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究之境:書法中的客家敘事

A Dimension to be Found: Hakka Narrative in Calligraphy

展覽時間:2023. 8. 11 - 2023. 10. 30(2023.8.8 - 8.10試營運,免票入場)

策展人:巫伊婷

 


我小時候曾練過一段時間書法,後來它也反覆重現在我的人生裡,個人很喜歡墨,寫在宣紙上暈開的感覺。

但書法包含了技術兩種成分,都是需要時間去鍛鍊,我純粹只是喜歡而已,但並沒有到真正的熱愛,所以我把時間專注在其他創作上,但對書法還是保有一定的關注。

我很少會去看純粹的書法展,主要是來到「橫山書法藝術館」,而現場目前就正展示這樣的展覽,我當然會一同把展覽看完。

未究之境 (1).jpg

未究之境 (18).jpg

未究之境 (6).jpg

未究之境 (8).jpg

未究之境 (16).jpg

 

先說說自己對於,展覽主題的一些想法,未究之境,在我來看,是帶有悲劇色彩的美,代表著一個人,耗費一生時間,拼盡所有的努力,專注鑽研他所熱愛的事物,可是即使愛的再深,在死亡面前,大家都是公平的,誰都逃不掉。

前輩們並沒有認輸,更沒有停滯自己的腳步,只是時間到了,他們不得不停下來,對個人來說,是遺憾的,因為文學和藝術,不像科學和科技一般,能夠傳承,後世的人就接棒下去。

未究之境 (17).jpg

未究之境 (7).jpg

文學和藝術的養成,是曠日費時,而且每一個人都是從零開始,等到它終於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的時候,人都已經過了中老年,人生又剩下幾年,後輩們又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爬到和前輩同樣的位置,去看他所看的世界,去思考他內心所想的。

對個人是有限的,但我想文藝也很歷史一樣,是一條源遠流長的河水,每一個人都很重要,而每一個人會聚在一起又能形成群體,台灣文化既需要每一個人精彩,但也需要大家一同向上進步。

未究之境 (12).jpg

前輩們的「未究之境」,對個人雖然帶有遺憾,但同時也是對後輩們帶有期許,希望後面的跟隨者們,能夠完成這些未究之境,進而使得整個文化的進程,又更加向前跨出了許多。

 

未究之境 (13).jpg

未究之境 (14).jpg

未究之境 (15).jpg

 

我覺得書法比畫更難說感想,算了我就將幾幅自己特別有感的選出來,分享給大家一同欣賞。

徐永進 渡台悲歌

 

未究之境 (5).jpg

真是混亂,就跟渡黑水溝的情況一樣,只是能夠成功渡過來的,是勇者同時也是幸運的人,我覺得以前的祖先可沒有躺平欸,他們明知道出海成功率極低,但還是冒險出海。

比起現在中國和台灣,瀰漫著躺平的風潮,想想現代人連自己的祖先還不如啊!

 

 

呂傳命 國父百年誕辰紀念

 

未究之境 (2).jpg

至少以我來說,並不會將孫中山視為國父,我覺得真正了不起的,是那些真刀真槍,對抗滿清的人,他們將自己的生命,置身於危險之下,請問孫中山除了演講大大嘴砲以外,他做了什麼?

這其中有種「贏者全拿」的意味,以前是威權時代,大家會尊敬你是國父,但他不會是我的國父。

 


陳版 杜潘芳格詩──台灣个心靈日 

 

未究之境 (3).jpg

 

這幅書法,寫的手法表現方式,讓我一看便留下深刻的印象,還跑去搜尋杜潘芳格是誰,雖然書法裡,有許多因為過於寫意,導致有些字看不太懂,還需要搭配原詩,才能看出來。

但稍微無損,這幅書法所帶給我的強烈意象,是那種會讓人停下來,想多欣賞一會的。

 


于彭 飲酒圖

 

未究之境 (9).jpg

 

既是書法,又是書法,雖然畫面初看,會感到很凌亂,可是細看以後,又會覺得恰當好處,那些字就應該在樹林之間。

我曾經酒醉過,酒醉的經驗很不好,是不討厭飲酒,現在會覺得就淡淡地微醺,是一件很舒服的事,這幅畫裡的那些書法,應該是展區內,我最想要練成的。

可是哪有這麼簡單。

 


黃農 得意忘形

 

未究之境 (10).jpg

 

哇,有是一幅會讓我佇足的書法,大家聯想到得意忘形這個成語,是不是會認為它是一個帶有負面意思的,對於這點,覺得是教育讓我們誤會它了。

至少我所接觸的,書法、繪畫、雕塑、舞蹈,得意忘形都是很正面的藝術用語,很有武俠小說裡的「忘招」的想法,就是那個此時無招勝有招的想法。

這應該是很多藝術家,畢生所追求的,我想如果要選一幅書法,掛在我的書房的,那麼我應該會選擇這幅,我同樣希望自己能夠得意而後忘形。

 

黃智陽 家.人

 

未究之境 (11).jpg

 

我這個人討厭師長,等一切權威,而因為國中所受到創傷,讓我心底很排斥團隊,久了也不喜歡和人交往,自然沒有知心朋友。

而與我最親的人,便是家人,我最珍惜的也同樣是家人,這幅書法作品,是整個展場裡最大的,透過不同的字體、還有四散的家和人來呈現出,有些家人能聚在一起,更有些家人會四散各地,久久才能相聚在一起,

但家人再怎樣,還是家人啊!

 

 

未究之境 (4).jpg

 

上面這些便是我幾幅特別有感覺的書法作品,在觀展簡介中,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台灣的文化、語言,除了要面對過去進行整理,更重要的是創作。唯有一直突破、創新、累積新的作品,才有辦法累積文化的厚度。

想像不一樣的未來與書寫的各種可能,如同一條尚未被充分了解與探索的道路,等待更多人一起參與。

對此我會持續閱讀、創作、看展、旅行,同時進行思索。

我發誓自己要不斷超越極限,突破過去的自己,持續創作新的作品,最後是否能累積文化的厚度,那不是我說的算,但我會一直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