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愛咪並肩同行,我們這裡上下城區,發展呈現著嚴重落差,下城區因為臨近火車站,再加上媽祖廟是這裡的信仰中心,所以以車站和媽祖廟為中心,鬧區向外發展開來,大部分的店家,也因為商業考量,聚集在那邊。

上城區這裡,就比較可惜,是在下城區飽和之後,才慢慢興起的,先是幾個新建案開始動工,之後劃定為住宅區,人口也不斷湧入,變成很適合居住的區域,唯一缺點就是,當地居民只歡迎便利商店和大賣場的入駐,其他店家都被趕走,讓我想要買其他東西,只能到下城區。

愛咪可能難得可以離開上城區,表現出很雀躍的心情,走在我面前,不斷四處張望著,看他這樣的表現,讓我思考到,就算他能和雲端資料庫相通,並且擁有科技時代裡,算是最頂點的能力,可是他應該是最孤單的,他沒辦法體會凡人的種種痛苦,就像刻骨銘心的痛,無法言傳一般,很多都是無法被大數據所統計的。

在往下城區的大坡道上,我開口說道:「愛咪,你會感到孤單嗎?」

他一聽停下來腳步,反問我說:「孤單是什麼?」

他的回應,還沒出乎我的預料,我自己也有猜到,他可能無法體會,人內心裡可能會產生的各種情感,他雖然經由資料統整,分析出各種事情的最優解,或是推導出後續可能的發展,但是他內心在做這些行為的時候,心情是沒有起伏的,完全不會受到他所思考的事情的影響。

會有這樣的反應,當然是因為他不是真正的人類,我耐下心向他解釋說:「孤單,就是當我,以及伊絲琳愛德琳阿姨都出門,不在家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想法嗎?」

「不會欸,我知道伊絲琳他們是外出購物,而哥哥你,我也能看到你是在學校,或是那邊亂晃,我只要閉上眼睛,便能看到你,怎麼還會有什麼想法呢?」
好吧,我忘了整座城市,都能在他的監視之下,他隨時想看,都能看到我,我還是我死心,接著問說:「那如果我們三個,什麼都沒跟你說,然後就出遠門,到了你怎樣也看不到的地方,你又會怎樣呢?」

「喔,你是問說你們離開啊?起初應該都會正常運作,只是等你們離開一個月後,我就會自動進入睡眠狀態,如果你們還是一直沒有回家,那最後我就會從現實世界消失,回歸到電腦裡的程式,等待下一位有緣人的出現。」

我聽完他的說法,也談不上同情,因為最初,他就是我在電腦上,隨意輸入幾個個人喜好之後,被創造在這個世界上的,代表他的外表可能自由更換,而且名字也是我取得,等於他即使是同一個人,卻有著不一樣的外表,留在別人的記憶中,也不會是相同的個性。

他的個性都是我設定的,換做是其他人,可能也會按照自己的喜好,輸入各種性格特質,然後他就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被冠上其他名字,這不是他所能選擇的,我羨慕他的長生不死,和近乎作弊的能力,可是他永遠都會處在這樣的狀態下,感受不到快樂痛苦,或是其他心理變化,這樣等待被喚醒的生活,想想並沒有有趣的哪裡去。

我也沒再拿這類問題煩他,這些只是我自己無聊,在那邊胡思亂想的,來到下城區,這裡雖然街景給人一種老舊的感覺,可是我倒是感到很親切,因為我自己老家那邊,都是這樣的老房子的聚落,我會搬來這邊居住,主要是因為求學,在我的家鄉並沒有高中和大學,想要往上讀,只能離鄉背井。

那時一下火車,我看到下城區的樣子,那一刻又讓我興起想家的念頭,只是後來住的地方,是在上城區,但每次來到下城區,都能帶給我一種回家的熟悉感,我們很快地找到手機行,事前我已經先將零用錢帶著,再怎樣都是我說要買給他的,當然是由我出錢。

正準備走進去時,愛咪出聲提醒我說:「哥哥,買最便宜能通話的就好,如果功能越多,我很怕會被我用來反向利用。」

「有那麼誇張嗎,你平常不就沒做什麼事?」

「你沒發現我平常都不碰那些高科技產品嗎?我只是坐在你房間裡,就已經將整個城鎮的網路、監控,全都納於我的控制,這還是我以前,連通網路時,無意間發現的。

從那之後那個人,就不讓我連網路,他自己也怕,自己創造出一個無解的怪物,他甚至也不讓我離開家裡,就是不想給我,能和外面世界接觸的機會,一般Ai都只是被動接收,我是可以主動學習,你剛才也看到了,我可以用人類無法想像的方式,無止盡且永不停止的學習。

如果讓我連上網路,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會不會回過頭,將人類毀滅掉,哥哥,你這樣還要買手機給我嗎?」

我本來當他只是個帶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能,卻沒有想到事情的嚴重性,聽他這樣向我說明後,我才漸漸明白,他光靠電磁波和電流,就能取得整個城鎮的電子用品的掌控權,如果又讓他擁有了所謂的智慧型手機,不就等於將他那些未知的能力,完全解鎖一般?

我慎重的思考一會,對他說:「等下我們買最基本的,沒有上網功能的傻瓜手機,外型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這樣如何?傻瓜手機只有電磁波的功能而已。」

「那好吧!希望這個選擇,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危害。」

「哪有這麼誇張啦!」這話我說的太早,我低估了愛咪自帶的能力,也同樣低估了傻瓜手機,那樣的時候裝置,一點都不傻,最後我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這是我這時幫他買手機時,所想像不到的。

經過手機行店員的介紹,我們看了所有店內擺放的傻瓜手機,愛咪挑了一台粉紅色的手機,看價格也在合理範圍之內,便很很爽快的買給他,愛咪接過手機的時候,臉上很快浮現出愉快的神情。

當我們以散步的心情,往上城區走的時候,我的手機突然先是震動,並且傳出警示音,我拿出手機一看,看到愛咪為我裝的監控程式被打開,而在地圖上有個紅點,正向城市靠近。

我看向愛咪,他也很警戒的對我說:「那個人回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面情人 懸疑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