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體育路45巷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家並不是台南在地人,會知道這家店,還是媽媽的朋友介紹的,說起來也很妙,那時姐姐爆出事件,媽媽一個人住在台南,思考著人生,活動範圍是五妃廟周圍。

 

上鶴茶坊.10.jpg

 

那邊有一間名為「伊莉的店」的早餐,媽媽那段時間,都處在低氣壓,坐在角落靜靜的吃著早餐,有位從馬來西亞嫁來台灣的阿姨,就這樣過來和我媽認識,之後他們便成為好朋友,而上鶴就是這位阿姨介紹的。

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吧,吃一間餐廳,並不是它有多好吃多有名,更多的是一個習慣,一個回憶,這家店,從十幾年前,只要有到台南,我們家一定會去吃。

 

上鶴茶坊.1.jpg

 

從姐姐住在台南,吃到他舉家搬到台北,吃到我搬來台南,吃到現在,中間還經歷了三年疫情,當我們來到台南,還是會想起這家店。

他所吃的菜色,實則是一般的熱炒店,不同的是他有包廂,而且是木質地板,這部分就和熱炒店差很多,一家人點一桌菜,圍著打屁聊天,會喜歡這裡,除了他菜色,一直都在水準至上,最重要的是爸媽喜歡那個圍爐的感覺。

 

上鶴茶坊.6.jpg

 

上鶴茶坊.4.jpg

 

家裡那幾年經濟狀況不好,但每一年還是會安排兩次出遊,現在經濟改善,出遊的頻率也變多,爸媽他們很幸福的點是,晚年並不需要為錢煩惱,能安心過他們的退休生活,我在雙北工作,遇到太多年紀都比我爸大的,卻還需要出來工作賺錢,那樣的年紀還要被人使喚,是真的很辛苦。

這家茶坊,也見證了我們家的變革,從爸媽,三位子女,到之後多了姐夫,而兩個姪女陸續出生,過幾年之後,姐姐離婚,而疫情期間哥哥過世,我們家有這樣的變遷,上鶴本身也默默的有在改變,最明顯的是他的菜,吃著吃著居然退步了。

 

上鶴茶坊.5.jpg

 

記得是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因為台南美術館開幕,家裡安排來台南玩,來台南後自然會來吃上鶴茶坊,可是那一年吃的時候,發現他幾個菜,味道都變了,沒有以前那麼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換總舖師,爸媽是吃得很不開心,念叨著說之後不會再來。

 

上鶴茶坊.7.jpg

 

誰知道隔年疫情爆發,這一間隔就三年過去,當我們今年,再一次來到台南的時候,說起晚餐要吃什麼的時候,我又很白目,提了上鶴茶坊這家店。

雖然多年前對它大失所望,但畢竟曾連續吃過好幾年,是有感情的,一家人又來到了這裡,我看到菜單,很容易腦沖,直接點了炒水蓮和蒜泥白肉,家人們也點了他們愛吃的。

 

上鶴茶坊.9.jpg

 

我爸平時在家,是養生節儉掛的,與我和媽媽形成強烈的對比,他吃都是吃便宜的便當,我們則是叫外送,但是出來玩,他就不會顧慮那麼多,大家吃飯重點是開心,他也不會太在意花多少錢。

隨著菜上來,大家邊品嚐邊分享著感受,有熟悉的味道,但也有些菜,完全沒辦法接受,就這樣上鶴茶坊被我的家人,再一次蓋上難吃印,估計沒有下次了吧?

 

上鶴茶坊.8.jpg

 

爸媽說起往事,好像是在2019年之前,他們便發現上鶴在退步,開始在尋找其他家,同類型的餐廳,還會來到這裡,應該都是某人提議,哈哈,我就很白目。

那時住在台南的時候,我三餐都是吃外面,對於餐廳是屬於愛嚐鮮的,也因為這樣去吃了好多,不知名的店,當他們來台南玩的時候,我紛紛將那些餐廳推薦給他們,結果沒一家評價贏過上鶴的,雖然上鶴這幾年一直退步,但它還是我們家人心中前幾名的,這次的經驗,估計下次可能不會來了。

 

上鶴茶坊.3.jpg

 

這樣既要菜色好吃,而且還要有冷氣包廂,又是木質地板的,要求有點太高啊!

現在沒住台南,等於只能靠網路評價去找,可是看來看去,也沒有一家能贏過上鶴的,飯店裡面的餐廳也不行,真是一項很難完成的任務。

和這家餐廳,已經結緣16年了吧?就算扣掉疫情沒來,也有很久的交情在,可是他的菜色今年來吃,還是有許多道,完全無法讓人滿意,而也不知道是不是反應在客人數上,客人和最初來到這裡的時候,根本不能相比。

 

上鶴茶坊.2.jpg

 

我們是六點半用餐,吃完大概七點多,以前整間餐廳,包廂在用餐時段,還會一位難求,現在卻變成我們這一家,是他們用餐時段,唯一的客人,吃到要準備結帳,七點多才進來三組客人,現在都已經這樣,那之前疫情期間應該更辛苦。

接近離別的時候,回頭看著這間餐廳,它看著我從人生毫無目標,每天渾渾噩噩的過,之後試圖振作,在文學藝術方好奇的摸索,也在過程中,緩慢的認識自己,我的人生正逐漸回到正軌。

 

上鶴茶坊.11.jpg

 

可是這家餐廳,卻沒能堅持住,對它有太多的不捨,可是菜色退步,是最直接的,氣氛再好,也吸引不到回頭客,我不會忘記它的,這家位在台南體育場旁邊的上鶴茶坊。

它是我們家,以及我人生長年來的旁觀者,現在我們準備好,要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下一次可能真的不會再來了,感謝你這麼多年的款待,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上鶴茶坊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