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夏都用了早餐,然後我帶著小姪女去海邊和游泳池玩水,因為和爸媽說好,玩到退房之前再回來,就這樣泡在水裡,直到接近退房。

從夏都離開後,我們就開始往北開,現在的目標是高雄,我們這趟旅遊是四天三夜,而最後一天是住在高雄的承億酒店,可是我們人還在墾丁,等於要穿過屏東,還有半個高雄。

來的時候是我開車,回程爸爸看我玩一個整個上午,就說他要開,讓我在後座休息,我們對高屏都很不熟,結果他沒有看導航,承億是在高雄港區的附近,可是我們卻開到內陸的鳳山去,最後也有驚無險的,從裡面往外開,成功的抵達承億酒店。

 

高雄市總圖書館 (22).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23).jpg

 

我來之前,就知道高雄市總圖書館,它就在承億書店的旁邊,而且它們之間還有空橋相連接,這是我今年第二次來高雄,本來我第一次就想要來了,但想到可能會有重複景點的出現。

那時我先開了好幾個景點,供媽媽去選,他會想要帶小朋友去的,最後他選中了高雄總圖、衛武營,還有高雄市立美術館,因為有溝通好,所以我自己來的時候,都跳過這些景點。

高雄市總圖書館 (3).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1).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2).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4).jpg

 

當我們完成辦入住後,我就說要去總圖走走,媽媽也帶著小姪女,去地下一樓的童書區去讀書,然後約好幾點要去游泳池玩。

我透過電梯,來到最上層,高雄總圖我同樣不是第一次了,再它2014年試營運期間,還有2015正式開幕後,我都有坐火車轉高捷,跑到這邊過。

現在對於圖書館,我真的使用率很低,這裡的使用率,是指在圖書館裡面閒逛,並且四處看看有哪些好書的,因為新北市圖書有APP,我現在都是直接app按一按,預約我想要讀的書,然後調到離家最近的分館,到了我再去借書,我現在都是這樣流程。

 

高雄市總圖書館 (5).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6).jpg

 

會想要這樣,一是節省時間,二便是想要多消化,自己手邊的書,在我眼裡那些書本,可都是寶物,只是時間有限,我等於同時要進行創作和閱讀,也只能自己調配。

所以我現在很少會去「逛」圖書館,借還書倒是每個禮拜都在進行。

多年前我來到高雄總圖,更多的是感到新奇,那時我對高雄,還有周遭的一切,都沒有到很了解,眼界比較狹窄,所想的就只有總圖總圖,這麼多年過去,眼界早就打開,所看到也不再集中在總圖,而是可以無限放大。

高雄市總圖書館 (7).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8).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10).jpg

 

這可以說是成長,也能稱作變老吧?年輕人的想法和眼睛比較集中,較不會被外物給干擾,成年人就很容易想太多,因為看到的東西較廣,所需要考慮的也比較多。

有沒有第三或是第四種思維邏輯?想法集中,卻又能考慮很多,抑或是想法廣闊,卻又敢於實作,這都有可能吧?反正怎樣都要去做,而不是停留在想而已。

高雄總圖給我的感覺,和新北市總圖很類似,佔地雖然小一點,但兩者外觀雖不同,但是同樣是分類別,從高樓層這樣往下爬下來。

 

高雄市總圖書館 (14).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18).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29).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31).jpg

 

高雄的和新北市最大的不同,就是裡面有巨大的天井,然後多段樓梯穿梭其中,讓來賓藉由樓梯,來往各樓層之間,我可以透過天井,觀察各樓層裡正在閱讀的人的情況。

好多人在讀書啊!這裡面有多少人是為了準備學校考試、升學大考、公職人員、研究所、檢定考試等等的?當他們完成階段性工作後,還會繼續閱讀的。

台灣圖書館越蓋越多,會不會也是造成越來越少人買書,實體書店漸漸經營不下去的,原因之一,因為有想看的書,就是圖書館裡借就好,並不一定要用買的。

 

高雄市總圖書館 (36).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37).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38).jpg

 

圖書館現在一直都有在進新書,只要願意等,到最後也能免費讀到,自己想要讀的書,我是那種不願等的,只要看到需要排隊,就會打開博客來買書的人。

以我現在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高雄總圖,蓋得位置有點偏了,他距離高捷的紅線橘線都有段距離,最近的反而是輕軌,然後周圍是被高樓大廈包圍,分別是八五大樓、承億酒店、洲際酒店等,是還有看到許多棟集合住宅式的大樓,只是這裡已經非常靠近高雄港了,應該算很偏僻的地方吧?

 

高雄市總圖書館 (19).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24).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26).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27).jpg

 

我認為高雄熱鬧的,至少是在高雄車站那邊,不然就是高捷紅橘線沿線,高雄總圖這裡,怎麼看都是很新興的開發區,將一個城市,很重要的「總圖」放在這裡,是真的還蠻怪的。

我因為是住在一旁的承億酒店,晚上又跑出來,對高雄總圖拍照,建築物本體外觀有光雕,在周圍的高樓大廈的點綴之下,會覺得高雄總圖書館,真的是美極了!

 

高雄市總圖書館 (51).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62).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63).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64).jpg

 

印象中,新北市的總圖就沒這樣光雕照景,而且新北市棟距,比高雄的窄,所以總圖給人一種被包圍的感覺,高雄總圖只有承億酒店那棟大樓在它旁邊,並不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

我分別透過遠景,站在樓下往下拍,還有移動到承億通往總圖的天空步道,最後來到總圖的頂樓,對周圍和總圖本身,進行全方位的拍照。

 

高雄市總圖書館 (65).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67).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68).jpg

 

白天真的會覺得建築外觀soso,沒特別好拍的,可是晚上換上另外一套妝容,真的會讓人著迷於高雄總圖的美景。

看照片回憶,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是堂堂高雄第一高樓的八五大樓,外牆沒有設計光雕吧?就黑漆漆的立在旁邊,顯得死氣沉沉的。

 

高雄市總圖書館 (52).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53).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54).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55).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57).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58).jpg

 

查資料可以得知,新北總圖藏書量高達800萬本,而高雄總圖目前只有100萬本,其實藏書的多寡,真的對愛閱讀的來說,沒多大影響。

因為已經是愛閱讀了,每天都在讀的情況下,也會發現了不起一年才讀幾百本書,人生短短才數十載,即使這樣的速度,能夠保持下去,一生算自由讀書30年,這也才接近一萬本。

 

高雄市總圖書館 (69).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70).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72).jpg

 

所以藏書量真的沒什麼了不起,重要的還是,自己所想要的那本書,恰恰好圖書館裡面有,而不是「查無此書」,藏書量雖然輸給新北,但是高雄總圖的夜景,可是大贏。

我那時坐輕軌,還有文化遊艇的時候,遠遠就有看到它,現在站在它的面前,更加覺得它美的無法言喻,外表都已經這樣了,內涵更加吸引我。

我願稱高雄總圖,是我目前去過的圖書館裡,最強的,以後我一定還會再來,與它約會。

 

高雄市總圖書館 (60).jpg

高雄市總圖書館 (74).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