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理論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一開始還能接受他的說法,可是看了幾次之後,便發現他這樣的理論,並不符合當代的社會,至少對絕大部分的正常人來說,並不適用。

 

翻轉需求層次理論.1.jpg

 

他是以金字塔的形狀,在象徵著各層級的需求,倒數兩層的生理和安全需求,我是覺得既然是最基本,代表大多時候都是「很容易滿足」,很容易不代表著會受到珍惜。

年輕人,或是身體強壯的人,誰在重視健康養生啊?爆肝、夜唱、每晚嗨到天亮,都是年輕人的特權,不是都要等到身體出現一些狀況,人才會驚覺要珍惜身體,開始注重飲食和養生的,這才符合人性。

而生理需求,這部份太容易達到,只要不好吃懶做,出了社會有持續工作,不然就是有原生家庭可以靠,這點有什麼好需求的?

得來一切不費功夫,容易取得的東西,人就不會去珍惜去愛護,非要等到它無聲地離去時,才在那邊後悔,一般人容易滿足的,那有什麼好需求不需求的?

需求小、容易滿足、常常會忽視它的存在,這類的需求,應該放在金字塔的頂端,至少在台灣,這兩項需求,並不會到很難以取得,這樣也不是人第一重要的,至少睡前不會去想這些事。

我扯到睡前,是想帶出一段話「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出自詩經關雎,我對這一套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是以求之不得的角度切入,就是因為現實當中得不到,人才會最想要在那方面得到滿足。

容易取得的,哪有可能會令人每天在哪邊想,處理完安全和生理的需求後,剩下的三項需求,就會因人而異。

 

翻轉需求層次理論.2.jpg

 

它們分別是是社會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以我個人為例,在社會需求裡,我最渴望的只有愛情,至於涵蓋在這項裡的友情、親情、歸屬感,個人真的還好。

友情我從國中就發現我不會太過依賴,像日本動漫裡,常會標榜的合作、團體生活、友誼的羈絆,那些很難打動我,在群體裡,我更多是扮演著傾聽、旁觀者的身份。

喜歡觀察周遭的人,並不會因為別人不了解自己,而感到有什麼不舒服,每個人的條件都不同,他們感到壓力的,搞不好是我一開始就擁有,而他們大多擁有我所渴望的--愛情,只是這也強求不來。

這一項需求,讓我感覺更像是在說「社會化的程度」,我很慶幸我社會化並不高,沒有被同化成一模一樣的人,而歸屬感更是莫名,如果這個世界有錯,而社會價值觀有毒,我改變不了這一切,所能做的只剩一件事。

就是不被這些狗屎給改變,當然我自身的條件,能讓我跳脫到這之外,所以我會認為社會需求,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至於愛情,女人都能做到,一個人都能過得精彩,男人都去死,為何男人不行呢?性別平等的時代,男人可以女人自然也可,反之亦然。

來到最後兩項,尊重和自我實現,以我的角度來看,我會感覺這個社會,只會尊重有錢人,以及能創造商機的人,像是服務業、藍領勞工們,或是清潔保全那些,哪裡有受到尊重的?

只要與商業行為掛勾的職業,首先他們日薪就比人家高,同樣工作八到十個小時吧,所能得到的金錢,也能被視為這個人的社會地位。

我的工作,恰好可以接觸到有錢人,和各式各樣社會基層的人,不覺得很妙嗎?那些坐領高薪的人,他們只是在幾個數字,為公司帶來商機,便能擁有別人一輩子都不能想的,可是他們除了為他們公司有貢獻外,有創造了什麼?

一條街髒了需要人打掃,一個社區需要人24小時看守,這些工作難道不值得尊重嗎?台灣蓬勃發展的建築業背後,是一大批領著低薪的藍領勞工,撐起來的。

來啊!請那些科技新貴蓋房子給我看,請那些金融股票信貸相關工作人,打掃一條街看看,當代社會走向多元分工,可是光只是日薪,就處處能看到歧視,去他媽的尊重在哪裡?

我可不認為接受服務後,所聽到的一句「謝謝」就能算是尊重,尊重應該是更實值的薪水的提升,光從各職業的平均薪資,便能明白如今的台灣,完全不尊重普通人。

只會尊重有錢人。

至於最後的自我實現,我認為是生而為人,第一重要的需求,這個世界,用低薪和工作在壓迫普通人, 讓人忘了自己是誰,並且還
輕易的提取剩餘的時間,讓人不能找機會進修。

連進修的時間都沒有,人要怎樣翻轉自己的命運,又怎麼可能成功的自我實現。

所以,我認為這個需求層次理論,根本是錯的,對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實現、以及是否能得到尊重,將生理安全設在最底層,完全是錯的。

容易取得滿足的,當然放在最後考慮,會讓人感到快樂、痛苦、喜悅、不滿的,全部都落在自我實現和尊重的需求裡,這兩個才是生而為人,第一要實現的。

整個圖就會變成下面這樣,而這就是我所想的翻轉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他所提的是落伍過時的,我所想的,才符合當代人內心需求。

 

翻轉需求層次理論.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翻轉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