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小時候,應該都是愛聽故事的,說起聽故事,我們家的孩子,是從漢聲出版社,所出的《中國童話故事》開始,從一開始的錄音帶,再到現在的光碟,這樣的童話故事陪伴了我的童年。

 

漢聲中國童話.3.jpg

 

它的故事,是按照月份和日期所編排的,除了平時聽,最常的就是睡前放錄音帶,讓他放完後,自動跳停,而他裡面的童話故事網羅的中國、台灣的傳說、神話故事,然後改編成簡單有趣的故事,分成一篇又一篇的故事,透過錄音、配樂、說故事的形式,為聽眾講述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它裡面關於台灣的故事有

01-16打敗荷蘭人的鄭成功
01-17鄭成功斬妖除魔
01-30板橋三娘子
08-10吳鳳生日 騎白馬的紅袍老人
08-18阿火旦打敗法國兵
09-19台北古城和老鐵匠
09-23拓荒女先鋒天水嬸
12-10義賊廖添丁

而原住民族的故事有

05-09日月潭傳奇 (邵族)
08-04日月潭的獨木舟 (邵族)
09-18清水溪變濁水溪 
11-15抗日英雄莫那道 (霧社泰雅族)
11-19紅頭村傳奇  (蘭嶼達悟族)

現在讀它的故事書,當然會覺得的很簡單,但也從中深感,自己並不是天才,不然光靠這樣的小故事,還有錄音帶的輔助,有說故事天賦的人,可能早就開始學習說故事,之後更透過寫作自行創作更多故事,我沒有那樣摸索的過去,是人都出社會後,才開始學習的。

 

漢聲中國童話.1.jpg

 

漢聲童話故事,等於很早在我體內埋下,對於說故事感興趣的種子,小時候每天都很愛聽,裡面的故事有冒險、夢想、面對挑戰、還有帶點懸疑、恐怖氛圍的,聽了還會作惡夢的,那樣的故事,真的讓人百聽不厭,而且我們並不是去圖書館借,而是自家擁有的,等於什麼時候想聽,隨時都能拿來聽。

當然小時候也不會分辨,聽了好幾年的中國童話,真的會以為自己是中國人,等到長大後,不會再這樣認為,喜歡聽中國童話的習慣,也只持續到國小畢業,上了國中後,那些故事聽起來,變得不再有趣,加上生命中多了遊戲,從星海、世紀帝國、魔獸爭霸,到之後的線上遊戲,我的注意力,便被這些更有互動性的事物給吸引。

 

漢聲中國童話.2.jpg

 

它就這樣乏人問津好幾年,靜靜的躺在我家裡,會再次想起它,是因為媽媽買了光碟版的中國童話,等於舊的錄音帶可以清除,在清理的時候,才逐漸回憶起自己和它的淵源。

 

漢聲中國童話.6.jpg

 

漢聲中國童話.7.jpg

 

聽故事和看故事,都是屬於被動接受,那樣的過程是不費力,非常輕鬆的,可是我總是會想,不想就這樣過一生,就這樣我從舒服的讀者聽眾,開始朝著創作者的領域,不斷努力著。

漢聲童話故事,每一篇都是小故事的形式,沒有太複雜的大道理在裡面,但是卻讓小時候的我,享受聽故事的快樂,而長大的我,也從中學習說故事的真理,並不一定要將故事說得多複雜,反轉燒腦是可以嘗試,但並不一定要太過追求,重點應該放在說一個淺顯易懂的故事,就算是小學國中高中的學生,讀了都能有所感的故事。

 

 

漢聲中國童話.4.jpg

 

像是為夢想而努力,或是立定目標後,即使經歷許多挫折,還是能夠堅持下去,不然就是為了幫助家人朋友,而捨身去冒險,就為了求得某一件物品,打倒那原本無法與之對抗的怪物。翻找漢聲童話故事書的過程裡,能夠從中得到許多觸發,是好是壞還不確定,但是將那些整理下來,之後也能做為自己的材料庫,以及靈感的儲備。

 

這樣的行為,實則是像自我的追本溯源,新的東西要去接觸,但是同時也要對自己的過去,做一次重新整理,漢聲童話故事,是很簡單,但簡單有趣好玩的故事,不正是我一直想要追求的嗎?

現在重讀裡面的故事,更像是找回那個因為學校教育,種種打擊和挫敗,而跑去躲起來那個幼童時候的自己,我想要將他找回來,抱抱他給他鼓勵,然後讓他留在我心裡,看我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所有考驗。

 

漢聲中國童話.5.jpg

這首歌,或許是童年的我,第一首學會唱的歌呢!

 

創造故事和創造未來,本質是一樣的,都是將自己所構思的,將它們化成實際表現出來,說故事是表達,而未來不也是無數個故事,所串聯起來的結果嗎?

我會成為,每個時候的自己,所幻想未來要成為的大人。

 

延伸閱讀:

 

漢聲中國童話故事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聲 中國童話故事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