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講的話不會有人聽,因為那是很刺耳,完全和潮流唱反調的,但我還是覺得必須說些甚麼,所以終於不得不把自己的話語,化為文字寫出來。

近年來,我知道政府、企業、和文藝界,有一個口號喊了好久,而那便是期許文化創意的產生和成功,這顯然可以應證兩件事:一是台灣現在沒有文化,二是大家對於自己的文化的無知,文創並不是扮家家酒,也不是砸大錢就能立即見效,而如此做究竟有沒有用?

也許有罷,然而我們在古老的文化老漢,以及新興的文化青年,有哪一場不是輕易繳械,自己宣布投降的。我認為台灣沒有文化,可以說是被幾個殖民政權,聯合一起,彼此接棒,慢慢碾碎,不但沒有本土文化,還造就了許多沒有文化的民眾。

文化並不是一天兩天,不去理會它,就會自己成長茁壯的山脈,是由可以使文化生長的民眾產生,培育出來的,所以沒有這種民眾,就沒有文化。

譬如想有參天神木,想看百花齊放,當然要有其根源、土壤、時間;沒有此三者,便沒有花木了;可是他們不願意等,也不打算給機會,直接從遙遠的國度,快速的橫向移植過來。

是的,現在隨處可見神木和百花,但是許多都是與這座島嶼扯不上半點關係,後面的人也不思考,或是探究本質的根源,隨拿即用的再創作,這樣到底是好是壞?是對是錯,那就要自己判斷了。

然而現在社會上的輿論和風氣,一面固然要求文創,一面卻莫莫地要滅亡某些弱勢文化,連僅存的生活空間也想掃盡。

然後我們看到什麼,有能力的佔到位子的,竭盡所能的在分政府的補助,那些沒經過市場歷練的文創,是柔弱不健全的,完全靠著政府的奶水才得以長大的,如果撒大錢的結果,為何整體文創還是逐年在走下坡?

他們創新不行,分贓倒是很厲害。

我一直在underground,很想爬上去看看,到底是哪些人在主導,台灣文創的相關決策的,我真的感覺,那些根本在亂搞啊,有錢就亂花,不管,我就是想爬上去看,到底是那些人在亂花錢的?

錢這樣砸,文創除了搞一些小玩意出來,有什麼外銷出口的大作問世的嗎?台灣有沒有文化,我是不知道啦!至少文創,應該不是現在這種模樣,我只是地下室的爛魚,也要等我躍龍門,才知道之後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有文創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