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有鯉魚山,花蓮有鯉魚潭,而宜蘭那邊有龜山島,對於這些景點,我是感到親切的,因為這些是台灣土生土長的生物。

像是什麼龍潭啊、鳳山啊,駛伊娘,龍鳳都是華夏大陸過來的,它們和台灣這座島嶼,一點關係也沒有,台灣本地又不產龍和鳳的,這種命名方式,就很大華夏思維,可是也沒人想去糾正他。

 

鯉魚潭 (2).jpg

 

鯉魚潭 (3).jpg

 

對於鯉魚潭,其實很早就聽說了,只是他靠山,而且離市區有一段路,我第一次環島經過花蓮的時候,是有騎到他的路口處,但心裡其實比較想趕快到台東,就沒有繞進去。

而這次盛夏之旅,我們家是租車,從台東往北玩回來,家人安排行程的時候,並沒有將鯉魚潭列入考慮,我們在花蓮三天,我是一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跑去租機車,進入市區晃。

第二天晚上我便打聽好,第三天是幾點的火車,自己抓了一下,計算出大約有兩個小時的空檔時間,那時我便決定,吃完早餐之後,要出發前往鯉魚潭。

我很早就出發,我們在花蓮的時候,剛好遇到2022年大暑的前後,白天太陽超大,只會讓人想要躲在室內,而凌晨的花蓮市區,是很舒服的,因為目的地很明確,因此我查好路之後,便專心的往鯉魚潭的方向騎。

 

鯉魚潭 (4).jpg

 

花東市區和雙北最大的差別,就是天際線的高度,在雙北我需要到很空曠的地方,或是將頭抬高,才有辦法看到,建築物和天空交界的天際線,花東不用,我很輕易的就能看到那條界線。

這個天際線,是我在台南的時候,所發現的,我認為這裡面有所謂的天際線指數,指數越低的城市,人民能夠活得更快樂,反之就是越痛苦,而雙北一直是非常痛苦的。

台南這幾年,也慢慢的變得和台北一樣,對此我根本無能為力,看到是看到,卻沒辦法做點什麼,想想也只能把它放到小說裡,作為一個記錄。

我太輕忽花蓮的早晨,越靠山越感覺到會冷,穿著短袖便跑出來,只能強忍著,繼續往目標衝。

應該是轉一個彎,便來到潭邊的道路,來到這裡最主要的渴望是,想要一睹紅面鴨,長什麼樣,這個鯉魚潭紅面鴨,這個創意點,是多年前基隆港那邊,有邀請國外藝術家,來帶來他的裝置藝術「黃色小鴨」。

 

DSC_0517.JPG

 

那時我有和家人去基隆看它,說白了就是一隻充氣玩偶,只是它很大一隻,人面對如此龐大的事物,會感到敬畏之心,所幸它外表很可愛,看了反倒很紓壓,在當時也為台灣帶起了一股風潮。

沒隔多久,台灣各地便出現許多的大型充氣玩偶,我也分不太出,這算不算不尊重別人的創意,抄襲模仿什麼的,反正台灣愛跟風啊!那時湧現的充氣玩偶,這麼多年過去,印象中只剩下鯉魚潭的這邊,還有每一年在將它們拿出來。

 

鯉魚潭 (10).jpg

 

鯉魚潭 (18).jpg

 

鯉魚潭 (20).jpg

 

我越騎越期待,終於遠遠的看到,我想要看到的紅面鴨,而且還是兩隻,呼,我將機車停好之後,趕快活動一下筋骨,鯉魚潭被群山環繞,早晨的時候真的會冷,我太小看晝夜溫差。

 

鯉魚潭 (15).jpg

 

鯉魚潭 (19).jpg

 

不知大家對鴨子的印象是什麼,冬令進補的薑母鴨?神奇寶貝裡的可達鴨?還是走路的時候,頭會不斷擺動的呆頭鴨?鴨子在我記憶中,是二三的總和,就感覺他們都呆呆的,但看似呆笨,實則卻很不好抓。

我終於站在鯉魚潭湖畔,面對著這兩隻紅面鴨,我對於台灣這種水池的分類,沒太大研究,有埤、湖、塘、再到潭,可能是透過水容積去算的,在台灣應該是最大是潭,因為許多大學校園裡,都有某某湖,但那樣的湖,就完全比不上被稱為潭的大小。

 

鯉魚潭 (13).jpg

 

而潭裡面大小也差很多,像是鯉魚潭就完全趕不上日月潭,日月潭大到,即使是開車環潭,都會覺得他很大,但鯉魚潭我從入口處騎到紅面鴨,之後離開再繞半圈出去,體感這個潭還蠻小的。

 

鯉魚潭 (5).jpg

 

鯉魚潭 (6).jpg

 

我等於是清晨跑來,然後漫步在潭邊,沒看到幾個人,那樣的感覺是很舒服的,這邊的發展就和日月潭有所落差,日月潭可能因為是知名景點,所以潭周圍,這幾年都蓋起了高級飯店,然後是滿滿的民宿。

 

DSC_0058.JPG

 

DSC_0144.JPG

 

鯉魚潭這裡就好像是未開發的景點,可能是觀光價值不高吧?我稍微數了一下民宿的數量,約略才二十幾家而已,這也難怪,日月潭那邊,還可以搭纜車去九族文化村,而潭邊的水社和伊達邵,還有許多店家可以逛的,鯉魚潭這裡沒有街道,就只有路邊店家而已。

 

鯉魚潭 (14).jpg

 

鯉魚潭 (1).jpg

 

鯉魚潭 (22).jpg

 

這邊每年花蓮縣政府都會辦活動,只是需要特定跑來參加,我們在花蓮待了三天兩夜,第一天是從瑞穗往北開,中午過後才進花蓮市區,而第二天是去遠雄海洋公園,那邊結束,大家都很累,不太可能特定跑來鯉魚潭。

 

鯉魚潭 (8).jpg

 

鯉魚潭 (9).jpg

 

鯉魚潭 (17).jpg

 

這個景點,是我把握早餐過後,坐火車前一個空檔,騎機車過來的,幸好有過來,不然下一次到花蓮,可能也不會將鯉魚潭排入行程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鯉魚潭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