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那個從華夏傳過來的道教、儒教,宗教信仰本來不是這樣的,但是來到台灣之後,就和民族性盤在一起,逐漸異化,演變成如今的模樣。

儒教還好,佛教了不起就辦法會而已,唯獨道教的最誇張,根本以影響附近居民為樂,高舉著民俗活動的旗號,想怎樣就怎樣。

大家遇到遶境、廟會活動,等於都是被迫承受,這裡面並沒有看到一點尊重,完全就是以前怎樣怎樣,現在我們還要繼續這樣。

這種情況還不是特定區域的,而是全台灣都是如此,我參加過媽祖遶境、鹽水蜂炮、炸寒單,這並不是一兩年的活動,而且每一年到了特定的季節,就會開始上演。

 

1397353834359.jpg

 

道教的活動,還伴隨著吵鬧的電子花車、鋼管女郎、巴不得吵到全部的人,都知道它們祭祀的神明如何如何,這也是為何我現在會更喜歡基督和天主教,因為它們並不刻意要吵到別人。

他們的活動都在教會和禮拜堂裡面舉辦,等於是被動的等待民眾來參加,今天我信仰上帝和主耶穌,也可以決定我要不要去參加教會活動,這裡面充滿了自由,非常的柔軟。

可是道教不一樣,我們就是要出來遶境,就連警察都需要出動來幫忙指揮交通,警察會大規模幫忙指揮交通的,只有兩個情況,一是高級的政治人物出巡,二就是民俗活動。

可憐的警察,還要出動做這些事情,基層真可悲啊!

台灣的宮廟,並沒有隨教育普及、民智開化,逐漸衰落,當文創產業發展不興的同時,宮廟文化依舊生猛,完全不用宣傳,還是每年能夠吸引大量的新血投入。

 

1397360936918.jpg

 

真的非常有趣啊,宮廟完全不用別人宣傳,就會出現一個拉一個加入的情況,也不要扯什麼讓世界看見台灣了,難道宮廟就能夠代表台灣嗎?這些都是外來的神明,在台灣不過幾百年,鳩佔鵲巢的行為,從以前到現在,外在的政權更迭,但是這些華夏神族,從未接受挑戰。

等於是即便改朝換代,從大清國、日本、民國政府,再到現在的藍綠陣營,宮廟始終屹立不搖,君不見,每到選舉,那些政治人物一定會到宮廟去拜拜,固定所謂的「樁腳」。

 

DSC_0563.JPG

 

這就令人好奇,選舉投票不是個人的事嗎副?為何到現在還會有所謂的樁腳存在,樁腳象徵著票數,就好像上面叫你投給誰,就投給誰,而宮廟就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在好幾次選舉都是這樣。

我們的政治人物,一定都會出現在宮廟,毫無例外,這些政治人物可都是高學歷、高社會地位的,他們一遇到選舉,全都跑進宮廟,不管信或不信,為了能讓自己選上,能做甚麼,他們都會去做。

 

DSC_0631.JPG

 

DSC_0646.JPG

 

這也造就了台灣宮廟,地位甚至比一般老百姓還要高,老百姓的意見,政治人物可能聽不到,但是宮廟的心聲,政治人物保證的最新處理,甚至還會制定法律,來維護宮廟法人的利益。

我是台灣人,我可不想被宮廟代表了自己,可是他們背後有政法商替他們撐腰,在台灣那些好的,都逐漸枯萎凋零,等於後續沒有新血補進去。

 

DSC_0568.JPG

 

DSC_0541.JPG

 

可是你去宮廟轉轉,那裡永遠不缺人,絕望啊,我對於台灣的各行各業都感到絕望。

現實當中的宮廟,無法被推翻打倒,那麼我就在文學裡,盡我所能的教訓它們。

 

DSC_0561.JPG

 

DSC_056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廟最大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