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金門大橋,我們來到了烈嶼,也就是小金門,如果打開地圖會發現,小金門的景點,絕大部分都是靠海,而且環島公路很貼心的,都有通往各景點。

湖井頭戰史館的位置,算是小金門這裡,最靠近廈門的西北角,前面的景點之所以沒有去,是因為我們是開車過來,通往勇士堡和鐵漢堡的道路,正在進行施工,汽車過不去,如果停車的話,要走很遠,我是和爸爸一起來金門,他不能走太遠的路,想想算了,選擇容易抵達到點吧!

 

湖井頭戰史館 (28).jpg

湖井頭戰史館 (1).jpg

 

就這樣我們來到了湖井頭戰史館,它的外觀像座城池,有仿古的城垛,我是很喜歡走在這樣的環境裡,而廣場的一側,還放了好幾座火炮,我當兵時雖然不是砲兵,但是所有的裝備裡,對坦克以及火砲最感興趣,自然會多拍幾張照。

 

湖井頭戰史館 (24).jpg

湖井頭戰史館 (25).jpg

湖井頭戰史館 (26).jpg

 

湖井頭相較於古寧頭是沒那麼有名氣,而且它又是在烈嶼,以前只能搭船過來,沒那麼方便,所以我也是等到,在調查金門旅遊的時候,才第一次看到湖井頭這個景點。

 

湖井頭戰史館 (22).jpg

湖井頭戰史館 (23).jpg

湖井頭戰史館 (27).jpg

 

走進戰史館,會先看到湖井頭這個地點,曾經發生的戰役的介紹,還陳列以前戰爭時期,雙方所使用的砲彈,旁邊則是紀念品區,後面還有通道,帶著好奇心,我們往裡面走。

 

湖井頭戰史館 (13).jpg

湖井頭戰史館 (21).jpg

 

走道的兩旁,放著以前的槍枝,爸爸指著其中一把M1步槍說,他當兵的時候,是拿這種的,我對於槍枝只停留在手機遊戲-少女前線,自己並未深入研究,站在這些老槍面前,我頭腦想著,它們是否曾經開過槍,然後殺過人呢?

 

湖井頭戰史館 (8).jpg

湖井頭戰史館 (17).jpg

 

湖井頭戰史館 (9).jpg

 

又走了數十步,拐個彎,盡頭我們看到屬於湖井頭戰史館,最有看頭的地方,一個前線哨點,烈嶼距離廈門只有五公里,算是前線中的前線,我從未去過中國,即使有親戚在那邊工作,但我心底就很排斥中國。

 

湖井頭戰史館 (10).jpg

湖井頭戰史館 (15).jpg

 

只是到金門以後,我才知道,靠,這裡離中國真的超近的欸,住在這裡的人,我會覺得他們也是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因為國軍撤退在這裡,然後因為屬於前線,所以有很多不便,金門的資源缺乏,只能靠台灣運補。

結果人家只距離廈門肉眼可見的距離,再加上改革開放以後,對面快速發展,廈門那邊蓋滿了高樓大廈,我們不要去談論空房和爛尾樓,單就氣勢上,隔海就能看出他們表現出強烈的企圖心。

 

湖井頭戰史館 (12).jpg

湖井頭戰史館 (14).jpg

 

反觀金門人呢?受限於物資的缺乏,而且工作機會少,大家往往會選擇去台灣工作,留不住人口,導致惡性循環,當地發展緩慢,我以前不知道,金門離中國有多近,來到湖井頭以後,我才能明白,比起當中國人,我相信很多金門人更想成為中國人。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一個是搭船一下子就到的地方,另一個則是即使是搭飛機也需要一個小時,誰近誰遠很容易明白的吧?

在金門大橋那邊,遠遠看廈門還沒有感覺,一直到來到湖井頭戰史館,它這個前哨站裡,我用眼睛請可以看到對面的高樓大夏,還有成片的工廠,再搭配現場免費的望遠鏡,不斷切換角度,尋找有趣的事物,那空間帶給我的衝擊很大。

一個是近在咫尺,另一個則是隔了台灣海峽,怎麼想都是國民政府綁架了金門和烈嶼,當然馬祖也有這樣個感覺。

湖井頭戰史館 (19).jpg

湖井頭戰史館 (20).jpg

 

我對共產黨沒有好感,只是我站在金門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就會明白比起台灣,他們對廈門的情感,搞不好更濃,因為一個是來到海邊就能看到的。

而湖井頭這裡,距離廈門只有五公里,這個五公里,我真覺得比起台灣人,金門人更懂得什麼叫作兩岸,因為那可是看得到的距離,就算是英吉利海峽最窄的地方,都已經有34公里了,這裡只有五公里。

台灣本島為什麼那麼晚,才有漢人登島,因為距離遠啊!舊時代航行技術又沒有現在好,他們怎樣都到不了台灣,可是金門就是他們到得了的地方,所以金門才不會有所謂原住民族,因為早就被同化融合掉了。

 

湖井頭戰史館 (4).jpg

湖井頭戰史館 (11).jpg

 

我是湖井頭戰史館這裡,第一次體會到,金門離中國是那麼近,而離台灣是如此的遙遠。

金門比台灣更可憐的是,他們被迫擔任前線數十年,導致發展遲緩,然後因為裁軍縮編計畫,本來賴以維生的國軍部隊,大幅度撤出金門,大金門還好,到小金門那個落後感更加強烈。

 

湖井頭戰史館 (5).jpg

湖井頭戰史館 (6).jpg

湖井頭戰史館 (7).jpg

 

我還沒去過蘭嶼綠島,搞不好烈嶼比這兩個還不如,我們又在湖井頭戰史館逛了一會,才慢慢散步出來,透過這篇遊記,記錄了我在湖井頭遠望廈門,所帶來的衝擊。

心裡會感覺因為意識形態的對抗,台灣人真的虧欠金門好多好多,只是這也不是我一個人,有辦法改變的,就讓旅途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

 

湖井頭戰史館 (3).jpg

湖井頭戰史館 (2).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