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做測試員到現在也蠻長一段時間了
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
到現在至少懂一些
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了
雖然還是常常出包
但我都有把它記下來
告訴自己以後不要再犯了


今天來談談
為何需要軟體測試
軟體測試重要嗎?
需要花多少錢呢?

以下的圖都是我自己參考書上的資料
在word上打的

先來看看

軟體生命週期



大家要有個觀念就是

無論是軟體或是遊戲

都是透過

不斷的

設計--> 測試--> 修改

這樣無限的輪迴
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 debug

經過了重重關卡的考驗
我們玩家才能有機會玩到

再完美的程式也都有可能會有bug!
測試並不是一個行為和方法
它是一個階段,與設計、編寫程式碼、生產沒有本質區別
就像人的生命過程一樣
缺少哪一個,都會使生命產生畸形
在不同階段做的事情
其目的、意義是不同的
任何一個階段的遺漏只說明一個問題
你沒有做應該做的事情
並準備為你的錯誤和快樂付出代價
(我後面再談)

下面是每個階段要修改一個bug
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有無形的、也有有形的



數值是我自己設的
但就是這樣的意思

在釋出之前
每一階段付出的最多是更多的人天
更多的資金
當然越前面發現越早修正
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也越少

問題的嚴重就在
正式營運
面對的不再是公司內的員工
而是廣大的玩家
現在的玩家是非常現實的
更有種群體性的趨勢
玩一款遊戲
遇到不爽或是遇到嚴重的bug
馬上就到巴哈、遊戲基地、ppt等遊戲討論區
大罵特罵
罵遊戲
更罵的是遊戲公司

這時公司要修正一個bug
所要付出的可不只是花時間和金錢就能解決的
那傷害的
可是公司對玩家的風評
和玩家以後選擇遊戲所列入的一個前置條件

當然
我也可以說有些玩家很犯賤
嘴上說不要
身體卻很誠實.....
罵歸罵,還不是一直傻傻的在玩
笑死人


針對我上面標紅字的那段話
我自己現在真的可以很深刻的體會到
其中所要表達的道理

在該讀書的時候
我沒有好好讀

在該把外文學好的時候
我沒有好好學

在該認真玩遊戲的時候
我沒有用心去玩

在該好好愛一個人的時候
我卻沒有好好把握

在該為自己加油的時候
我卻一直看不起自己

我的確少做了很多事情
遺漏了許多重要的事情

我也確確實實的為那些付出了代價
人生有這麼多錯誤,這麼多BUG
讓我曾經迷失自己
選擇逃避

現在我回來了
為了改變這些錯誤而回來
為了贏回本來屬於我的一片天而回來
值得慶幸的是
到現在還是活的好好的

或許我能一直活到現在
才真正可以稱的上是一個大S級的BUG

既然都活著了
就應該要給他好好的活著
瘋狂的活著

求求那些可愛的ABC級的Bug妹妹們

快來找我吧
我現在最需要妳們了



最後以

高杉晉作的辭世之句

おもしろき こともなき世を おもしろく

讓這無趣無聊苦悶的俗世變的更有趣些

送給現在的自己

相信我一定可以成功把這個S級BUG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