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 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語譯

船緩慢的前行,薄霧瀰漫在寒冷的河面上,朦朧的月光籠罩著兩岸的沙灘,今晚我的船,將要停靠在秦淮河畔。

深夜,對岸的喧鬧的酒樓,仍舊燈火通明,熱鬧非凡,那些賣唱的歌女們,大概無法體會亡國的悲哀和痛苦吧,居然還唱起玉樹後庭花,這種靡靡之音呢!

 

賞析

這是一首感時傷懷的詩。

首句描寫秦淮夜色,煙水朦朧,月光迷茫,帶給人一種迷惘的、孤寂的感覺,下一句馬上帶來衝突感,因為酒家歌舞喧鬧,讓兩句氣氛很不協調,烘托出後者熱鬧背後的悲涼和冷漠。

後兩句表面是在諷刺歌女,實則是在痛斥那些只顧醉生夢死,不問國家前途的達官貴人。

前兩句透過寫景,營造出一片寂靜氛圍,更加凸出後兩句中官僚貴族們,聲色歌舞、紙醉金迷的生活。

靜與鬧、朦朧與燈火通明、知識份子的隱憂與統治者的享樂,在這首詩裡,處處都可以讀到,運用對比手法,來加深詩人所看不慣的那些事。

 


短評

詩人還是乖乖去當詩人,專心創作就好,讓他們來當管理者,並沒有幾個人,真正有料的,寫一套做一套,過去那些懷才不遇的士人,就算真正讓他們上位,抱負得以發揮,實際上也做不出實際的成效。

就像大家都記得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如此慷慨激昂的詩句,可是歷史中的文天祥,根本沒能溝通南宋末年朝廷內部紛爭,對外也不會帶兵打戰,不斷閉戰,壓抑其他人的建議和想法,到最後只能以死來捨生取義。

實際去讀史,就知道他只是個文人,不是那時所需要的,能衝鋒陷陣的大將軍。

記憶中,真正能帶兵大戰的文人學者,唯有大明國的王陽明。

這首詩,前兩句是寫景,人都是有感情的,觸景傷情也是很自然的,只是我現在對於「商女」、「猶唱」這部分很有意見,就很性別歧視啊!

雖然我知道詩人是在跟顧左右而言他,指桑罵槐,可是女人就活該遭罪嗎?去他媽的,有種去罵統治者,王公貴族啊,怕出事嘛,只敢拿女人出氣,對於古詩詞裡的隱喻,我是很看不起。

台灣人那需要學什麼狗屁隱喻,要罵就直接網路上開罵,即便不用指名道姓,還是有千萬種方法,可以讓別人知道你在針對他,我們又不用怕被消失,到底學隱喻是學幹嘛的?

對啦,華夏那邊,到現在2023,還是只能用隱喻的,他們不能直接指責政府,也不能像我們一樣大聲疾呼「馬英九下台、蔡英文無能」,台灣人可以,華夏人不行,好好學隱喻吧!

再者,我經歷過學運、政黨交替,逐漸明白那些與政治掛勾的知識份子,才是最可惡最邪惡的,他們可以一方面鼓動人民,為國犧牲,衝撞舊有的政府,受傷害的永遠是人民,然後每隔幾年,那些知識份子每一個都高升,在政府機關某了個一官半職。

敢情,宣揚台灣精神或是抱著中華民國的神主牌,這些都是一門門生意啊?跟大聯盟和NBA一樣,全都是拿錢辦事,就看誰能從中獲得巨大的利益。

從開始,我就很厭惡所謂的政治人物,或是政客,他們是可以從他們的主張中,獲得外人無法想像的利益,普通的老百姓,只能認份的努力工作,到底是憑甚麼?

活的時候是他們在爽,死後歷史留名的,也是他們,這批知識份子就是最可惡的,亡國又如何?普通人活著,根本感覺不到國家的存在,也不能從中得到什麼。

那些人不一樣,要愛國為國犧牲,請那些政治人物先去死吧!百姓當然可以舞照跳,馬照跑,自己過得好就行,國家與我何干?賺錢分利益的人,是你們政治人物,又沒我的份,又何必為它賣命啊?

詩是好詩,但裡面的含義早已經過時,國家都不國家,我半點好處都沒有,幹嘛要為此感到哀傷,趕快亡國算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