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自己也有美術館了,結果是選址在超級偏僻的鶯歌???唉,你說市政府沒帶頭炒房炒地我是不信啦,什麼地方不選去選鶯歌。

我爸媽都是鶯歌出身,從小就很長在這邊活動,鶯歌的位置,就已經超級偏僻,如果將新北市視為一顆蛋,鶯歌已經算是蛋殼區又在外面,把一個代表整座城市的美術館,選址在鶯歌我是真看不透。

就算不要板橋、新莊、新店、中永和這種蛋黃區,至少還有其他的蛋白區可以選,就把它丟在這裡,我是對鶯歌很熟,很常在來,那對其他人呢?會不會搞到最後,變成使用率不高的公共建築。

 

新北市美術館 (1).jpg

新北市美術館 (59).jpg

新北市美術館 (58).jpg


不規則的外觀

我是騎車過來,美術館停放機車的停車場有段距離,隨著我走過來的步伐,美術館離我越來越近,這裡因為是新蓋,自然也是運用新式的建築風格。

這種外觀,果然也只有公共建築會使用,它是運用的長短不一的鋼管,然後呈現不規則排列,營造出不同的層次感,因為鋼管都是同樣方向,只是排列方式不同,要說很有特色嘛,其實沒有,這點主要還是因為我並沒有很喜歡當地建築風格。

 

新北市美術館 (2).jpg

新北市美術館 (3).jpg

新北市美術館 (34).jpg

 

這種不規格的形式,會讓我聯想到新建案常用的格柵,這種因為不會做到滿版,之間會有縫隙,可以兼具通風和採光,我在一些新建案的外牆,或是庭園裝飾,都會看到使用格柵,好不好看因人而異,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樣設計,可以大幅度降低外牆的承重,因為這些格柵沒有多重啊!

新北市美術館 (5).jpg

新北市美術館 (7).jpg

新北市美術館 (33).jpg

 

 

 

 


挖空的一樓

大家記憶中的美術館,應該展館,大部分都是從一樓戶內開始,進門之後便是大廳之類的,新北市美術館一樓很特別,它既不在戶內,也沒有大廳,他美術館的大廳,設置在二樓,需要爬階梯上來。

 

新北市美術館 (27).jpg

新北市美術館 (28).jpg

 

而一樓的部分,則是規劃好幾個小型展區,以這次的台灣設計展為例,每一個小展區裡,就放一個主題在裡面,我印象中,從沒有人是這樣規劃的。

這樣的優點是,你可以依照主題的不同,將它們擺在不同的小型展區裡,畢竟有些展覽的內容,真的沒有那麼豐富,這樣既可以做到省空間,也能讓自己的未來展覽,安排更多的變化。

新北市美術館 (39).jpg

新北市美術館 (41).jpg

新北市美術館 (42).jpg

 

缺點就很明顯,他這些小型展區,彼此都是獨立的,每當我們看完一個展覽以後,還需要退出來,尋找下個展區,整體看展體驗並沒有連貫,不像其他美術館看展,至少都是在館內,會有個連貫的感覺。

新北市美術館的一樓並沒有那樣,斷掉的感覺特別明顯,和傳統的比較是各有好壞,只是這邊一樓的展區,實際上算是在戶外,新北市是濕冷的天氣,即使它上頭有主場館擋著,依然會感到很寒冷才是。

 

 

新北市美術館 (36).jpg

新北市美術館 (37).jpg

新北市美術館 (43).jpg

新北市美術館 (44).jpg

 

它各個小型展區之間,有連結通道,美術館這邊,鋪上了紅色長條形地磚,從裡面延伸到周圍的廣場,我也看過好多美術館,這一樓規劃的形式,可以作為新北市美術館的特色之一。

至少我還沒有遇過,第二個美術館像新北市美術館這樣,將大廳設置在二樓,然後挖空一樓這樣。

 

新北市美術館 (32).jpg

新北市美術館 (40).jpg

 


真是一言難盡的館內規劃

我不知道大家逛美術館會怎麼逛,如果有很多樓層,那麼我會選擇搭電梯到最高樓,然後逐層逛下來。

如果你以為新北市美術館,像逛百貨公司那樣,一層一層繞下來,那就大錯特錯,它內部的展區,同樣呈現不規則形狀,我有逛到整層平面的樓層,也有一個展區,然後裡面呈現階梯式的往下。

 

新北市美術館 (17).jpg

新北市美術館 (25).jpg

新北市美術館 (26).jpg

 

也因為這樣,他的樓層給人一種凌亂,而且樓梯也為了配合展區形狀的不同,出現亂數搭配,它的展區都在同一邊,而另外一邊,有一整個天井,讓人能從上,也能從下欣賞各樓層的景色。

這種天井的設計,並不是首創,至少附近的陶瓷博物館裡,也有比他還要巨大的天井,我想天井最大的好處,想必是增加室內白天的採光,只要還是白天的時候,這一塊都是亮的。

 

新北市美術館 (12).jpg

新北市美術館 (16).jpg

新北市美術館 (23).jpg

新北市美術館 (14).jpg

 

我現在整理照片,發現這個美術館的缺點,他上下樓層,扣掉電梯以外,居然沒有設計手扶梯??它樓高也高,卻沒有在館內安裝手扶梯,這點真的很扣分,只有電梯的承載量怎麼會夠,我那時走在樓梯沒有想到,現在才驚覺,這樣高樓層的公共建築,居然沒有手扶梯,這超令人傻眼的。

舉同樣新蓋,而且也是高樓層的台南市美術館,它除了電梯以外,內部也有手扶梯,分段往上,結果新北市跟我說沒有,呃,台灣都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怎麼會連這點也沒有想到啊!

新北市美術館 (9).jpg

新北市美術館 (11).jpg

新北市美術館 (24).jpg

 

 

結語

這篇主要是寫美術館建築物本體,最初聽到新北市美術館,選址在鶯歌,真的超讓我傻眼,第一個念頭就是政府又在炒地皮炒房了。

 

新北市美術館 (35).jpg

新北市美術館 (45).jpg

新北市美術館 (47).jpg

 

因為工作關係,在它還在準備階段,便已經路過好幾次,那時就想要進來走走,以新建的美術館來說,我會覺得天井是新北市美術館的唯一特色,真的蠻好拍的,整體營造出來的感覺,也和陶瓷博物館不同。

只是一樓展區很零碎,而且又是在戶外,以及室內只有電梯,卻沒有手扶梯,真的令我感到傻眼,這個應該是鎖死,以後也不太會新增。

 

新北市美術館 (50).jpg

新北市美術館 (51).jpg

新北市美術館 (52).jpg

 

到底是誰決定,在美術館裡只有樓梯,沒有手扶梯的啊?是把雙北的人口數當擺設嗎?唉,現在看照片裡,這些反覆轉折的樓梯,就覺得做決定的人,完全沒有考慮到老年人,以及行動不便的人。

總不可能叫大家全部都去擠電梯吧?

 

新北市美術館 (10).jpg

新北市美術館 (19).jpg

新北市美術館 (20).jpg

新北市美術館 (21).jpg

 

美術館既然是公共建築,就應該考慮到所有年齡層的情況,以及各自不同的身體狀況,有些人你叫他使用輪椅,他還會不願意呢,而且那個我看完一個展區,還要退出來尋找下個的路線規劃,也是很奇葩。

 

新北市美術館 (15).jpg

新北市美術館 (46).jpg

新北市美術館 (48).jpg

新北市美術館 (53).jpg

 

我不確定這樣的規劃,是不是因為台灣設計展?這點可能要下一次參觀才能確定,只是這個新北市美術館,真的給我一種外表很漂亮,可是內部的規劃,並沒有很良好的感觸。

這篇算是算是初次參觀的感想,等下一次再來,看它能不能帶給我不同的想法。

 

新北市美術館 (3).jpg

新北市美術館 (4).jpg

新北市美術館 (22).jpg

新北市美術館 (31).jpg

新北市美術館 (54).jpg

新北市美術館 (5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市美術館 台灣設計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