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紀念園區,就在我所入住的飯店旁邊,金門的根本沒有夜生活啊?再加上本來有安排看夜景的地方,結果到現場才發現大門緊閉,只能回飯店。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1).jpg

 

飯店這邊的昇恆昌賣場,周四營業時間只到6點,而週五到9點,然後飯店附近,完全沒其他東西可以看,我除了在太湖散步以外,很自然會走進這個紀念園區。

羅寶田,是天主教的神父,在那個戰火對峙的年代,來到金門傳教,看到它的經歷,沒有人會不肅然起敬的。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2).jpg

 

我對宗教一直都感到好奇,可以發現天主和基督教,他們所培訓出來的神職人員,都很願意離鄉背景的,跑到很遙遠的地方,去進行傳教。

沒有比較便沒有傷害,佛教會有所謂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說法,可是另外兩個呢?道教除了替人消災解厄之外,好像不會這樣捨己為人,跑到陌生的國度,去進行宣教。

我想光是這樣的熱誠,不畏懼艱難,即使深入窮山惡水裡,都要傳教的決心,感動了山區的居民,以及原住民族們,這才讓天主教以及基督教,打入到這些族群裡頭,之後就是繼續穩固,一代傳一代。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3).jpg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5).jpg

 

我看現場關於羅寶田神父的年表,寫的相當委婉,根據維基所寫,他1931年便到了中國湖南傳教,傳了20年以後,被共產黨驅逐出境,最後是在1954年來到金門,一直在金門奉獻到1994年,神父84歲過世。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10).jpg

 

整整40年,這真的非常誇張,我對天主教和基督教會懷有好感,便是因為過往他們有太多的牧師和神父,真心為這座島嶼付出,反觀道教和儒教,有嗎?

我也不是要踩一捧一,可是每到選舉,看到那些候選人會跑到各地的寺廟參拜,就明白道儒兩教,與其說是宗教,還不如說是另外一種統治的工具。

我真的很討厭台灣的道教和儒教,這兩教在台灣受到異化,永遠不會斷流的出產8+9,這些族群,從我小的時候,就很討厭,想到他們吃香喝辣,而且還有正妹女友當老婆,哈,這真是最悲哀的一件事。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8).jpg

 

 

走在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會感到某種莊嚴肅穆的氛圍,雖然並不是在教堂裡,但是可以看到十字架、聖母像,最裡面還有羅寶田神父的雕像。

其實我對於關懷弱勢,一直有另外的想法,加入將自身的行動,視為一個輸出力量的箭頭,關懷弱勢就是箭頭向下,這自然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心力,可是做到後面,難道不會發現,所有的問題,追根究底全都是環境、制度造成的,關懷弱勢等於都是在末節拼了命付出,可是還是會有同樣的弱勢,不斷的產生。

每當這樣想的時候,我都會想起一句詩句「願同弱少鬥強權」這樣想或是這樣作,那個發力的箭頭,目標是指向統治者,亦或是高層,如果不需要針對人,那麼就是一個時代的價值觀、普世價值等。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9).jpg

羅寶田神父做這些會得到很多人的感謝,大家都會說他是「天主教送給金門人最佳的聖誕節禮物」,可是我如果真的實行,我上面所說的,那麼等著我的,只有孤獨,以及怒罵,群起圍攻,因為我試圖侵犯別人的利益,他們可是會為此和我拼命。

我不是基督或是天主教徒,但我會讀聖經,因為這樣讓教義在我身上,存在著灰色地帶,對於羅寶田神父這樣,四十年為金門付出,當然會感到很佩服,只是我並不會效仿。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幾年,但是我會透過創作文學的方式,看能不能讓別人因為我的文學作品,有所啟發,不再 隨著資本主義,或是民主自由、政黨政治等等,亦步亦趨的起舞,應該把注意力,擺在自己真正想要完成的事。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6).jpg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11).jpg

 

並不一定得要求自己,一定要像羅寶田神父這樣,但至少能在混亂的時代中,做回自己。

我很喜歡紀念園區這裡,十字架在燈光投射下,所拍出來的美感,如果的一生,有必須去承擔的,需要自己去背負的十字架,那麼我已經開始試著去背,並且跟從前輩們,還有上帝及主耶穌的腳步。

不知到最後,自己是否能成就什麼,但是我會學習羅寶田神父的精神,持續下去的。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4).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