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喜歡吃早餐的,然後在早餐店坐到上班時間,再去上班,這幾年都是這樣過的,早晨靠這樣的模式,讀了好多好書,也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在台北早餐越來越貴,但是為了能夠在裡面長時間泡著,那些費用就當作入場清潔費吧,冬天還好,夏天我都選擇,願意開冷氣的早餐店。

一開始只是為了避開台北上班車潮,所以我都會提早一個小時出門,最初是選擇公司附近的早餐,但是發現會在早餐店裡遇到同事,那時我就開始往更外圍尋找早餐店,在台北監理站後門,這條路上有好幾家早餐店。

我就在這裡找到一家自己所喜歡的早餐店,這一泡就是四年,我在去年的一篇散文裡寫過「散文-泡四年多早餐店的歇業」,這中間還經歷了疫情三年,那家早餐店,就這樣撐過來,雖然後期我發現他夏天不開冷氣,無法諒解,就跑去找其他會開冷氣的。

結果就是那篇裡所寫的,疫情好不容易解封,結果我泡了四年多的早餐店,就這樣選擇歇業。

 

品味晨曦 (1).jpg

 

沒過多久,這裡又有新的早餐店重新裝潢,大約是2022-10,原址又有新的早餐店接手,因為店面和座位都熟悉的空間,我也從那時開始,回歸到這裡吃早餐。

疫情過後,百廢待興,這家早餐店,算是我早晨最主要的棲息地,如果我有進公司,早上都會待在這裡,除非去其他地方,不然上班日,我都會上門報道。

 

品味晨曦 (6).jpg

 

和疫情不同的是,我工作上,要到外地支援的次數變多,再加上我自己所安排的旅遊,常常不會進公司,進出這家店的次數,也沒有像以前那麼頻繁。

但是只要我有進公司,一定會來這裡用餐,內心從沒想過,他會有提前結束營業的一天。

今天,我照往常一樣,早早進台北,然後到早餐店點餐,點完餐的時候,店員知道我是熟客,就靠過來跟我說「他們只營業到今天」。

我聽到這消息,馬上聯想到的是,台北的房租太過,讓他們入不敷出,選擇結束營業。

 

品味晨曦 (7).jpg

品味晨曦 (8).jpg

 

在我用完餐,邊玩著手機遊戲,邊打著文章的時候,店員拿了一盤炸物說要招待我,並且感謝我這麼長時間的支持,之後我們就針對早餐店,寒喧了一會。

聽店員的說法,該家店面的房租一個月是五萬多,雖然他們是經營早午餐的時段,可是這裡的人潮,並不如預期所想的那樣多。

以我自己來看,也是如此,我通常是早上七點左右,來到店裡報道,明明是早餐時段,但是店裡很常只有我這樣一位客人,要一直等到八點初,才會有其他人進來。

聽店員繼續說,監理站這裡,大概在9點以後,來客量大幅下降,不然都是那種拿了三明治就走,趕上班打卡的客人,過了10點,就變得完全沒人,要一直到中午用餐時,才會有較多人光顧。

 

品味晨曦 (2).jpg

 

所以他們等於是靠午餐的營收,在撐起一家店,單靠早餐完全不夠,而且光靠他們兩個人,對於午餐也有一點應接不暇,我因為沒有中午跑來,所以並不清楚這樣的情況。

聽他說,事實上他們很早就決定要找人來頂讓,不繼續經營,只是陸續找了好幾撥人,聽到房東簽約的時候,只願意簽一年,而且還打算調漲房租,這就讓很多人打退堂鼓。

 

品味晨曦 (5).jpg

 

而這家早餐店,本來打算撐到租約到期,可是房東那邊的問題,讓他們決定,即使拿不會押金,也要提前結束營業,因為退租勢必還需要面對復原的問題,就乾脆放棄,讓房東去傷腦筋。

唉,面對自己常泡的早餐店,結束營業是我這份工作的第二次,台北監理站後面這條路,這麼多家早餐店,我都會選擇最適合的早餐,作為自己長時間的據點。

 

品味晨曦 (3).jpg

 

前面的黑白樂,再到現在的品味晨曦,這兩家陪伴我好長的時間,本來我以為自己能夠,經由在一家早餐店,然後在其中創造出驚天的作品,看來這個願望,只能再等等。

這家店收起來,大概會有一段陣痛期,畢竟需要重新尋找,能夠讓自己舒服泡著的早餐店,並沒有很多,我很看重早晨的時光,自己會想念曾經泡在這家品味晨曦裡的時光。

 

品味晨曦 (4).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