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同樣受到netflix改變的,不只有我爸爸,連媽媽也沉迷其中,自從請了居家清潔後,媽媽的時間,便從家事裡解放出來,而最小的姪女,也上了小學,讓媽媽的自由時間,一下子變多,就這樣,和爸爸一人一顧一台,在那邊追劇。

媽媽追劇瘋到怎樣的程度?以我自己的生活作息,晚上一點睡覺,早上六點十分起床,就有過好幾次,我刷完牙準備要睡,媽媽在追劇,等我睡一覺起來,準備梳洗去上班,他還在追劇……我是相信他沒有熬夜啦!可是比我晚睡,然後又比我早起,都六十幾歲的人,體力還比我好,可見追劇的魔力,完全在他身上體現。

他並不像爸爸那樣,一辦了netflix便陷進去,原本他還有報名英語補習班,上了好一段時間,想要彌補年輕不能讀書的遺憾,他也會去上進修、或是心靈成長的課程,真要說的話,媽媽才是維繫我們家的支柱,爸爸那邊的家庭教育很失敗,讓他心裡到很後面,才萌生愛的感覺,在爸爸變好之前,等於都是媽媽在撐著這個家。

我們家三位子女,都很不讓人省心,哥哥大學不斷延畢,到最後連大學畢業證書也沒拿到,姊姊原本是家裡最正常的,可是在台南讀書的時候,卻未婚懷孕,等於大學畢業後就結婚,之後連自己的夢想也只能放棄掉,至於我,應該是最讓媽媽操心的,從國中開始就沒少去過學校,被老師約談,之後高中、大學也是磕磕絆絆,即使我這麼軟爛,但媽媽從來沒有放棄過我。

他會開始瘋追劇,完全受到疫情影響,因為英語補習班,不再開實體班,全面改以線上遠端教學,媽媽很不適應線上課程,便主動去暫停課程,他原本還會跟爸爸一起看劇,後來可能可能兩人口味有差,逐漸變成一人顧一台的結果,他和爸爸不同之處是,他很挑片,也很清楚自己的喜好,他喜歡輕鬆的愛情喜劇,不想浪費時間看爛片,還會去找網友給的評價,藉由評價去挑片,看完整部劇還不夠,會在YT上找,演員的花邊新聞,或是劇集分析討論來看,看得不亦樂乎,這種模式,果然只適合很閒的老年生活。

站在我的角度,來回想媽媽的過去,他一樣活得很痛苦,老一輩的痛苦,大多有一種被迫承受的意味,他們沒有選擇、反抗的餘地,我媽媽是出生在很重男輕女的家庭,明明他是會讀書也想讀的,考試還考到那時的女子第四志願-北一女夜間部,可是外公抱持著「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思維,硬生生不讓他讀,當然如果媽媽去讀了那麼好的高中,也許現在也不會有我的存在。

之後,在感情方面,媽媽一樣沒自由戀愛的機會,祖父和外公是義結金蘭的換帖,那時有指腹為婚的想法,就這樣短暫的約了幾次會,便被家人硬湊成堆,爸媽他們彼此都不了解對方,等於是不想結婚,卻被嫁入我們家,他們之間起初根本沒有愛,嫁進來等於是多一個人手,就算沒有薪水,還是要幫工廠的忙。

那時工廠正在賺錢,每天工作到深夜,媽媽是長媳,一天三餐不只要煮給公婆和家人,還需要幫工人煮,工廠最賺錢的那幾年,工人數有十幾位,等於媽媽一天要煮二十人份的三餐,外加宵夜,這哪裡是人該過的生活,娶過來都是一直在工作工作工作。

媽媽追劇就追劇,還會很想找人分享他看劇的心得,爸爸這方面有點欠缺,所以他都會找上我,我因為自己喜歡,和交女朋友的關係,大概從國中開始,就會看日、韓、台劇,之後因為中國興起,也會找感興趣的中國劇來看,近幾年因為想要專心閱讀和寫作,實際追的劇變少,通常都是看題材和集數在追,可是真要討論,我畢竟看的也多,就算如今不常追劇,還是能抓住他想討論的話。

像他會很好奇找我討論說,台版的《流星花園》,改編、選角怎樣好,其他翻拍的版本,像是日、韓、泰、中國完全不行,到底是為什麼?我都會吐槽說,台版《流星花園》推出的時候,還是我國中時拍的片,那時還是台劇的黃金歲月,之後就開始走下坡,到現在都還回不去那時的榮景,諸如此類的話題,只要他想到就會藉著吃飯時間,找我討論。

在追劇方面,他比爸爸挑片,而且會主動去找舊片來看,如果netflix上沒有,他就跳到disney+去找,假如還是沒有喜歡的,他連friday也辦了會員,就只為了看舊片,但還是有些舊片是這些正版管道都沒有的,他便找上了中國那邊的盜版網站,看盜版是我高中、大學時在幹的,現在換他在瘋,算了媽媽高興就好。

家裡在工廠收掉重整,有一段沒收入的空窗期,那時家裡還背有負債,媽媽為了賺錢還債,還開辦了瑜珈教室,雖然只開了一段時間,教室便收了起來,可是那樣勇於嘗試的精神,到現在還是令我印象深刻,而那樣負債的苦日子,實際上也沒持續多久,在媽祖田的土地賣掉後,也就獲得改善。

 

媽媽.jpg

 

這幾年,媽媽花了很多心力,在照顧姊姊的兩位女兒,從中得到了許多樂趣,家裡的經濟狀況也越來越好,苦了大半輩子的他,終於在晚年過起了貴婦的生活,出外都會想住最好的,平常還會到咖啡廳,在我辛苦上班的時候,傳他在享受早晨寧靜的照片,前幾年他和爸爸,都會問我「為什麼都不交女朋友」,我都推說自己有想做的事要做,其實自己都清楚,在他們兩老心中,還是希望能有內孫,可是不是我不交,是交不到啊!我身上最亮眼的閃光點,只有平凡無奇的寫作,它在成功之前,根本沒有人會看到,也吸引不到別人。

媽媽和爸爸多少有受到戲劇的開導,這幾年不會拿結婚這件事來煩我,我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夠,該不會他們是對我死心了,覺得說再多也沒用,還不如不說來的自在,這方面他們的心願,我也沒能力回應他們,只希望媽媽能在追劇中獲得更多樂趣,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劇 家人素描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