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   余光中

為什麼要苦苦去挽救黃昏呢?

那只是落日的背影

也不必吸盡大澤與長河 那只是落日的倒影

與其窮追蒼茫的暮景

埋沒在紫靄的冷燼 ——何不回身揮杖

迎面奔向新綻的旭陽

去探千瓣之光的蕊心?

西奔是徒勞,奔回東方吧

既然是追不上了,就撞上

 

注釋

1 紫靄 指黃昏時的雲霧。靄,音ㄞˇ。

2 冷燼 燃燒後的殘灰。燼,音ㄐㄧㄣ。

3 千瓣之光的蕊心,指綻放光芒的朝陽蕊。音ㄖㄨㄟˇ。


賞析

用詩來寫人,也是一種很常見的題材,從以前古詩詞裡,對孔孟老莊,又或是對諸葛亮這般有功績的歷史人物,後世的詩人都會遙想往事,描寫他們一生的功與過。

夸父追日,是國人從小就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是對於太陽崇拜所延伸出來的故事,這個成語的解釋是不自量力,可是如果單看「追上太陽」這件事,夸父立志了,並且去做,他也沒有在畏懼失敗,就是不斷朝著目標前進,這樣的精神,不是很值得我們學習嗎?

這首詩,作者的寫法,有種「轉身回頭」,不要去追逐無法改變的落日,而是迎面奔向新綻的旭陽,只是冷靜的思考,落日或新陽,本質上都是太陽啊,差異就只是人的心境,可是人的心境,也不是別人幾句的勸說,就能夠扭轉的。

這裡首詩所踩的點是,地球是圓的,既然後追追不上,換個方向一路狂奔,或許就會撞上,還有就是旭日東昇的自然現象,落日即便西落,明天還是會依舊升起,說的很豁達,可是人卡在那邊,怎麼可能說放棄就放棄。

為什麼要,那只是;與其埋沒,何不,這樣的句子,要我寫我還真寫不出來,我只會鼓勵自己想做就去做吧,即使撞個鼻青臉腫,至少不會因為沒去做,而感到後悔吧?

只要是不傷人的事,我相信很少人,會因為傾聽自己的內心,然後遭遇重大的失敗,而感到後悔的,反而會因為那失敗,得到比想像的還要多。

最後的西奔和回東方,參考詩人個人的生平,讓我聯想到中國和美國,台灣永遠是夾在這兩大國之中,伺機的投機取巧,我們不是獨立國家,人家國內的政黨,是很明顯要為自己國家好,有點奮發向上的企圖,可是我們只能在的東和西之間,來回的擺盪,等於時間全部都浪費掉。

 

隨筆

先說,我對余光中這位詩人,並沒有很喜歡,會選他的詩,單純只是看到他寫了這首夸父,想藉此整理一下想法。

我的詩,更多是抒發自己的情緒,所以裡面的精神,對其他人是無意義的,余光中他厲害之處,就是調轉角度,用勸說的語氣,要夸父不要去追日,這就好像男女之間的追求,當事者還在上頭,結果旁邊的人,都在勸他,要他醒醒,對方根本不會喜歡你,只是當事者完全聽不進去。

對吧?這首詩歌就很有長輩在對晚輩說話的意思,他們因為曾經經歷過很多事,才會以前輩的口味,說出這樣的話,寫出這樣內容的文字,很抱歉,我希望自己永遠都能很生猛,像年輕人一樣敢衝、敢嘗試、敢失敗,面對其他人的夢想,只會去鼓勵他,而不是當頭棒喝。

我希望自己永遠都是追夢者,而不是被現實摧殘到,自己放棄夢想不打緊,還會在那邊取笑年輕人的夢想。

看在台灣當代,瀰漫著不婚不生不買房,然後安安穩穩,平平淡淡地過,我是真的受夠了,有些人還沒年輕,就已經老起來等了,真的,看到這麼多人這樣,我真的會很懷疑,自己到底為何學生時代會輸給你們?

所以,你們除了為考試而讀書,然後在大學時期瘋狂之後,沒幾年就變成沉穩的大人了嗎?

我的人生是從踏出學校那一刻起,才開始的,即便對於夢想來說,我就是不自量力的夸父,那又如何,我現在不怕失敗,而且也有本錢不斷失敗,每次失敗都是養分,會讓我離夢想更加靠近。

關於我的思維,對於詩的第一句,就是絕對的反動,我就是會「苦苦去挽救黃昏」的人,從一出社會就是這樣,到現在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是如此。

常言道,人生苦短及時行樂,又有人說: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我是不會反駁,也懶得和別人辯論什麼,我只知道人生只有寶貴的一次,我想要盡可能的,將它活得燦爛。

就算最後像夸父一樣,一事無成的倒下,至少我所留下的,都能成為後世的肥料,總有一天能從我的殘骸裡,開出美麗的文藝之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光中 夸父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