它保留舊有的模樣,那樣真的比較有年代感。

 

鶯歌老街 (12).jpg

鶯歌老街 (15).jpg

鶯歌老街 (14).jpg

鶯歌老街 (54).jpg

 

我猜如果是外地來的人,沒特別告訴它,這裡是鶯歌老街,我想他可能只會覺得這裡是,很多店鋪的街道,一個老街就這樣被改造成和一般街道,沒多少差異。

 

最有記憶的三個點

我對老街三個地方,特別有回憶,第一是老街陶館,印象中在光點藝術中心出現以前,每次來鶯歌,都回進到這邊逛街,建築物外觀很有特色,是燒陶的紅磚窯造型。

 

 

鶯歌老街 (30).jpg

鶯歌老街 (31).jpg

鶯歌老街 (33).jpg

 

老街陶館這裡,有許多小玩意,例如小石頭、皮製品、木雕、陶製裝飾品,因為店鋪比較小,而且大家都緊鄰在一起,逛起來非常過癮,因為所賣的東西,和光點相比較為便宜,如果是想要挖寶的人,我推薦就直接來老街陶管這裡。

 

鶯歌老街 (22).jpg

鶯歌老街 (20).jpg

鶯歌老街 (21).jpg

鶯歌老街 (24).jpg

鶯歌老街 (27).jpg

 

 

第二記憶點,則是懷舊復古甘仔店,我想這種賣童玩的店,這幾年在台灣各地出現好多家,但是我個人最早便是,在鶯歌老街遇到這家。

店裡擺了許多好多小時候,會在雜物店看到的糖果,或是肉條,這種甘仔店,現在在我家附近,好像已經絕跡了,想要找這種特別開的,這類甘仔店會絕跡,我想最大的原因,便是扛不過高漲的店租,即使是長輩們自己開歡心的,等到長輩過世以後,也沒人願意接,就這樣陸續收攤。

 

鶯歌老街 (40).jpg

鶯歌老街 (39).jpg

 

我到鶯歌老街,都會記得要到甘仔店走走,雖然我成長的時候,已經算是甘仔店很末期,但學校的幾家雜貨店,還是帶給我國小的時候的我,很多有趣的回憶。

鶯歌老街 (36).jpg

鶯歌老街 (37).jpg

鶯歌老街 (38).jpg

 

 

最後一個我有記憶的,便是一家販賣日本TOMICA小汽車的玩具,他的店裡主打便是小汽車,即使我都已經快是中年老頭,但是看到這些小汽車,內心還是會喜歡,然後走進店裡四處探索著。

 

鶯歌老街 (64).jpg

鶯歌老街 (48).jpg

鶯歌老街 (52).jpg

鶯歌老街 (53).jpg

 

會對TOMICA小汽車有好感,主要是因為小時候擁有過這些車子,因為它的外殼,有一部分是金屬製作,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他們還是再推出新的車款,我也陸續有多添購幾台,也曾在這家店消費過。

我現在會花錢買的玩具,應該只剩下樂高和TOMICA小汽車了,這家的老闆多年來都是同一位,估計是真的很喜歡小汽車,才會選擇老街開起這癢的一家店。

鶯歌老街 (49).jpg

鶯歌老街 (50).jpg

鶯歌老街 (51).jpg

 

 


以距離來說鶯歌和三峽老街,算距離我家這邊,最近的老街了,當然其他雙北地區還有,但是裡面我最熟的絕對是鶯歌老街。

不敢說是在這裡長大,但至少在我不同年紀的時候,都曾跑到這裡旅遊,然後留下自己的足跡,看到好幾間店鋪,都關起大門,然後掛上出租的招牌,心情還是會很感傷。

 

鶯歌老街 (13).jpg

鶯歌老街 (17).jpg

 

只是我就只是個旅人,對於如何經營老街,或是讓老街如何回春一竅不通,只能在心中為它祝福,希望以後再來的時候,鶯歌老街能夠因為捷運的開頭,回到過往的榮光。

鶯歌老街,這次絕對不會是我最後一次來,以後如果還有再來,那麼到時候再為它,多寫一篇遊記,前後對照著看,也能從中看到自己有哪些成長,想法上又有何變化。

 

鶯歌老街 (3).jpg

鶯歌老街 (57).jpg

鶯歌老街 (58).jpg

鶯歌老街 (59).jpg

鶯歌老街 (60).jpg

鶯歌老街 (63).jpg

鶯歌老街 (6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 鶯歌老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