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才是我台東之旅,第二天最北到達的,長濱八仙洞真的好遠,我在台東住一整年,也只來過一次而已。

那時剛辭去地方記者的工作,有一個空檔時間,所以一個人開著車,不斷地往北,最遠到了花蓮那邊的北回歸線標誌,而這個八仙洞,那時也是我旅遊的景點之一。

再來幾次回台東,都沒有來跑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跑到這邊,其實不太順路啊!除了是接下來的行程是往花蓮,或者是切山線,不然從台東市區出發,到了這邊以後,還需要折返回市區,超級遠的欸,有同樣理由的,還有達仁鄉的南田村。

 

八仙洞 (1).jpg

八仙洞 (2).jpg

 

八仙洞屬於長濱文化,是一個舊石器時代的遺址,從入口這樣走過來,覺得現在這樣整建後好太多了,記得以前來,幾個洞都被寺廟霸佔著,真的是對遺址,最可惡的踐踏。

長濱文化可是台灣最古老的史前遺址,有著幾萬年的歷史,那些中國寺廟了不起幾百年,到底誰比較尊貴啊!

現在這樣乾乾淨淨,真的好太多了。

先說說我對長濱人的想法,那就是他們很早就在這裡,再怎樣也不可能是一兩個人,那麼他們後來去了哪裡?我想這個問題,也可能等於北京猿人,還有山頂洞人。

因為他們距離歷史時代很久,現在有沒有確切的研究,能夠證實他們和台灣原住民族,有血緣上的關係,而且長濱人和台南左鎮人,最大的區別是,長濱這裡並沒有發現人類遺骨化石。

左鎮後來化驗結果是只有3000年,而長濱這邊因為多雨潮濕的關係,除了有找到石頭以外,就沒有其他,這也讓他們好像一群突然出現在這裡,之後又突然消失的人一樣。

對吧,去分析那些出土的石器,設定他們的年份,但是並沒有找到,直接確切的人類化石,這真的完全是想像了啊!

 

八仙洞 (3).jpg

八仙洞 (6).jpg

 

我不太喜歡考古的原因是,它們是很看重化石的,但有些地方,只有石器、玉器這種,沒有人類,更沒有後續發展,他們的時間等於釘在那邊,人突然不見,找也找不到,所以我關注的,還是歷史時代,即便台灣原住民是口傳歷史,但是至少有東西可以傳啊!

考古完全只能藉化石講故事了,這點真的是硬傷,因為台灣最多的,都是這樣史前文化,從舊新石器,再到鐵器,我想喜歡這些的人,應該是極少數吧?

大家會出國旅遊,很多行程,也是安排去看他們的歷史古蹟,細想那些古蹟的時間點,都落在近百年的,城堡古堡城牆,想要吸引人來看,至少要有東西可以看吧?

台灣原住民族流傳下來,大部分都是儀式、歌謠舞蹈等,很容易受到時代影響的,這些是軟文化的部分,但是我們恆久不變的硬文化有什麼?

 

八仙洞 (4).jpg

八仙洞 (5).jpg

 

呃,八仙洞遺址,史前遺址是要怎麼跟別國的古蹟競爭啦!光能夠說故事的題材,就很少了,人家發生過的,絕大部分都是有記錄有歷史的,而因為這裡面有灰色地帶,可供後世的人,隨意創作。

長濱文化和八仙洞,完全就只能靠想像了,這樣要將故事說得好,還要引人入勝,這有多難啊!

現在看到八仙洞,我會將它和花蓮的太魯閣、墾丁森林遊樂區裡的仙洞,聯想在一起,在幻想當中,台灣島嶼裡有一個極大的空間,那是一個地底世界,為何會找不到史前人了呢?因為他們發現地底世界,然後搬了進去。

本來還和地面有所聯繫的,但是因為地面上的人,違反了協議,最後單方面封閉了通往地底世界,就這樣各地的峽谷還有海蝕洞,失去它們最初的功能,靜靜地等待下一批遊客的到來。

站在八仙洞最大的洞前,拉遠拍照的時候,發現這海蝕洞的形狀,和女性的陰部好像,啊沒別的意思,只是以前來的時候,還沒有這個感覺,現在越看越想。

 

八仙洞 (7).jpg

八仙洞 (9).jpg

 

這就讓我聯想到,這裡會不會是島嶼之母,可供進入的地方,目前進不去,不過是不得其法罷了,需要先找到鑰匙,至於鑰匙長什麼樣?又會在哪裡?只能單靠有心人去尋找了。

八仙洞這裡,真的是久久才能故地重遊一次,這次能跑到這邊,還是我頭被撞到,想要熱血一番,結果就這樣從知本一路殺來八仙洞,哈,事後想起來,只感覺年輕真好啊!

來回200公里,然後還是騎車,誇張了浪浪,一次就好,以後別這樣,開車的話再考慮。

 

八仙洞 (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八仙洞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