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切.格瓦拉
繪者:師永剛、詹涓、劉瓊雄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1719
裝訂:平裝


1928年6月14日誕生
1967年10月9日逝世

一個夢想撫平世界上所有不公的人,而且為了他的夢想毫無畏懼

當我們要表達,希望我們的孩子成為怎樣的人時
我們可以用革命家的精神,熱烈地說出,就是要他們成為像切一樣的人

他的光輝成就並不在於取得勝利,所以勝利與否實際上並不重要
而在於將現實化為符號

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甚至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份子
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那麼,我們將回答一千零一遍
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旅行使他的夢想從「當個著名的研究者」,轉而希望「為人類服務」
並最終成為人類追夢的代表者

我們為了旅行而旅行

從哲學最深沉的思考,到對一碗熱湯最絕望的渴望
考慮什麼東西,是決定在這個人現在是飽是飢

現在我明白了,這一切幾乎都是命裡註定的


我要給每個優秀探險家的第一個忠告便是:
每一次探險都有兩個端點,一個是起點,另一個則是終點
假如你真的想要完成這段旅程
那麼,就千萬不要反覆考慮這其中的過程

我越來越覺得走出家鄉是個正確的決定
我的醫學知識並沒有增長多少
反而是吸收了大量更能引起我興趣的其他知識

很多人稱為冒險者,我的確是,但卻是另類的一種
為了證明自己的陳詞濫調而用生命去冒險的

任何偉大的工作都需要人們為此付諸熱情
而任何改革也都需要大量的激情與創新精神
這一點,我們人們一直都不缺乏


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

格瓦拉的不朽,是因為他對世界的不義充滿了悲傷
並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這個悲傷的命運

要用一個人的力量去和那個足以征服全世界的大美國對敵

我想說,儘管這很可能很荒謬,但真正的革命是由偉大的愛所引導

切的愛情道路上,從來也不缺乏因為他的革命激情而仰慕她的異性

我不可能再堅持,堅持也沒有用

格瓦拉真正愛的只有革命和理想
為了革命,他可以拋棄家人和愛人
為了追求她的理想,他可以放棄一切正常人的生活

我還不如在打仗時被人打死

我要獻給革命,沒有比這個更強大的國家,能讓我們團結

這聽上去像是毫無意義的匹夫之勇
但這會給那些人帶來心理上無法估量的好處
他們通常被人當做野獸一般,而不是被當做人

格瓦拉是一個有很高文化修養的人
他的每句話後面,都蘊含著很廣博的知識

我剛研究醫學時,在我的想法中,並沒有我現在作為革命者所持有的觀點
我跟所有的人一樣,希望有所成就,立志成為一個出名的研究家
想通過不懈的勞動,做出一番事業來
以造福人類,但這種志願只不過是追求個人的成就而已
我像大家一樣,是自己環境的產物

一旦再也找不到新鮮事,就會回來陪伴你

我怎能在別人的苦難面前轉過臉去

革命與美並非勢不兩立,本來可以把一件用品製作的美一些
但卻弄得又醜又俗,這就是徹底失職

在革命中,一個人或者贏得勝利,或者死去

格瓦拉是三人執政中最引人注目和危險的一位
他臉上充滿著使許多婦女為之動心的帶有傷感的微笑
他用冷靜的頭腦、超凡的能力,過人的智力以及幽默的情緒領導著古巴

為了成功,你必須先拋棄一切


革命並不會瓜熟蒂落,你必須親自採摘果實

殘忍的領袖之所以被打倒,僅僅是為了給新的領袖變得殘忍的機會

堅持由衷感受任何不公待遇的能力,在世界各地皆然
這是革命的最大特質

我的出征之日將是我實現壯志和我不息戰鬥的開始

我已下定決心和人民共患難,我已看到他們正在經歷著苦難
作為一個不帶偏見的探索者和理性剖析者,我可以自信地高呼
我要衝向堡壘和戰壕,用鮮血染紅我手中的武器
我正在整裝待發,準備衝殺,我將用我全部的熱血
去實現無產者全力追求的未來

我的命運和古巴革命繫在一起

我情願是一位不識字的印地安人,也不願當美國的百萬富翁

這次革命是第一部純真的即興創作,是宇宙中組織的最完美的一場混戰

我們已經被人逼到了牆角,無論結果將是勝利或是死亡
我們都將繼續抵抗


一個透過革命就可以看得到的景象
一個可以讓世界更完好的希望,一個值得用生命做賭注的夢想
值得在世界上第一洲的每個戰場奮戰至死

實際上,就算是耶穌基督本人擋住了我的路,我也會和尼采一樣
毫不猶豫地像踩死一隻蟲子一樣擊倒他

不論在世界的什麼地方,都像在古巴一樣
反對惡勢力與不公平的制度的決定權總是屬於人民
人民必定取得勝利

特別是
你們要永遠能夠從內心深處感受到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
各種形式的非正義的行為都能產生最強烈的反感,這是革命者最完美的品質

他純潔而堅強,是最不易腐化的人

我要為拉丁美洲任何一個國家的解放事業獻出自己的生命
絕不索取任何代價,哪裡有帝國主義,我就要到那裡去戰鬥
這一切足以鼓舞人心,治癒任何創傷

堅強起來,才不會丟失溫柔

迎向勝利,直到永遠!!!


勝利,夥伴們

一個美洲的戰士,從這裡出發了

自由戰士,專擋霸權的耳光

游擊士需要當地人民的全力幫助,這是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

一個人一生的關鍵時刻就在於他下定決心面對死亡時
如果她決心坦然面對死亡,他就是個英雄
至少他的事業成功與否,那已經不再是關鍵
可是假如他不能面對死亡,那麼,他永遠都只是個政客


少數果敢的人,得到人民的支援,必要時不怕犧牲
就一定能壓倒一支訓練有素的正規軍,並把他們徹底消滅

義務勞動是管理工作者和體力勞動者之間聯絡和溝通的媒介

怠工和低生產效率是工業化的兩大敵人

任何時候,只要需要,我甘願為拉丁美洲任何一個國家的解放
獻出自己的生命,而決不會向任何人索取任何代價
提出任何要求,也決不剝削任何人


這裡缺少的是出類拔萃的人,而不是缺少好人

革命者的心是紅色的,墨水也是紅色的
尤其是當藍墨水用完的時候

不做出犧牲,迅速轉變是不可能的

我是個夢想家,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
我受夠了醫院、學校、考試這些無聊透頂的事情

如果要死,我也希望死在阿根廷的土地上

每個人的內心多少都會虛榮,這項任命讓我覺得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
切是個理想的革命家,好強而且認為自己真的可能改變世界
世界也確實被他改變了

仇恨是鬥爭的一個要素,\
對敵人刻骨的仇恨能夠讓一個人超越他的生理極限
成為一個有效率的、暴力的、有選擇性的、冷血的殺戮機器

革命是永垂不朽的

從現在起,我不再將我的死看作是我理想的夭折
而僅僅像希望一樣,給墳墓帶去對一首未奏完的樂曲的靈感

寧願站著死,不要跪著生

我並不在意死亡,只要有人能撿起我的槍繼續戰鬥

炯炯有神的眼睛、深邃的目光凝視著遠方的照片
完全顯露英雄的形象與氣質,成為一個時代,一段歷史的表徵

格瓦拉是二十世紀已經幾乎再也看不到的浪漫英雄
而他之所以成為英雄,乃在於他是如此的獨特
以至於變成了一則幾乎不可能的傳奇

一個英雄本來就有神話與真實兩種面貌,格瓦拉也是同樣的情況

未來,我相信我看到了夢的實現

要瞭解一個民族,不能只憑藉參觀天主教堂、當地的神廟、博物館
甚至是什麼聖母顯靈地,這些只是最表象的東西
在醫院的病人、監獄裡的犯人或是憂心忡忡的路人身上
才會體現出一個民族的真正靈魂,你應該去跟它們交朋友

我大概有著兩種思維模式
前者是直接而正面的信念,後者則為全然而消極的冷靜
我一度傾向後者,但很快我告訴自己,還是繼續跟隨前者為佳

我的失敗並不表明不能取勝
很多人在努力攀登珠穆朗瑪峰時都遭到了失敗
但最後珠穆朗瑪峰還是被征服了

沒有朋友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但沒有敵人更可悲

如果你在面對每一個不公的時候都憤努地發抖
那麼你就是我的同志


卡米洛不怕危險,他把危險當兒戲
他喜歡自找危險,他能越過危險,也能頂住危險
任何烏雲也遮擋不住這位游擊士腦海中已經形成的路線。

既然這些人要赴湯蹈火,那就讓我跟他們一道

我是格瓦拉司令,切是留給我的戰友和朋友叫的

對於他默默無聲地死去,只能在將來有朝一日這樣講
你這個勇敢的上尉的小小身體,已把你鋼鐵般的形象擴展到整個宇宙中

沒有什麼能讓我相信他是一個現在的人

因為對單一的蘇聯模式感到不解和失望,對社會主義的前途感到憂慮
因為他發現不少的革命者都是在豪華的汽車裡
在漂亮的女秘書的懷抱裡喪失了往日的銳氣


為保持革命者的完美形象
他只能選擇戰鬥,選擇一個浴火鳳凰式的壯美結局

人不可因為時代的艱辛而失去心中的柔情

我的使命有一種宿命感,讓我從所有的恐懼中解脫

我感受到生命力,這不只是一股強大的內在力量,還可以傳給他人

做這些事情,它將可怕地背離我心中一直追求著的兩個信念
其一是成為社會主義者,其二則是永遠的行者

我們的自由隨著不斷犧牲而擴大
這種自由和它每天的營養物質就是鮮血和汗水


我熱愛你們,只是不知如何表達我的愛

在組織所需工作中
如同所有的革命工作,最基礎的是滿足那些需要援助的人
革命不求將所有的需求單一化成為共同的行動;
剛好相反,革命解放了每個人的個人特質
革命就是在為這個特質找尋定位
而我們的現在工作是在為所有醫療專業人員調整他們的創意能力
以實踐社會的醫療

文化可能會因為革命的義務而暫時停止
多多少少有些痛苦會因為必須滿足革命的需要而產生
但是革命成功後,文化將會再度成為必需
之後,他會變成一種永不止息的學習衝勁。

不革命,行嗎?

這些懷疑與想像力的延續,是我們在翻閱切的著作與他的言行時
所感受到的一切深切的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