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淑真  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畫,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音號.jpg

詞譜

02211 02117 02211 02117
01121 02117 02211 02117

注釋

元夜:正月十五為上元夜,提花燈遊街。

 

賞析

這首詞很簡單,應該大家讀過,也能明白詞句的意思,我就不多做解釋。

這首詞,兩闕的第一句,用了對比的手法,帶出時間的流逝之感,詞句的組成都是一樣的,「去年」對比「今年」,而都是元夜時的夜晚。

後面兩句則是寫景,元宵節是每年都會過得,而街上的花燈和燈會,也是時間到便會出現的景色,更別提天上的月亮,那也是恆久不變的,藉由花燈和月亮,來比作「常」的事物。

第二闕的第三句,輕易的帶出「無常」的悲戚,去年還在的人,如今已經消失在人海之中,人生活在世界上,就不得不面對無常,更可以說無常才是正常的,那些不變的,大多都是時節,或是大自然的規律,人平時過得好好的,根本不會對他們有感。

會給人有感的,永遠都是人情世故,而最後一句,便是向讀者們述說這樣的今昔轉化,去年我們還相約,黃昏後一起去看花燈,而如今,我在這裡,你又在哪呢?想到這直讓我淚水都沾濕了衣袖。

實際上,這首詞也只是運用了一個今昔的對比,來帶出物是人非的轉變, 所有的場景都還歷歷在目,可是身邊的人,卻再也不在了,人終究跳脫不出一個生離死別的迴圈。

我們都是命運無常的受害者,即便再如何不願意,也只能默默承受。

從這首詞裡,我們可以很輕易的讀到,詩經裡的賦比興

賦:去年/今年元夜時、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比:花市燈如畫

興: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賦也就是平鋪直敘的描述一件事,而比是譬喻,最後的興,則是觸景生情或是傷情,在首詞裡,很明顯是傷情。

前面是修辭法,再來說中文字獨有的塊狀。

去年 元夜時 ,花市 燈如畫,月上 柳梢頭,人約 黃昏後。

今年 元夜時,月與燈 依舊,不見 去年人,淚濕 春衫袖。

都是兩個字三個字的組合,大家如果常聽流行音樂,不管是台語、華語、粵語,實際上裡面都可以看到許多例子,文字各自結合成塊,排列成一首歌。

我看過許多關於歌詞的書籍,都說歌詞和新詩,再怎樣也是韻文的一種,而它們的根源,就是古代的詩詞曲。

這也是為何我回過頭,開始在詩詞曲裡下功夫,只要古詩詞曲的底子打的好,自然寫出來的詩句和詞句,都可以很有畫面及意境,可以表現出個人獨特的風格。

想要讓自己的詩歌,和別人不一樣,請多讀讀古詩詞曲,這裡面真的是取之不盡的寶藏。

 

隨筆

這首透過同樣的場景,不同的時間,創造出今昔,個人無法控制,也不可逆的無常傷感,之所以能讓後人,讀了有所共鳴,因為「無常」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情。

對我來說,最難以忍受的就是生離,我人生大概二十幾年的時間,都在為生離而痛苦,我走不出來,甚至為此立下毒誓,想要盡早離開人生,而這個毒誓,跟影子一樣,從青春期一直糾纏著我。

我不會怪罪任何人,因為是我走不出來,這是我的問題,和別人沒有關係,而且同樣的事情,到了我退伍剛出社會,又再次發生。

這次因為非常接近三十歲,我內心其實是真的想死,在那之後我接觸了文學和藝術,認識了好多英年早逝的詩人、藝術家,我對他們的經歷,以及他們的成就,相當嚮往。

希望「自己」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可是我完全沒考慮我只是個學店仔而已。

我過不了無常這一關,所以遇到這首詞的時候,會特別有感覺,尤其是「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這種意象,我真的太熟悉了。

剛出社會的時候,做的工作收入很低,沒和家裡拿錢,因此很窮,雖然很窮,但是很快樂,我和那位拋棄我的人,在雙北地區窮遊,逛遍了雙北所有的大小景點,拍了好多照片。

可是當對方離開後,那些景點都還在,一同走過的街道,一起歡笑打鬧的店家,回憶都還記得,可是只剩下我一個人,明知道對方還活著,可是就是從你的生命當中「不見」,這才是最難熬的。

那之後我內心其實是打算自我放逐的,去了台南、台東,可是在台東承受不了異鄉的壓力,最後又逃了回家。

時間能夠撫平一切,現在我對過往的回憶,已經非常淡了,也比較少觸景傷情,生命還是照樣要過,總不能一直鑽牛角尖,我想通這點,可是花了十幾年呢。

我愛女人,傷害過女人,也曾被女人傷害,但我還是會將自己打理好,準備迎接下一位的到來,將最好的自己留給對方,正是經歷了生離死別,人才能夠有所成長。

我雖然成長較慢,但終究也輪到我了,要相信最美好的人,已經在之後旅途中等待著我,我會希望是我目前所追求的這位女孩,至於他的想法呢?我怎麼會知道。

相信上帝和主耶穌,已經做出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