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對於城堡或古城的喜好,是慢慢發掘的,早在2014到2015年的時候,我就去了台南、鳳山,以及恆春各地的古城牆,那時只算是走過路過。

那之後我時常在動畫裡看到城堡,會特別留意而已,心裡會覺得城堡真美,然後開始會買一些日本城池的書,回來閱讀。

同時,和哥哥合資買樂高,我都是挑城堡系列進行購買,透過玩樂高的過程,漸漸尋回小時候對城堡感興趣的童心。

 

樂高的成長.1.jpg

 

之後在2020年去了京阪神旅遊,在京都時我一個人跑去京都御苑、二條城,到大阪則是大阪城,最後還和家人包車去了姬路城,大概到這裡,我對城堡古城的喜愛,算是完全被點燃起來。

 

二條城.jpg

大坂城2.jpg

姬路城2.jpg

 

回來之後,我就想辦法或借或買的,弄來各種關於城堡的書籍,讀了一段時間,我心裡就想到,自己曾經到過無數個城堡,那便是遊戲世界裡。

不同的遊戲,有著不同獨具特色的城堡,因為這樣我開始撰寫「百大遊戲城鎮」這個欄目,斷斷續續也累積了十篇,會繼續寫下去的。

前言有點多,主要是交代我心境的轉變,從默默,到喜歡,之後在台灣旅遊的時候,如果所要去的縣市,有古城池的話,我都會刻意排行程過去。

來恆春之前,今年我已經去了一趟高雄,在那邊先後造訪鳳山新城,以及左營舊城,當地政府自有對它們的規劃,我也將自己旅遊心得,寫成了遊記。

 

 

重返恆春古城

對於恆春古城,我並非第一次來,最早的時候,我當兵有到車城鄉的保力營區,待到演習結束,演習期間休假都是當天點放,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我完全沒有利用休假,到處走走,都嘛是直接鑽入恆春鎮上的網咖。

 

恆春古城 (3).jpg

 

明明恆春古城,就在必經的道路上,但是我完全沒有心思去看看它,可能注意力,都被遊戲給吸引吧?並沒有將眼光向外打開。

再來,我真正踏上恆春古城的城牆,時間已經是2014年,那一年,我總共跑來墾丁兩次,第一次是為了春天吶喊而來,第二次則是和家人出遊。

我是第一次的時候,剛好住在恆春鎮裡,那時扣掉春天吶喊,實際上有大量空閒的時間,就把墾丁周圍,幾處較知名的景點,全部都給它去了遍。

2014這一年,我去了好多景點旅遊,可惜的是,都沒留下遊記,以後就慢慢藉由「懷舊遊記」用現在的心境,去回憶當時旅遊的感覺。

那時到恆春古城,我心裡應該是覺得城堡很有趣,所以才會想要和城堡親近。

再次重返這裡,就是2023這次,重新站在古城牆上,四處的左顧右盼,我可以很確定,自己是喜歡城堡和城牆。

 

 

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城池

台灣西部開放較早,縱貫線上幾個大城市,以前都有所謂的古縣城,只是之後為了經濟發展,陸陸續續都拆掉了,台北只剩下幾處城門,嘉義縣的諸羅古城是整個不見,而台南也是剩下城門,以及片段的城牆而已。

高雄的兩座縣城,鳳山同樣也只剩下城門,而左營那邊,保留的城牆長度,超乎我的想像,但它也同樣是片段,並沒有連結起來。

 

恆春古城 (57).jpg

恆春古城 (28).jpg

恆春古城,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城池,因為它有真的各城門之前連結起來,即便有斷,但它的城牆總長度實際上,已經遠勝於台灣其他各處的城池。

我一直沒機會去中國,照共產黨那種監控人民的態度,大概率也不會想去,所以中國那些古城古鎮,以後也沒機會了,當我站在恆春古城,各個城門的時候,我會覺得這裡的歷史感,侷限在城牆而已,城牆內外,全部都是現代,唯獨城牆還活在過去。

 

恆春古城 (4).jpg

恆春古城 (5).jpg

 

可能台灣發展的道路,都需要古蹟繞道吧?但我想不透的是,既然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夠想如何劃分重劃區,為何不選擇將古蹟保存下來,在其他地方劃分人口集中的地方。

台灣都快拆到沒有古蹟了,各縣市的市容,除了高樓大廈的棟距有差以外,又有何分別?這是城市規劃的政策,但大家只需到處晃晃,就能看到成片的新建案裡充斥著空屋,然後重劃區裡還是一直在蓋房子。

 

恆春古城 (58).jpg

 

恆春古城 (12).jpg

恆春古城 (18).jpg

蓋房子需要土地,這時就會需要委屈老房,以及古蹟了,那些老房古蹟的歷史感,可是拆掉後,怎樣都很難復原的。

我也很清楚,為何恆春古城,能夠保存如此的完整,背後的原因還是因為恆春鎮人少,全鎮只有將近3萬人,這樣才能和古城和平相處,不會想要對它動什麼歪腦筋。

恆春古城 (7).jpg

恆春古城 (9).jpg

 

恆春古城的歷史悠久,再加上它和原住民族非常的靠近,近到我彷彿都還能從城牆的去夾縫中聽的過往發生衝突時,雙方的爭執以及喊殺的聲音。

幸好它躲在台灣的尾巴,經濟開發的挖土機,多半也不會想起他,這樣才能幾年後來,還是保有現在的模樣。

恆春古城 (43).jpg

恆春古城 (45).jpg

 

 

在古城裡漫步

我人是住在墾丁那邊,在早餐之前一個小空檔,馬上騎租借機車,往回向恆春鎮騎去,本來我還有另外一個點「出火」想去看。

只是到了當地的時候,才發現它在整修,全部都圍起來,便轉進到市區,開始沿著古城的城門和城牆移動。

 

恆春古城 (56).jpg

 

看全區導覽恆春古城這裡,它的西門、北門、東門有城牆連結,代表用走的,可以直接繞整個縣城的半圓,我是從東門開始,大概走了幾段城牆後,發現還要走很久,才能抵達北門,馬上決定回頭騎機車,前往下一站。

 

 

恆春古城 (35).jpg

恆春古城 (36).jpg

恆春古城 (55).jpg

 

城牆在舊時代的功用,就是保護城牆內的人民安全,而恆春這裡最大的威脅,便是原住民族,遙想那些原住民族的祖先們,看到如此龐大的城牆,會露出怎樣無力的表情,因為那怎麼看,都是難以越過的啊!

我很久沒在遊戲裡攻城了,之前看人家玩「戰意」,會發現高聳的城牆,對於進攻方來說,是多麼的絕望,雖然恆春古城這裡,沒有到幾十公尺那種,可是對那些原住民族來說,也爬不上去啊!

 

恆春古城 (1).jpg

恆春古城 (2).jpg

 

突然有個幻想,既然不知如何使用古城牆,那麼怎麼不舉辦,實體版本的功城和守城體驗活動,讓報名參加的人,真實感受以前古人,在城牆上頭和下面時,那當下會有怎樣的心境。

高雄那邊也可以,可能當地政府有舉辦過,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對吧,攻城守城的體驗,在遊戲裡根本沒什麼,還是要回到現實去感受,才更有感覺。

 

恆春古城 (21).jpg

恆春古城 (22).jpg

恆春古城 (23).jpg

 

我這趟是挑太陽完全出來之前的早晨,對恆春古城做了全盤的遊歷,算是一種晨間的散步,吸著新鮮空氣,在半夢半醒的古城裡穿梭,對它留下許多美好的幻想。

旅遊,可能就是要這樣悠悠哉哉的,不用排滿滿的行程,就選幾個點,避開人潮高峰期,到那邊隨意的散步。

我已經很習慣平日出遊了,會一直保持下去的。

 

恆春古城 (37).jpg

恆春古城 (40).jpg

恆春古城 (47).jpg

恆春古城 (51).jpg

 

恆春古城 (5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 恆春古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