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這種規模的大公園,真的到處都是,海濱一整片,然後還有森林公園、活水湖公園,整個卑南溪和利嘉溪,也都有溪畔公園,還有鐵花村到體育館那邊,這樣舉完全講不完。

而這個遺址公園,最大的特色是一望無際,這園區的面積是真的大啊!至少在我老家附近,找不到這樣的,雙北的特產就是人多車多,然後全都給你擠在大馬路上,看了直叫人厭煩。

我想我喜歡台東,最主要還是它地廣人稀吧?大都市住久了,對於人真的會不自主的,心生厭惡,然後常常想要去鄉下long stay。

卑南遺址公園,可以分為四個區塊,考古現場我已經寫過,再來就是公園的入口處,那邊主要是用於教學用的課程,再往裡面走,則是卑南文化的展示廳,最後則是公園裡的大草原。


公園入口處

我2022-04安排了一趟五天四夜的台東之旅,那時就有特別跑到這裡,可是來的時間不對,剛好碰到人家的休息時間,最後也只有在人口這邊拍拍照而已。

這次我很早來啊,因為取消去花蓮,而卑南遺址公園就在火車站後面,10點人就到這邊散步了,這邊只有展示廳入內需要付款,其他因為是公園性質,所以是完全開放。

卑南遺址公園 (4).jpg

卑南遺址公園 (58).jpg

卑南遺址公園 (61).jpg

 

看了入口處這裡,有好幾間小教室,裡頭是有一些活動,但是我志不在此,也就繼續向展示廳的方向走。

 

卑南遺址公園 (60).jpg

 

 

卑南遺址展示廳

先說,我對史前遺址興趣真的還好,我更想多了解的是歷史時代,這邊展示了卑南文化人,他們的生活、建築、墓葬,以及陪葬品。

 

卑南遺址公園 (11).jpg

卑南遺址公園 (12).jpg

卑南遺址公園 (25).jpg

 

卑南文化畢竟是新石器時代,但是我最感到好奇的點是,大家如果將目光拉遠,其他全球各地,大家進入舊石器新石器的時代,都差不多,可是之後的發展,會很明顯發現到,鐵器時代以後,我們台灣原住民族祖先,就開始落後別人。

這裡可能是陷入孤島效應,讓大家並沒有跟上世界的更新,我曾看過一些老照片,是關於台灣原住民族的,時間是落在1900~1920年的,那些照片裡,原住民族還是在過著很傳統的生活。

 

卑南遺址公園 (27).jpg

卑南遺址公園 (28).jpg

卑南遺址公園 (29).jpg

 

大家試想一下,現在是2024年,然後扣掉100年前,在那個時候台灣各地的原住民族,都還處在未開化的狀態,這點很驚人吧?只要稍微懂點歷史,想像同一時期,世界各地在做什麼,便能察覺驚人的差距。

1895年中國和日本打了甲午戰爭, 而這兩個還是屬於較落後的國家,歐美的文明與科技,早就不知發展到哪裡去,但是同樣在地球上,那個時候還有很多地方,他們的原住民,還在過著接近原始的傳統生活。

我這邊不是看不起祖先們,只是對同樣是在地球,但是發展速度卻差那麼,一直感到很好奇,就好像人家已經進到科技時代,我們還在黑暗時代,到底是什麼,讓台灣原住民族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沒有再往下繼續了。

 

卑南遺址公園 (26).jpg

卑南遺址公園 (32).jpg

卑南遺址公園 (37).jpg

卑南遺址公園 (38).jpg

卑南遺址公園 (39).jpg

 

看到展示廳的介紹,還讓我產生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很常在台灣找到史前遺址,從舊新鐵等時代的,但是怎麼會沒有古鎮老聚落。

我想的不是老街那種,而是真正原住民族的古鎮,例如中國的麗江、同里古鎮、周莊古鎮、烏鎮古鎮、南潯古鎮、三河古鎮、惠山古鎮等,也有可能是中國當局營造出來的,但是人家至少有根本可以營造。

也有可能是原住民族,從未離開過他們自己的原始部落,但隨著後面的開發,拆掉原始的,然後覆蓋上新的,老部落就這樣慢慢的被他們自己給改造了,就像我這次台東之旅,有多跑去花蓮的太巴塱,那邊除了一些特別保留的古物以外,絕大部分都被翻新過,哪裡還有老部落的面貌。

 

卑南遺址公園 (13).jpg

卑南遺址公園 (14).jpg

卑南遺址公園 (17).jpg

卑南遺址公園 (18).jpg

 

從這點也讓我想到,中國又或是世界各國所謂的古鎮,他們都是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停止在那邊,保留到供外面的人來參觀,等於一整個歷史氛圍,被保留了下來。

而台灣原住民族,甚至西部那個一府二鹿三艋舺,他們被保留的東西很少,因為大家急著想要開發,卻沒有想到文化的保存,這樣讓我到了當地以後,也沒剩多少可以看。

這應該是地方政府和國家的問題,因為這些老部落,可都是文化觀光財,把它們全拆了換上新式的建築,那麼人家何必特定跑到你們這地方來觀光?

 

卑南遺址公園 (16).jpg

卑南遺址公園 (26).jpg

 

當然這也和原住民族發展落後很多,那時因為羨慕別人先進,想必拆掉很多,只是這樣拆的行為,往往都是不可逆的,想要重新再找回來,接近不可能的。

我在展示廳這邊的想法很多,挺好的,總感覺不虛此行。

 

外面的大草皮

我來的這邊,台東的太陽不算很大,但是曬起來很舒服,而走在這樣的大草皮,完全是一種享受啊,雙北好像沒有這樣的地方,有也是極小型的。

 

卑南遺址公園 (5).jpg

卑南遺址公園 (6).jpg

卑南遺址公園 (7).jpg

卑南遺址公園 (8).jpg

台東就是地大,這真的很誇張,而且它還在郊區而已,照我以前住處的地方,想來到這邊,十分鐘以內就能到達,對此我就很羨慕台東人。

說什麼雙北有錢,可是他們都是被關在水泥叢林裡的囚鳥,即使去那些河濱公園,或是大安森林公園,卻得不到卑南遺址公園這樣的視野。

我想雙北的那些公園,和卑南最大的差別就是,你一眼望過去,看不到任何的高樓大廈,甚至連10樓以上的建築物都沒有,只有天空和山供你欣賞,你到大安森林公園,它是蠻大的,可是它四周全部被高樓大廈所包圍,兩者完全沒有可比之處。

 

卑南遺址公園 (10).jpg

卑南遺址公園 (41).jpg

卑南遺址公園 (54).jpg

卑南遺址公園 (55).jpg

 

而且這裡還有一個卑南少年會所,另一頭還有原住民家屋區、史前家屋,這些都是木製建築,在保存上較為不易,再怎樣台灣是屬於多雨潮濕的氣候,木頭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進而有腐蝕的情況發生。

 

卑南遺址公園 (47).jpg

卑南遺址公園 (49).jpg

卑南遺址公園 (51).jpg

卑南遺址公園 (52).jpg

卑南遺址公園 (53).jpg

 

所以,以前祖先們所住的家屋,可能會年久失修而垮掉,但是除了木頭以外,全台灣到處都能取得「石材」,只是會運用石材蓋房子的,最有名的就是排灣族的石板屋。

我會一直關注這個建材的問題,因為牽扯到保留的問題,木頭如果沒有維修,是很容易腐朽,但是石頭反倒不會有這個問題,對此台灣好像就沒有很多,原住民族石頭民居,很少不然就是曾經有,但是已經被拆掉了。

 

 

卑南遺址公園 (42).jpg

卑南遺址公園 (43).jpg

卑南遺址公園 (45).jpg

卑南遺址公園 (46).jpg

 

這是我對那些家屋的感慨,說回到大草皮。

不得不說,卑南遺址公園這是真的大啊!我從路口處走進來,將幾個原住民家屋看完,這樣才差不多到公園的一半,看地圖還有兩個瞭望台,只是又要走路。

我還想要去考古現場看,最後也沒走到瞭望台,能夠擁有如此大片的草皮,台東人真是好命啊,而且這裡還是完全免費,想要怎樣玩耍都可以。

 

卑南遺址公園 (44).jpg

卑南遺址公園 (48).jpg

卑南遺址公園 (50).jpg

 

現在想我知道自己為什麼喜歡台東了,因為我羨慕台東人擁有的,喜歡在這邊生活的感覺,但是我討厭雙北的一切,也很不喜歡在這裡生活,在這裡實際上算是被迫,因為我靠自己又沒辦法,在台東輕鬆自在的生活著。

從2022年開始到現在,我已經回台東市區旅遊三次了,路過池上一次,自己很清楚這裡,對自己具有什麼意義,這趟去了海濱公園,來到卑南遺址,去了好幾處自己以前常去的地方。

我想我是喜歡台東,那時因為對自己失望,所引發的一連串的崩潰,是很難熬,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裡,台東的太陽台東的海洋台東的山,一直都在我心裡。

感覺自己還沒準備,但我會以搬來這邊定居為目標,持續的鍛鍊自己,每天都努力不懈。

就像我部落格的名稱「越努力越幸運」,以此為中心思想,讓我拼下去,希望未來來卑南遺址公園散步的時候,我能帶著自己的愛人一起同來,兩人在大草皮上玩得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卑南遺址公園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