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金門不看碉堡和坑道,可以說金門白來了,沙溪堡位在烈嶼的西南角,已經距離廈門有段距離了,只是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這裡還是戰略要地,旁邊禁止進入的營區,上頭還有一個雷達站,不知道範圍多大,至少中國那邊,有什麼動靜,都能掌握的一清二楚。

 

沙溪堡 (39).jpg

沙溪堡 (40).jpg

沙溪堡 (41).jpg

 

這個點你從外表看不出來,只是踏進地道的入口以後,便開始感到不妙,它幅員遼闊,地道很長,而且後半段還有爬坡,我是還好,可是爸爸行動不便,我需要一直留意他的情況。

 

沙溪堡 (34).jpg

沙溪堡 (35).jpg

沙溪堡 (36).jpg

沙溪堡 (37).jpg

 

來金門以前,我只有在花蓮七星潭附近的四八高地那,有鑽進一小段的地道,來金門以後還真是處處都是坑道、地道、碉堡什麼的,對此自然會感到很新鮮。

而且這裡又是戰地、前線什麼的,和花蓮那種大後方又不一樣,入口處的圖板有空白圖,這裡是直接蓋在凸出的岬角上,然後由堅硬的花岡岩和花崗片麻岩組成,這是屬於天然的石材,就不知和鋼筋混擬土相比,誰比較硬?

 

沙溪堡 (1).jpg

沙溪堡 (30).jpg

沙溪堡 (31).jpg

沙溪堡 (32).jpg

沙溪堡 (33).jpg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懸想,是因為這段時間,以巴衝突,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然而巴勒斯坦的哈瑪斯,大部分都躲在坑道裡,就不知道他們坑道,和金門這裡的坑道,誰比較堅固一點。

我會覺得蠻好玩的,只是苦了爸爸,因為這裡也算是一個很吃體力的景點,經過蜿蜒的地道以後,開始往上爬,那個爬坡很陡,我都需要時刻守在爸爸身後,深怕他怎麼樣。

 

沙溪堡 (23).jpg

沙溪堡 (21).jpg

沙溪堡 (22).jpg

沙溪堡 (25).jpg

沙溪堡 (26).jpg

 

最後爬出來以後,我們的位置是在岬角的最外側,想要出去,還要往下走樓梯,然後又往上爬,才能回到入口處,我看到那些樓梯都替自己的爸爸,感到辛苦。

 

沙溪堡 (19).jpg

沙溪堡 (15).jpg

沙溪堡 (18).jpg

 

沙溪堡 (20).jpg

 

他說他先往回走,我拍完照再跟過來就好,看到這樣的路程,我考慮的是,後面兩天的景點安排,盡可能避開那些要走很多路的。

沙溪堡的景,看出去的確非常特別,但是種感覺是給年輕人的,因為坑道裡就已經上下起伏,回到地面以後,還是又上又下的,就能看出這裡地勢變化多麼劇烈。

 

沙溪堡 (12).jpg

沙溪堡 (13).jpg

沙溪堡 (14).jpg

沙溪堡 (27).jpg

沙溪堡 (28).jpg

 

遙想以前在這個營區裡當兵的人,他們平時的日常,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又是下坡又是爬坡的,和我這種都是住在普通營舍的兵相比,我真的非常幸福。

沙溪堡的「堡」,我覺得是代表碉堡,這樣的地方,在金門還有好幾個,但是就和XX坑道一樣,我會建議選擇最有名的,不然就是自己最感興趣的,抓一個就好了。

 

沙溪堡 (9).jpg

沙溪堡 (10).jpg

 

沙溪堡 (29).jpg

沙溪堡 (30).jpg

 

其他就真的隨緣,不需要每一個都去,像我這次只去了沙溪堡,另外一個就是馬山觀測站,兩個雖然地點不同,但是性質是差不多的。

這種坑道,我想搞不好去越南才更有看頭,因為越戰的時候,越共就是在坑道內,偷襲美軍的,他們也是到處都挖了坑道,而不像金門這邊,就幾個重要的戰略位置,還有金城那個民防坑道而已。

 

沙溪堡 (5).jpg

沙溪堡 (6).jpg

沙溪堡 (7).jpg

沙溪堡 (8).jpg

 

站在沙溪堡,我好奇的是,為何中共只選擇一次古寧頭、零星小戰役,還有之後的823砲戰,這中間隔了好多年,怎麼不從其他地方,嘗試著進攻金門?

是不想?還是辦不到?1955年一江山和大陳島他們都攻下了,結果就放過金門馬祖,實際到了金門以後,我對這個問題更感到困惑,難道這麼小的島,有這麼拿下。

 

沙溪堡 (2).jpg

沙溪堡 (3).jpg

沙溪堡 (4).jpg

 

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我也快步的往回走,不一會的功夫,便已經趕上爸爸,對他的背影拍了照片作為紀念。

沙溪堡算是烈嶼最靠西邊的景點,再來我們沿著環島公路,開始往東移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沙溪堡 烈嶼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