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瑙河的盡頭,印入眼簾的是一段壯闊、向下奔瀉的大瀑布,往下層的通道,以大瀑布為中心,採螺旋狀的繞著瀑布往下開鑿,整個通道可容納五個人肩並肩一起走,靠瀑布那邊,有護欄圍著,不時會飄來瀑布的水氣,而靠瀑布那邊的地面長滿了青苔,初音她們兩個走在靠山壁那邊,我因為好奇,就比較靠瀑布那頭,時不時被瀑布的水氣,濺的滿臉濕潤,初音回頭看到我這樣,像是知道我樂在其中一般,並沒有制止我什麼,我便在驚嘆異世界居民建築技術的同時,下到了第二層。

 

初音引著我繼續往前走,我才發現手中的地圖,已經自動切換為第二層的地圖,第二層的地圖相較於樓上更簡單,地圖的正中間畫著一個正圓形的建築物,標註著「大圖書館」,那應該是我現在最想去的,可是顧慮到初音,我並沒有表現出來,依然安靜地跟在她們後面。

 

我們穿過一區建築外觀和樓上房屋全然不同,聽她們說,這裡住著學者和科學家,因為他們大多嗜書如命,特別需要常跑圖書館,綠牛便在圖書館的所在的這一層,規劃了一區讓他們居住,人數比之前少了很多,還不是因為布洛帶走了大部分的科學家,剩下的人僅能維護各項功能不出問題而已。

 

一路上看到許多人,大多都坐在各自的家門前所擺的椅子上,埋頭在閱讀自己的書,看也不看我們一眼,不然便是三五成群在討論,看著這群基地最聰明的人,他們還是一派輕鬆的樣子,難道綠牛還沒將亂碼侵蝕的問題,丟給他們設法找出解決辦法嗎?還是他們已經知道,只是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對他們異世界居民來說,並沒有立即的危機意識,我強忍著想上前隨便抓一個來問,是否有辦法回到現實世界?還是再等等,不能表現得那麼明顯。

 

多瑙河流過學者區後,在大圖書館面前,左右分出兩條支流,沿著大圖書館流去,此時初音回過身,來到我旁邊,試探的口氣問我說:「你想要先進去看看嗎?」雖然她臉上帶著微笑,但我總覺得她在測試我,看我是真的暫時將回現界的渴望放下,還是只是說說而已,我第一時間還是選擇偽裝一下,便說:「不急啦,你先帶我熟悉這層和下一層,等逛完我們在回頭來看也可以。」她淡淡地說:「喔,那走吧!我們先去牧場和農場看。」

 

我們面對圖書館,往左轉一路走到底,首先看到便是一整片木製圍欄,以及看不到盡頭的大草原,望向草原,能夠看到隨意放養的動物,過去我也不是沒在異世界中,看過這些動物,可是如今看到這些動物,反而很感動,因為昨天聽初音說,她們異世界居民們,無法透過生殖行為,產生下一代,所有的嬰兒和兒童,都是世界建成時,便已經寫死的,代表著他們人數,如果被亂碼吞噬後,只會越來越少,可是與居民相反的是從牛、羊、馬、豬到雞,這些畜牧生物,居然能夠產出下一代,如果不去控管數量,只會不斷增加,當然這都是初音告訴我的,我不清楚異世界居民是否有察覺到這一點,或許他們已經習慣了

 

看到牧場裡,豎立著三間木製平房,問初音那些是什麼,她們說是動物梳洗和排泄的地方,我請求她們帶我進去參觀,她們起初不願意,熬不過我的懇求,初音才推開圍欄的柵門,走到獸舍旁邊,在整理牧草和飼料的工作人員,表達我們的來意,以及我的要求,那人聽完後表示沒關係,非常歡迎參觀,他取出口罩要我戴上,我搖搖頭說不用,初音和巡音說她們受不了裡面的味道,就在門口等我出來,還交代我大概看一下,就好趕快出來。

 

我一走入獸舍,專屬於動物的那種刺鼻的屎尿味,馬上衝擊到我的鼻子,我非但沒感到噁心,而是重新意識到自己還活著,在現界中到處都是受到汙染的空氣,就算使用空氣清淨機後,所呼吸到的空氣,還是有種不可名狀的味道,可是自從我困在異界中,原以為一切淨氣功能都會停滯,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這裡的空氣,還是保持和對外營運時相同的樣子,完全沒有受到汙染,相當乾淨。

 

那種乾淨隱隱透露著一股虛假,最初都是研發人員照著理想所打造出的世界,即使我過去工作時,總是會在空閒時間,窩在鄉村放鬆自己,但那也只是很短暫的時間,每次聞到那接近完美的空氣,總像是在提醒我周遭的一切,都是不真實的,也是因為這樣,我並不喜歡異世界,下班後也不願花時間進來遊玩。

 

有生命的物體,跳脫不開生老病死,環境和建築也是如此,正因為會受到汙染,才顯得脆弱,需要人們特別去珍惜愛護,也正因為會呼吸、會受潮,才會產生蟲蛀和壁癌,就這樣提醒人們歲月如梭,光陰的珍貴從我進到基地後,我只感到所有的一切是如此的便利,地下城的空氣是這樣的流通,還不費力的保持乾淨,我真的好害怕,怕自己沉迷在這樣的世界裡,忘記自己曾經是人類,直到我聞到過去在現實中,也很難忍受的動物屎尿味,我反覆的深呼吸,將那股難聞的氣味,充滿肺葉當中,感受到那反饋的嘔吐感,是的,還好我是真正的活著,這樣反胃的體驗,相較外面的一切,才是真實。

 

突然,喉嚨深處還真湧起一股想吐的感覺,我趕緊從獸舍裡退出來,就算這樣,我還是下定決心,以後這個地方,我還是想常來,因為只有在那樣的環境裡,才能夠讓我感覺自己是生為人類而活著,初音看我走出來,躲得遠遠的,像是我已經成為那惡臭的散播者,指著一旁的小房間,喊著:「你進去除臭一下啦,臭死了,怎麼在獸舍裡待那麼久,你別過來,離這麼遠都能聞到味道。」

 

她和巡音做出捏鼻子的動作,真的有這麼誇張?我聞了一下自己的手臂和袖子,沒有特別難聞阿,算了,現在還是乖乖聽她們的話,我踏進那所謂的除臭室,只看到牆壁上有兩個燈泡,起初只是閃著紅燈,紅燈閃到十下後,便轉到綠燈,門也自動打開放我出去,就這樣我又回復到那白紙一般的假相。

 

她們看我除臭室裡走出來,才願意走向我,巡音還作勢聞了一下,才安心的放初音靠近,走在牧場的大草原,我和初音肩並肩,隨口問著牧場的一切「我記得妳們異界居民是吃不出食物的味道,甚至也不會感到飢餓,那妳們怎麼還會需要養這些動物?」

「原本首都還在的時候,就已經設定好哪些人負責照顧這些動物,再加上有些人本身就很喜歡親近動物,當外面毀滅 轉移到基地後,就有討論到是否還要繼續養著牠們,除了那些本來照顧和喜歡的人之外,還有一些動物學家,表示還想延續之前的研究,便選在二層打造牧場給他們。」初音說著。

 

我接著問:「那妳們現在會宰殺牠們嗎?」

「當然不會呢,我們這邊的動物,都是養到牠們自然死亡,才將牠們的屍體轉化為其他資源,至於基地最主要的肉類來源,還是靠我們去外面獸獵時,所宰殺的龍類和魔物。」初音的話之中,帶著一副驕傲的口氣。

 

我聽到意想不到的事,連忙問道:「我吃的那些肉,都是是龍類和魔物轉化的?」我發出訝異的聲音。初音卻像是不懂我為何如此驚慌,回說:「我如果不說,你吃不出來吧?」是沒錯,我還真沒想到那些肉,不是我所認識的動物所做的,算了我還真沒辦法分辨那些肉,生前是什麼,反而是知道牧場裡,那些動物都是養好玩的,讓我更想多親近牠們。

 

牧場的盡頭,我們來到和它緊臨的農場,這邊的景色,就完全和牧場不一樣,雖然還是能夠看到四處種植著不同的農作物,卻感覺不到一點生命氣息,而農場裡,也找不到任何一位異界居民,只看到無數的機械,在其中來回穿梭,初音邊走邊為我解釋,說農場的占地比牧場還要大,和那邊不同的是,居然沒有人願意來當農夫,每天來照看這些農作物就算居民們可以不用進食,可是一天下來,還是覺得想要吃點什麼,再加上基地的許多功能的運作,也是需要這些農作物支持,便將照顧如此大面積農作物的任務,全部委託給機械,機械不分晝夜的種植,也就創造了眼前如此景象。

 

我看著眼前全自動的農場,那幅現界迫切想達到的理想,我卻感覺不到那些農作物的生氣,整片農場透著一股冰冷無情的溫度,還散發著機械的油味,就算我前天所吃的乾糧和早上所吃的吐司和麵包,還是一樣的可口,但它們的原,居然是以這樣的形式,所創造出來的。

 

那些在現界裡,不斷地追求全自動生產的人們,真的有必要進到異世界裡,見識見識他們所謂的理想,那樣的追求,到最後節省的,真的就只是人力成本嗎?還是有些我們未曾察覺到的事物,在如此的追求的同時,被我們選擇捨棄掉了呢?我看著那些機械直發呆,還是初音拉了我的袖子,才又將我的思緒拉回到現實,我們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在異界 異世界 愛情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