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主角濱田廣是天才機器人發明家,他所發明的微形機器人,不只在地下格鬥比賽裡,獲得勝利,更因此受到大學的關注,他最好的朋友,就是自己的哥哥,只是在成果發表會上,突發意外,哥哥就這樣過世了。

 

大英雄天團 (2).jpg

之後它繼承哥哥的醫療機器人,有它的陪伴,稍稍減輕喪失手足的痛苦,在意外的杯麵逛大街的情況下,他在廢棄倉庫中,發現有人在製造,自己所遺失的微型機器人,還在懷疑的時候,他們就遭遇蒙面人的攻擊。

成功脫逃之後,阿廣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一方面重寫杯麵的程式,並且去找哥哥生前的同學們的協助。

他們一方面鍛煉彼此的能力,同時調查成果發表會背後的幕後黑手,最終他們成功阻止壞人的計畫,不然照他的計劃,可是會釀成之嚴重的災害,阿廣整個人也走出陰霾,整個人開朗了起來。


天才伸手就來

因為是漫威漫畫改編的動畫,所以對於主角人設不要過於太苛刻,只是觀看的同時,會感覺很難適應,因為在動畫裡,主角被設定成天才少年。

他先是成功自行研發出「微型機器人」,之後在哥哥過世之後,繼承哥哥生前發明的醫療用機器人-杯麵,甚至能在哥哥,什麼都沒留下來的情況下,獨立完成杯麵的進化,並且之後因為需求,還將杯麵改造成戰鬥機器人。

 

大英雄天團 (5).jpg

 

我不清楚別人,看到這樣的橋段會有怎樣的感覺,因為我所接觸的日本、韓國,再到迪士尼,都有這種天才的設定,會讓我感覺,大家是不是對天才,有某種過度的迷戀啊?真的很愛在漫畫當中,創造天才屬性的角色。

我比較能夠接受的是,像神龍之謎裡的何布,那種經歷不斷的戰鬥,有過放棄逃避,慢慢克服軟弱的自己,才慢慢開始相信自己是天才的,這種是有足夠的鋪陳,能讓受眾跟著角色一起成長,最後對於他天才的表現,能夠有共鳴表示認同。

 

大英雄天團 (10).jpg

 

而不是像現在很多作品,直接就說天才少年、神童什麼的,這種作品在這塊,所傳達的給人一種血統天賦大約一切,不然就是貴天才賤凡人,因為我是凡人,所以很討厭這樣的設計。

也不只有主角是天才,宅宅實驗室裡的夥伴,實際也都是天才,看到那邊,我真的很想吐槽,因為天底下的天才,哪有這麼多?

他們是創造新發明的人,實際上非常貼近天才,在台灣天才,會被視為考試高分,沒什麼讀書,照樣表現優異的,然後人都已經畢業了好多年,舉例還是舉學生時期,同學怎樣天才,我從來不認為多會考試,算是天才,這是我的想法,所以我創作的時候,並不會將「考高分」的設定為天才。

和上面的神龍之謎的何布一樣,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太過要求考試成績,短短幾年填鴨式教育,根本發展不出什麼,有些人比較擅於應付考試,這樣的人也能算是天才?別笑死我了。

 

大英雄天團 (4).jpg

 

我絕對不會創作這樣伸手就來的天才,即便有,也是會成為反派人物,一路碾壓主角,就是當主角真正發揮天賦潛能的時候,卻被很輕易的擊敗。

從這裡,也能看出,我在教育方面是反天才、反菁英的。

 

我也有一個好哥哥

主角濱田廣和哥哥相依為命,只是在自己關係大學入學的發佈會上,爆發了大型的意外,好端端哥哥就這樣過世,而阿廣與哥哥生前發明的醫療用機器人-杯麵成了好朋友。

媽的,看到這樣的劇情,我真的會噴淚。因為我兩年前才經歷哥哥過世,那當下我真的很痛苦,完全沒想過,哥哥會這麼早就離開我,哥哥的遺物,也是我負責整理的,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看見阿廣在杯麵裡,發現關於哥哥的錄影,我真的好羨慕那個片段。

因為,在哥哥過世後,我只找到他以前的照片,沒有最近的照片,這幾年的真的一張都沒有,我很常和他相處在一起,可是就沒想過要拍照留念,所以這個世代,有發達的影視記錄功能,我等於完全沒有利用到。

對於哥哥的聲音和模樣,真的隨著時間,逐漸模糊,所以看到阿廣還能看到他哥哥的影片,對於這點,只會懊悔自己怎麼沒想過要記錄,哥哥生前的片段,好吧,是我自己的問題,主要還是我沒想過,他會以這麼突然的方式,離開我們家。

看到阿廣和阿正的感情戲,這部分我真的很入戲,他們共同的話題是機器人,而我和我哥是樂高、遊戲、動畫,是因為哥哥的關係,才讓我一頭栽進遊戲世界的,在裡面成長,逃避現實。

他生前的幾年,先是腎臟功能完全失去作用,因為較初期,所以我們選擇在家進行腹膜透析,因為這樣,他等於完全沒辦法出國或是出去玩,我也是在那時了解到,腹膜透析實際上只是在延續哥哥的生命,並不能完全治癒他。

哥哥的時間在倒計時,但是我一直以為,哥哥至少能夠活到五十幾歲的,怎麼知道因為一個肺炎施打疫苗,出現激烈的藥效反應,人突然就沒了。

從哥哥過世後,我就開始減少玩遊戲的時間,本來還會玩魔獸世界的,之後就將自己從裡面抽離出來,到現在玩也是玩不用花時間的手機遊戲,不然就是為了寫文章,才會去找老遊戲來玩,但也都是淺嚐而已。

在動畫裡,阿廣因為哥哥的離開,整個人成長了許多,也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樣的劇情安排,我也很有共鳴,因為處在2023年的現在,回想這兩年來所發生的事情,如果要找一個起點,那麽也是哥哥過世,這件事從根本上改變了我,也影響我對於許多事的看法。

最重大的,就是哥哥在背後推著我去,追求一位我暗戀七年的女孩,更因為追求這件事,牽動我這個人,解開鎖在我體內的封印,在創造力方面,在想要旅遊的念頭,還有重新找回了過去的自己。

從去年告白開始,我開始保持每天寫作和閱讀,也開始進行許多,自己過去想要完成的作品,永遠會下一篇等著我創作,就這樣養成習慣,一直到現在,大概也會持續下去。

所以,哥哥離開那當下真的很痛苦,覺得他這麼快就離開了,好心疼,可是最終我因為哥哥的關係,慢慢進入現在這樣的狀態,真的還是要感謝哥哥的離去,讓我想通很多事,並且不是停留在想而已,而是真的開始實行。

我和阿廣一樣,也有一個好哥哥,到現在我依舊想念哥哥。

 


會想要杯麵嗎?

杯麵是醫療機器人,他並不了解人類情感方面的傷痛,只會去分析生理方面,所出現的異狀,並且對症下藥,是阿廣因為有戰鬥需求,才將它改造成戰鬥型態。

AI這幾年,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機器人相關的產業,也正穩定的發展,我猜至少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家政機器人的問世。

 

大英雄天團 (6).jpg

 

這裡衍生一個問題,如果是你,是否會想要有機器人陪伴你?就和電影裡的杯麵一樣。

 

大英雄天團 (9).jpg

 

我自己的答案是不要,雖然我活的很孤僻,那是我對於朋友和社交,本來需求就很低,我所需要的陪伴只有我所愛的女人,而對於女人,也不會有過於依賴,就是你有需要,我就陪你,你想獨處,沒關係,我會在你找的到地方,做自己的事。

不管未來機器人再如何發展,他們無論如何都是無法取代人,人會有喜怒哀樂,這些個性形成那個人在你心裡的「溫度」,至少現在的AI,給我的感覺,是過於正面,完全不像是活人。

 

大英雄天團 (1).jpg

 

我到了老年人,還是會渴望愛,以及被愛,雖然在電影裡,杯麵能夠給人擁抱,但是那是屬於機器的,我怎樣都想要面對活人,活人是無可取代的。

雖然現在,我怎樣都無法和女生認識,那真的還好,因為我只會想要認識,我最喜歡的女生,最想要和他當朋友的女生,即便企圖很明顯,因為這樣被人無視,但我還是繼續保持這樣勇往直前的態度。

 


愛是最偉大,也是最扭曲

這部電影的主角,還有最大反派,背後都有很強烈的親情,就是有深的愛存在,阿廣最初會想要為哥哥報仇,也是對哥哥的兄弟情,驅使他做超過他那個年齡的行為,而反派那邊也是,所以兩者等於是強烈的愛,在互相碰撞。

 

 

大英雄天團 (8).jpg

 

最後阿廣將自己的小愛,昇華成大愛,他選擇放過反派,擊倒他並不是為了殺他,而是為了保護大城市裡的無辜民眾。

這部電影,雖然只是動畫,但是在情感這方面,我覺得刻劃的棒,人真的會因為愛,而衍生出各種扭曲的行為,這部雖然沒有日本動畫表現的那麼誇張。

 

大英雄天團 (7).jpg

 

可能因為是迪士尼子供向電影,所以阿廣的振作,還有反派的部分,都是點到為止,並沒有過於病態,我覺得日本那種,太過誇張,還是迪士尼這種較為適中。

 

在最後補上大英雄天團的主題曲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