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博會 世界館 (47).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8).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9).jpg

 

本來前一天晚上,就想要趕場,將台灣館和世界館一起看完的,只是來到入口處的時候,離休館只剩下不到一個小時,當下便決定,明天再過來。

還是得感謝,自己並沒有為了趕場,而在第一天就走進來,台灣館是展出客家人在台灣各縣市的發展,而世界館便是客家族群,在世界各地落葉生根,對當地所帶來的影響。

 

客博會 世界館 (45).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6).jpg

 

世界館這裡的主題是在地與多元。

展區的第一部份,上面那個掛著的白色半圓形,到底是水母、雲朵,還是香菇啊?中間有柱子,所以是香菇嚕?一個香菇下面,放著鄰近各國,客家族群們,所做過怎樣的事情,他們和當地又有怎樣的衝突。

 

客博會 世界館 (26).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9).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9).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0).jpg

我看的同時,腦子會不停的思考,那閩南族群呢?是否也向這樣,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還有我們台灣的原住民族,這幾年不是總說,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那麼是否也能像這樣,整理這麼多個國家,同個族群到當地,做出怎樣的貢獻。

 

客家人並非地名,也沒語言

我上面所說的這兩個點,事實上不攻自破,因為客家人,他們並非地名,像「閩南」就是特定的地區,而閩南語則是該地方所流行的方言,他們並沒有強烈的排他性。

而我認為目前學界所主張的,南島語族論點更是薄弱,擺在客家人面前,人家幾百年來,說的都是同樣的客語,不管到了什麼地區避難,搬遷到世界的其他州,他們依舊說著客語,那就和英美語一樣,是全球流通的。

 

 

客博會 世界館 (16).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1).jpg

 

可是台灣原住民族的族語,你可以說和大洋洲的許多原住民族,單字的音非常類似,可是兩者面對面,並沒辦法互相溝通,這點南島語族,就無法視為同一個族群,最多只有起源相同,但是千百年因為海洋的阻隔,早就發展成不同的語言體系。

別的不說,光台灣本島的各原住民族,他們各族各自的語言,就無法互通,明明本島不大,卻沒有形成共同的語言,這讓我感到怪異的。

 

客博會 世界館 (35).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6).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7).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5).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7).jpg

 

客家人不是這樣,他們四散到世界各地,雖然腔調可能各有不同,但是語法詞彙那些,大家都大同小異,我在世界館的第一部份,想到的便是,即使這些客家人,他們分散到各地,但他們的族群是有向心力的。

單憑這點,我想閩南人、原住民族就很難相提並論的,沒發現單單名詞 三者就有很明顯的差異存在,閩南是地區名,原住民雖然是形容詞,但它底下大家有細分為好幾個族群,不像客家人,就只是一個客家族群,大家差別就有住的地方不同而已。

客博會 世界館 (38).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2).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3).jpg

 

 

再來緊接的部分,展區為我們介紹,過去歷史中客家族群,曾出過那些偉人,其中我看到了孫中山和洪秀全,哈這兩個人擺在一起介紹,真的非常諷刺。

兩個人對大清帝國來說,都是反賊,只是孫中山被尊稱為國父,可是洪秀全到最後只能活在天王夢之中,被清軍給剿滅。

 

客博會 世界館 (23).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0).jpg

 

雖然以結果來看,他們兩人一個名留千史,另一個遺臭萬年,可是他們本質所幹的事,都是差不多的啊,同樣都是耍嘴皮子,然後鼓動別人造反,反抗當時的統治者,然後自己坐收漁利。

孫中山他四處宣傳,他整理歐美的學說,什麼三民主義、五權憲法,這些都是別人的東西,大家會說他啟蒙民智,可是它並沒有參與戰鬥啊!大部分革命的時候,他都置身事外啊!死都別人在死,然後最終他被稱為國父,那些為革命犧牲的人,誰又記得他們?

洪秀全所做的事,跟孫中山差沒多少啊,一樣是讀了聖經,以及聖經教義的解析,最初是在傳教,之後因為受到取締壓迫,進而開始反抗官府,激化成民變,才有之後的太平天國。

 

客博會 世界館 (22).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3).jpg

 

我不認為他們兩個人做的事,有什麼差別,兩個人同樣都是拿國外的思維,然後向那時沒讀過多少書的黎民百姓,宣傳自己的想法,漸漸有了聽眾,便有了跟隨者,最大的差別,便是洪秀全的太平天國,最後失敗了。

而孫中山,所組織的活動,最後成功了,歷史都是以成敗論英雄,而後面的人,又會成為孫中山個人的大內宣,實際上兩個人做的,都是蠱惑人心,讓人起來反抗。

除了他們兩位,是還有其他客家的偉人,只是我就會覺得這一區,有種倖存者偏差的意味,好像人活著,就必須像偉大這樣追求一般,我才不要呢,即便最後沒成功,我照樣會努力打拼,誰想要去當,儘管去吧,反正我並不想要。

 

客博會 世界館 (24).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2).jpg

客博會 世界館 (17).jpg

 


展區的第三部分,我看到好幾個圓,就是在表示客家族群,不管到了那裡,都是同屬於一個圓裡頭,不斷旋轉,時刻保持生生不息的狀態。

而這些圓,還會不同變化顏色,帶給我一種,客家人會身處在不同的文化當中,但是他們依舊能夠保有本體的模樣,顏色或許會為了配合外在,而有所變化,但本質不會變。

 

客博會 世界館 (11).jpg

客博會 世界館 (18).jpg

 

每個圓,內外圈,都不斷有跑馬燈,在那邊快速閃過,上演著不同地區,客家人所過的生活,還有孕育出來的文化。

如果展區,前兩個階段是無聲靜態,那麼到了這邊,便是有聲響動靜的,前面更多呈現是內心的內斂,而最後部分,就是執行、起來做的各種表現。

客博會 世界館 (19).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0).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1).jpg

 

 

 

結語

如果說看完台灣館,人會想要在台灣各縣市到處走走,多品味在地人土風情,那我想看完世界館以後,心裡就會興起,想要到不同的國家去看看,走古蹟逛商店街,就是想看,他們有怎樣的現在,過去的歷史又是如何。

 

客博會 世界館 (10).jpg

客博會 世界館 (12).jpg

客博會 世界館 (13).jpg

客博會 世界館 (14).jpg

 

我對日韓不太感興趣,因為他們就只是說著不一樣的語言,然後不同型態的,台灣等級的旅遊地區,我現在出國有兩個箭頭,一是往南太平洋,所謂的南島語族曾展開的跳島旅遊,越是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我越想要到那些他們祖先曾經走過的地方。

另外一個箭頭,就是往西,一直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亞洲這幾個半島,以及島嶼鏈,我都想要去旅遊。

 

客博會 世界館 (15).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8).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1).jpg

 

嘿嘿,我覺得客博會,世界館和台灣館,都非常有可看性,逛完這兩個,整個桃竹苗之旅,正式踏上回程。

當初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我一看到客博會的宣傳單,心裡就好像到這裡看看,結果證明這趟旅程,真的收獲滿滿,我離開世界館,便回到飯店,去取自己的行李。

再來就剩兩個衛星展區,想要去看,趕緊出發吧!

 

 

客博會 世界館 (50).jpg

客博會 世界館 (1).jpg

客博會 世界館 (2).jpg

客博會 世界館 (3).jpg

客博會 世界館 (4).jpg

客博會 世界館 (5).jpg

客博會 世界館 (7).jpg

客博會 世界館 (8).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