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人還在台東的時候,沒事就會來史前館走走,以市區來說,算很近的博物館,可是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想要故地重遊,都遇到剛好休館,還是到今年才有開放主題特展,目前常設展區域,還是暫停對外開放,這邊就結合,我以前參觀的經驗,回顧來這裡玩的感觸。

 

史前館1.JPG

 

史前館的魅力

史前館的三大看點,卑南遺址出土的國寶,只有台東才看的到,另外兩個部份,則是資料最全面,那就是對各史前文化的介紹,和原住民族儀式和習性的比較,國寶和史前文化大概看一次,就已經可以全部吸收進去,唯獨是對各原住民族的差異,就算搭配閱讀,還是一個頭兩個大。

 

史前館2.JPG

 

我們現在想要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可以從語言、飲食、服裝、舞蹈、音樂、繪畫、雕刻、民居這些層面,著手對他們了解,只是台灣的原住民族,他們沒能發展文字,未曾建立自己的王國,這兩部份真是致命傷,這部分和美洲的印地安人,以及紐西蘭的毛利人,都是同病相憐。

當然也不只目前的原住民族,那些已經消失的平埔族,同樣沒有建立自己的王國,留下他們的文字,新港文字?那只是借助羅馬拼音,寫成的書寫文字,並不是語言文字,我常去史前館,面對看板上所寫,各原住民族的傳統儀式和禁忌,每次都會很困惑,為何這些祖先們,沒能在華夏文化到來之初,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字,團結起來建立王國,而不是被各自馴服。


華夏文化來之前

哥倫布1492年才正式發現美洲大陸,而且是由美洲東岸登陸,大明國的鄭和下西洋(1405年開始)是沿著沿岸走,所以太平洋的歷史,至少有1500年市空窗期,那時有在太平洋上出海的,只有太平洋的原住民族。

台灣本島的原住民族,不管是西部的平埔族,還是東部的高山族,他們都是只處於有語言,卻沒發展出文字,平埔族目前大致上已經被同化,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族,僅剩活躍於東部的各族。

 

史前館3.JPG

 

我對這些原住民族疑問是,為什麼他們沒有發展出王國和帝國,想要從部落,及部落大聯盟跳到王國,需要對內部有極強的向心力,而其首領對成員,有管理一切的統治力,這樣的表現力,會表現在大型城市、宮殿、王國陵墓,在華夏文化來之前,都沒有文化發展出這樣的統治力。

近幾年炒作很兇的大肚王國、斯卡羅王國,如果你們到過大肚和屏東現場,那邊哪有什麼宮殿遺址、王國陵墓,所謂的王國,應該是一代傳一代,後代子孫會祭拜過往的先人,而為了表示自己對王國的統治力,所以都會建立大型的宮殿建築群,原住民族都沒有發展到這樣的程度,因此我認為上面那兩個王國,都只是部落聯盟的等級,王國未滿。

西部從台中開始是一大片的平原,一直綿延到高屏地區,而東部從現在花蓮市區,山線和縱谷線,都沒有巨大的山脈橫亙其中,阻擋兩地的互通,台灣原住民族,怎麼不會像其他國家的原住民那樣,互相攻擊、侵略、併吞?

不說別人,有研究說『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之一』,有趣的是,從台灣這裡出去民族,到了外國,他們最終都有發展出王國和帝國的形式,唯獨台灣原住民族,沒能從部落聯盟,向上跳到王國,同源的原住民族辦到了,台灣卻辦不到?我在台南的時候就以這個疑問。

 

史前館4.jpg

 

菲律賓、印尼、斐濟、東加、薩摩亞、夏威夷,這些地區,在西方勢力到來之前,都有發展出自己國內的王國,他們也是從原住民族的形式,發展起來的,可是為何它們發展的快,台灣發展的慢?為了這個疑問,讓我看了許多南太平洋國家的歷史,他們現在發展也許比我們落後,可是我們進步,是靠著華夏文化進來,才得以趕上時代,不然單比原住民族的發展,我們是輸很多。

 

原住民族的迷思

我想遺跡有分為軟式的,這類是指部落、民居、集會場所的地方,另外還有一種是硬式的,那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宮殿形式,花東地區都盛產石頭,怎麼會沒有出現巨石建築群?最有名的卑南遺址,只是墓葬群,和一些貝塚,這很明顯是舊古老的文化,之後東部的三和及靜浦文化,一樣只是停留在史前文化,而不是某種王國形式。

舉一個於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波納佩泰蒙島上,一座廢棄的古城為例,這座古城名為「南馬都爾」,他的巨石建築,推測的建築時間是十四世紀以前,這個時間點,差不多和三和及靜浦文化同期,這類的例子,在南太平洋的各國,要找一定還有。

 

史前館5.jpg

 

這就是我對台灣原住民族,繞不開的迷思,為何被視為南島語族的發源地之一,可是留在台灣這裡的人,發展卻遠遠不如移居外地的,我可不想為了這個事,跑去讀歷史研究所,我是搞創作的,目前是幻想在太平洋那段空窗期,太平洋上曾經出現個古大陸,當然不是那個穆大陸,是我自己假設的。

那塊古大陸曾經發展迅速,可是因為某種緣故,遭受到懲罰,大爆炸、陸地沉沒、陸地升空、大陸被封印起來,我還沒想好,反正原本是同屬一個國家的人,卻因此分居各地,有人文明程度快,有部份人卻墜落回史前文化。

我們台灣原住民族,就是那墜落回史前文化,需要從零開始發展,可是在華夏文化到來之前,都沒能重回以前的榮光,這部份當然是我亂想的,那時在史前館還想不出來,經過這幾年,總算知道該怎麼處理這部份,我所寫不是歷史研究,而是小說可創作的題材,台灣原住民族有很多題材可以寫,只是我還沒有開始而已。

 

推不推薦史前館

當然很推!因為這是我在台東的時候,去過最多次的博物館,那時住宿的地方,到這裡只需要十分鐘,等於只要我想到它,便會來到這裡報到,參觀完還會繞到台東糖廠去吃冰,好幾個周末都是這樣度過。

只是,這段時間去史前館,應該只有特展可以看,官方有參觀資訊,先調查清楚常設展什麼開放,不然為了單看特展,特別安排這個景點,有點可惜,還是等能夠觀看他的全部時,在來這裡比較好。

 

史前館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