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強還不是凡人》

是有多厲害 厲害你還會在這邊
除了靠造神 靠騙 有想過靠自己嗎
學歷高是高 經歷漂亮是漂亮
真的有做事嗎 真的懂創作嗎?

凡人終究只是凡人 有很強嗎
我呸 還不是財團 政黨養的狗
衝撞在前 酬庸在後 真好真香
我最看不慣你們這批高學歷

再強還不是凡人
凡人就無法跳脫七情六慾
你們書是讀很多啦 可是人性呢
跟你們所打倒的大人 又有何差別

以為會帶來改變
下台急著趕緊分紅 
利益和錢都可以當你爸爸
讀那些書讀到哪裡去 全都一個樣

書讀進去 是要讓自己提升
而不是繼續沉淪 重複過往事蹟
你們讀那麼多書 根本浪費
凡人也不會有所長進 可惜白讀

2024.04.11

 

 

《我在詩歌中蛻變》

詩歌本一家,那時只是亂說
誰想得到幾個月後 我真寫起歌
難嗎 有點 真正難得是歌詞有內容
內容不是一步登天,需花時間累積

多讀多寫 誰都可以有所進步
詩人詞人入門容易 專精難如登天
想要入門誰都可以 下一步在哪
前人的僅供參考 我還是要自己摸索

詩會寫 歌還會遠 這我說的
幾個月後 還真的想寫便能寫出來
好與壞 這些我無法控制
我能做的 就只有持續去做這件事

歌寫的越認真 會回饋到其他文體
大家一起進步 我也要跟上腳步
還有許多作品,等待著我寫出來
它們不想要其他人 只要我

我會在詩歌中蛻變
一定還有未知的潛能天賦
不將自己逼到極限 怎麼會知道
來吧 我想要超越 過去的自己

2023.04.12

 

 

《由書本疊起來的男人》

沒有過往的那些書本
我無法走到現在
即使還不夠強 但已經是以前的我
所幻想著 要達到的境界

厲害的從來不是我 是那些書
我是靠在讀書的過程 學會這些
沒有書本 我還是什麼都不會
可惜當代書本卻沒人愛惜

書本都是無生命的
他們的作者都已經不存在
現在不流行 該如何翻轉
書還是書 可是人心變了

時間變少了 工作變累了
這明明是最好的時代
可是大家都被金錢所迫
不能投入到自己感興趣的

我珍惜那些書本
書本也慢慢回饋我 他們能的
孤單的人讀者孤獨的書本
真是絕配 幸好還有你有我

2023.04.13

 


《無月之夜》

星星好亮 天空好清 
有人也發現這樣的情形嗎
抬頭看是如此,人間卻熱鬧依舊
拿歡樂來麻痺自己 逃離現實

月亮去了哪裡 離家出走嗎
還是不願看到世人糜爛
說不聽 勸了也不願改
我不管你們了 他拋下我們

無月的天空是這般的空著
沒人膽敢登台演出
誰比的上月亮啊 不行
世人也沒發現這樣的變化

離去的月亮 在等待有人找他回去
久了之後 才發現大家習慣他不在
我有這麼不重要嗎 
他自尋煩惱 在那邊哭泣著

無月有無月的美
但總不能每一天都這樣
走吧 我們該出發去尋找月亮
別讓他等太久 讓他知道有人想念他

2023.04.13

 


《放天賦自由》

學校教育嚇到他
讓他跑去躲起來
不願受到那無盡的傷害
他想要好好活下去 只能忍受孤獨

沒受過毒打的他
一直在旁觀外在發生的事
他感到傷痛 他想要伸出援手
可是那人卻一點都不想活

他很擔心 他沒有放棄
他總是在沉睡時鼓勵著那人
那人度過最危險的時期
反覆嘗試著振作起來

他也一旁加油打氣
沒有他的加油
那人根本撐不下去
終於度過無聲無息的幽冥

外面安全了他跑了出來
對世界的一切感到好奇
去吧 想要嘗試什麼 就去吧
他點了點頭 拉著那人 一起跑

2023.04.14

 


《超譯 終南別業》

不起來走 怎麼有辦法走到盡頭
坐著是很輕鬆 可是會懶惰
人只有在行動中 認識自己
盡頭在哪 或許還看不到 就走吧

走累了 可以坐下來 休息一會
也別忘了欣賞一路上的景色
那些都是無價 為你呈現的
休息夠了 再上路也不遲

路途中也會遇到同道中人
他們走在這條路上比你久
聽他們分享他們過去的輝煌
也別忘了 保持對未來的憧憬

笑著和他們道別 繼續前行
出發的 難免會想家
也可能你早忘了家在何方
你在哪裡 家便在哪裡

2023.04.14

 


《超譯 杜少府之任蜀州》

朋友別感到孤單 寫下去吧
這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運轉
寫下去 寫到驚天地 泣鬼神
寫到世界看到你 會有同好在的

天涯再遠 只要有心 就像在眼前
別為目前所作的事 感到失落
你不是一個人 總會有人和你
一樣對未來感到絕望 而奮鬥不已

有時候你們短暫同道
大部分都是站在歧路
互相道別後 各自出發
奔赴各自的戰場 不再見面

兒女情長總是詩
你能為對方的人生負責嗎
不行 可別擔誤女人的青春
是條漢子就背著寂寞 獨自流淚

2023.04.15

 


《超譯 望月懷遠》

你在台東 我在台北
我們生活在同一座島嶼上
我們看著同樣的太陽和月亮
我好想你 你又想誰呢

我在台北 你在台東
我上班吃飯睡覺娛樂
你也是如此 比我還認真
我想著你 又有何特別

我看不到你現在的面容
卻愛著你的過去現在未來
你說可笑不可笑 我這人
哪來的傻子哪來的瘋子

沒關係 我一直都是這樣
從早晨到夜晚 從清醒的熟睡
我一心一意只想著你
你可能也看不上眼

我愛你我想你 自己負責
不強迫不威迫 你的決定
既然愛了就 堅持到底
希望在夢中和你再次相會

2023.04.15

 

 

《超譯 隴西行》

你做事從不考慮後果
那脆弱的自己 去和命運較量
沒有人是這樣的愚蠢
結果如何如何 誰在意了?

你的夢想和其他人的
就這樣喪失自由
無法再到其他地方旅遊
被繩索綁住了 幸福

你不珍惜自己 難道沒人了嗎
總會有人在想念你
等著你返回故鄉 回到他身邊
你打算讓他們傷心嗎

你對他們狠心 選擇獨自承受
他們哪會知道你離開後的發展
每天還是向天祈禱 祝你好運
到了夜晚 一樣抱著棉被哭泣

你知道 難道不感到心疼嗎
別再為了不重要的事 拿命拼
為了心愛 為了嬌弱的佳人
回去吧 前線留給我來把關

2023.04.16

 


《超譯 夜雨寄北》

你往東 我向北
我們下一次相遇是什麼時候
我所快了 你說再看看
怎麼不先確定下來呢?

你看得到潮起潮落
也知曉下雨過後 直到天晴
這雖是自然 而人活在自然之中
有其命定 有其人為

你是選擇去順應命運 
還是向現實發起挑戰呢
我還想再一次和你談心
所以 我去挑戰 改不了的現狀

也許能夠成功 自然
到最後有可能 一無所有
雨還是一樣會下 我一樣會爭取
衝撞的人是我 堅持的人也是我

我想要的都有自己創作
所有的事情都很困難
全部否定到最後 否定自己
沒事 這都是我想要的

2023.04.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超譯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