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獅文藝是一本文學雜誌,從1954年創刊至今,即將邁入70週年,突然發布公告,表示將於12月停刊。

聽聞這個消息,我雖然有點傷心,可是自己實際上也沒有,對它做出什麼貢獻,我也是去年才知道,有這部文學雜誌,說來好笑,那時我的大姪女國中畢業,他有好多課本和參考書,準備要丟資源回收以前,被我發現,我就到他們家,去看那些等待回收的資料裡,有什麼可留的,就是這時遇到好幾本幼獅文藝。

我最初的文學相關的雜誌,是文訊,第一次接觸文學雜誌,時間已經是2012年,那時也才剛探索文學不久,所以找了好多文學相關的書來讀,就是在這時開始讀文學雜誌。

讀了一段時間,明白自己和裡面的人都不同,他們要嘛是文學相關科系畢業,不然就是浸泡文藝罈子裡好久的那種,我這種半路出家的,對他們所說的,沒有多少共鳴,因為這樣,我就沒有再讀文學雜誌。

那時也沒有認識,是過去好多年,才和他相遇,我一般是不讀國內作家所寫的,坦白說我會認為他們就只是在島內稱王,實際能走向國際的人很少,日本光舉個輕小說所能創造的經濟效應,就已經遠超過台灣作家了。

既然時間有限,我幹嘛讀島內作家所寫的??

因為這樣的想法,當面對幼獅文藝裡面的作者,我的想法是很複雜的,他們好多人都是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投稿,然後獲獎無數,背後有自己的努力,再加上老師的教導。

我沒有那樣的過去,除了羨慕還能怎樣?我遇到文學的時候,都已經27歲了,然後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努力到現在,還沒成功,不就說明我沒多少天賦。

我的天賦完全不在創作方面,而是其他,只是看著這些人,如此年輕,就擁有這麼多獎項,說真的會對自己感到自卑,這很正常啊,因為我即使再怎樣努力,只要沒有成功,所以我不太想要和這些人面對面。

 

幼獅文藝.jpg

 

這就是我和幼獅文藝曾發生的連結,對它我也不會主動去找來讀,看到它停刊公告的內容,這一段讓我很有感觸

儘管開讀習慣改變,出版盛世不再,紙本雜誌生存嚴峻,《幼獅文藝》仍不斷嘗試改變。我們透過改版,試圖回應當下文藝雜誌之於讀者大眾之意義,以及文學作為一思索之志業與產物,盼能提供我們身處變動之世的種種可能;亦從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美學等領域出發,擴及非文學文本,諸如電影、表演藝術、當代藝術等,我們期待讀者在閱讀新知的過程中,也能尋找並開拓自我。

我想關於閱讀,應該每個國家都一樣,因為有網路、手機、YT出現拉走注意力,所有的出版社都受到衝擊才是,其他國家是怎麼做,而我們國內又是如何?

我相信閱讀習慣這是不可逆的,大家只會變得越來越不愛閱讀,這是這個時代必須面對的問題,而我自身最重要的則是,如何讓自己寫的東西,讓更多人看到。

參加文學獎,只是其中一個途徑,我應該要先想辦法,讓自己能靠著創作養活自己,之後再來思考下一階段的事。

實體書店越來越多結束營業,而現在則是幼獅文藝選擇停刊,整個時代是如此的不友善,但我相信危機便是轉機,別的不說,台灣翻譯文學和輕小說,一直很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所以說到底還是要回歸作品本身,能不能創作受讀者喜歡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

我已經思考這個問題好多年,就持續寫下去,有一天,那樣的作品,也許就會被我所創作出來。

幼獅文藝停刊固然令人沮喪,但這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整體都已經在走下坡,我沒有打算力挽狂瀾,只不過是想在這樣的趨勢當中,做好每一件自己能做的,同時說好每一篇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獅文藝 停刊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