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

 

時代的臉孔.1.jpg

 

地點:奇美博物館 特展廳
時間:2022.08.27 - 2023.02.28

是英國國家肖像藝廊160多年來的首次大規模世界巡迴,被譽為「一生僅有一次遇上的機會」!

 

時代的臉孔.2.jpg

 


喜歡的肖像畫


作息地圖 葛瑞森 佩里

 

時代的臉孔.4.jpg

 

葛瑞森 佩里:「這座城市因為它座落的環境而生成,『自我』的本質猶如一座有圍牆的城市,我身處其中,吸收週遭環境給我的影響與想法。」

OS:
會喜歡這幅肖像畫,是因為真的很特別,我本身是熱愛地圖的人,博客來能買的地圖集,我就買了好幾本作為收藏,而這位藝術家,它是將『自我』畫成一張地圖,自我位在中心廣場的部份,而周圍的主要幹道分為光明、黑暗、中立,而向外擴散的每一條街道,都有標上特定名詞,作為象徵意思。

我是很想要單獨講講這幅畫,可是網路上找到的都是縮小版的,現場是放大的,但並不能拍照,每一條街道的意思都看得很清楚,真是很有創意的一幅畫,看過後就印象深刻,到最後還特別繞回來多看幾眼。

 

艾瑪 漢米爾頓 喬治隆尼

 

時代的臉孔.5.jpg

 

OS:
這其實是英國很著名的緋聞事件,兩位都各有家庭,但是納爾遜卻瘋狂的喜歡上別人的老婆-艾瑪,要不是他憑藉著1805年特拉法加海戰中摧毀拿破崙的海軍武力,被英國老百姓視為英雄,不然這件事,如果發生在現在,可是重大醜聞呢!

 

時代的臉孔.15.jpg

來看納爾遜寫給艾瑪的情書,那用字修辭的方式,怎麼跟我寫詩的時候,一模一樣,我真的西洋文學看太多,深受它們的影響,完了,那樣的情詩只會嚇到對方,真的慘。


莎士比亞

 

時代的臉孔.6.jpg

時代的臉孔.7.jpg

OS:
在展區裡,要找一位我內心的精神領袖,我想應該就是莎士比亞,其它備選的伯恩斯和狄更斯,還沒有像他這麼偉大。

莎士比亞他所創作的戲劇,以及十四行詩,等於是我這兩種文體的啟蒙,我是一直很想要嘗試編寫戲劇,有寫過一幕詩劇,可是目前也斷更,目前想設法創作一部對話形式的劇本,我就是因為看了他和易卜生,然後就想要寫寫看劇本,雖然我從來不了解舞台劇,但我是想創作拿來讀的劇本。

在展區中段,有一個自由創作區,我也是選擇莎士比亞,作為肖像畫的模板,但如果是照著原圖描,那有點太無聊,因此我是將他變形成三角形和方塊所組成的人物,頭部還蠻有趣的,而上衣部分,原本是想呈現出七彩鎧甲的感覺,用來抵禦世人對他的批評,並沒有創作好,等於壞了這幅畫。

 

時代的臉孔.14.jpg

 

 

提姆.伯納斯 李爵士

 

時代的臉孔.9.jpg

OS:
這位應該是近代,英國真正了不起的大老,因為我們目前所使用的WWW網際網路,就是由他所發明的,向偉大的發明家致敬!

 

愛麗絲 利德爾 路易斯 卡羅爾

 

時代的臉孔.11.jpg

OS: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愛麗絲夢遊仙境和鏡中奇緣,事實上是路易斯說給朋友的女兒--愛麗絲聽的故事,他將它們整理起來,編成這兩部童話故事,而在展場裡所展示的,就是愛麗絲‧利德爾,如果沒有她,可就沒有上面那兩部,這麼有趣的童話。

 

喜歡的話

人人都在自己的故事旅途中前進,我們與生俱來就是說故事的人,這是我們文化最原始的形式--講故事。
OS:
台灣人並不是很擅長講故事的族群,更常的是愛聽別人所說的,我當然還在學習如何講故事,怎樣將故事包裝成有趣,這是很漫長的工作。

做一個藝術家不只是製作漂亮的東西或讓人稱讚;而是能與人交流,傳遞訊息。
OS:
就像我上面所畫的那幅畫,我不追求畫的像,或是畫得漂亮,我更喜歡能夠在畫裡面,帶給人不同的想法,當然嘗試有可能會失敗,但總比原地踏步好。

世間萬物皆有自傳,一物一景皆為畫像。
OS:
這幾個月,因為寫著散文,讓我開始對萬物,都會格外關心,也能夠體會到處處留心皆文章的想法,只要耐下心來去發現,散文的題目和題材,要多少有多少,大自然和生活,等於完全寫不完的寶庫呢。

人生有限,畫入作品的圖像卻留存久遠,超越時空訴說人們生前對他人的情感。
OS:
不只有圖像有這樣的能力,文字也一樣,當我對所愛之人滿懷情感,將它們化為小說、散文、詩歌,我相信那樣的作品,是永恆不朽,能夠超越時空的,我現在已經能夠做到,鎖住那一瞬的情感。

生活中的任何印象、觀察與感受,在小說家筆下都能有一席之地。
OS:
這其實和上面自傳那段話是同樣的感覺,至今我還沒有遇過靈感缺乏的狀態,只是因為我時時刻刻,在觀察、記錄,自己對人事物,對生活各種的感受,將他們寫下來,就成了一篇普通的散文,而我又能藉由那樣的散文,將它們發展為更多篇小說,現在該有要求自己的是,慢慢寫別著急,再快也要等一篇小說完成後,再接著下一篇小說的創作。

 

時代的臉孔.13.jpg

OS:

我就算再不喜歡華夏文學,照樣會針對他們的古文、詩詞曲雜劇去下功夫,因為那再怎樣,都是屬於傳統的部份,而創新對我來說,太簡單了,我就是為創新而生的。
 

 

短評:

 

找不到一位醜陋的敗者

這些人,他們更多的是為世界創造了什麼,而不是為自己創造什麼,這是完全不同的面向,這些名人,他們生前的事蹟,隨著久遠的時間,已經從新聞,慢慢變為歷史,到最後成為傳說,所有展出的肖像,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建立什麼,有些人是憑著他們的名聲而入選,但那些名聲,對後世人來說,根本不重要。

這次的展覽,號稱是錯過便不會再有,因為那座博物館在維修,才願意開放,當然除了幾位較著名的,還是很多人不認識,不然就是我認為該出現卻沒出現,像是培根、王爾德、珍、奧斯汀,這幾位,我也不知道這入選的資格是如何,在展場裡晃啊晃,甚至會遇到,連自己都感覺很莫名的人,自己看到都會疑問,他怎麼會在這?

這是我內心玩的遊戲罷了。我大概率,都無法達到,所有展出的名人,他們生前所完成的成就,我沒有天賦,也太晚開始,但我已經不想管那麼多,我只知道自己想去做,而且擁有做的勇氣,其他欠缺、不足的,根本不是問題,只是我到現在所寫的作品,都還是寫狗屎,完全反應出創作者,本身的狹隘、低俗、野蠻。

展場裡面,找不到一張醜陋的肖像,所以這些人,生前都是相對成功的嗎?這是真實,還是騙人呢?我並不喜歡那些王室貴族的肖像畫,明星也是無感,最喜歡的是那些小說家、藝術家,看著他們的時候,都會很想知道,他們生前是否會感到自身的無力感,還是他們都選擇不去想那些?我都快被對自己的厭惡給壓垮了。

莎士比亞、狄更斯、伯恩斯,他們的作品,都反應出他們所關心的議題,某些程度也映照創作者本身,文學與藝術到最後,都會走向個人的極致,凸顯出創作者,他和別人不同之處。

技巧、理論什麼的反而不重要,重點是他是誰?他的所思所想?他的喜悅失落,所身處的時代,施加在他個人心理方面的壓力,而這些都會化為他個人,創作時的養分。

 

時代的臉孔.8.jpg

蘇格蘭詩人-伯恩斯,驪歌的創作者。

 

時代的臉孔.10.jpg

小說家狄更斯,著名作品有:《孤雛淚》、《塊肉餘生記》、《雙城記》。

 

展覽的各個主題,我最關心的是身份與認同、愛與失落、開創與革新,要說開創與革新,還太早,但我最想追求的只有這點,更多錢,讓自己財富自由、成為多出名的人,那很重要嗎?我只求自己的作品,能夠一直進步,寫得更快,然後寫更多作品,永遠有東西要寫,雖然是想要追求,但也不是我光想就能完成的,所以也不用想那麼,就盡可能去寫,每天都寫。

 

時代的臉孔.12.jpg

 

愛與失落,則是一直出現在我人生,往往都是先失去愛之後,讓自己陷入失落的狀態,而那個失落,在我身上都會持續很多年,我並不是那麼容易走出情傷的人,而下一次能走出來,都是因為遇到新的人,受到他的吸引,才讓自己能夠脫離失落的狀態,愛等於決定了我這個人,好與壞。

在我身上,大部分都是在地獄定居,只有短短幾年,能夠活在天堂裡,可是又會因為自己的惡性,再一次被趕出天堂,我人生就是這樣反覆輪迴。

 

最後的身份與認同,這真的是每一個台灣人,所需要思考的問題,讓我不解的是,為何主張獨立的人,就需要承受那麼多壓力?而自認是中國人,卻可以直接躺平,等著華夏國過來,一邊是需要拼命的,另一邊卻那麼輕鬆,這是為何啊?

接受與反抗、思辨與默認,這身份與認同的議題,也不只有國籍這樣,還是可以回歸,自己本人,身份是什麼,認同什麼,不認同什麼,這裡面有太多太多需要思考整理的,這並不是一個黨,也不是某個政客,可以代替我們思考,應該是我們人,個人的功課,可是我在幾次的選舉裡,並沒有看到這樣對於身份與認同的思考,照樣是上頭說什麼,下面的人便接受。

 

沒人能夠隨隨便便的成功

這批展出的人,在生前都達到了成功,但我個人喜愛藝術家名單中,更多的還是失敗者,我三位藝術觀方面的老師,他們生前都默默無聞,靠著是作品、還有後世的吹捧,才能夠聞名於後世,讓我感到好奇的是,他們生前如河面對不成功的自己,還有怎樣排解孤獨,我三位老師有各自的做法。

莫迪利亞尼他有愛人陪伴,而且周旋在不同的女性之間,從他們身上尋求慰藉,而高更這方面,更加誇張,他是去大溪地當地,和原住民族年輕女性作伴,裡面只有梵谷是硬漢,陪著他的人不多,他只有星夜、麥田,和向日葵,但他還是依舊燃燒著自己,三人之中,我對梵谷最神往,當然也最喜歡他。

特展裡的人,我找半天,沒看到一個失敗者,不然就是他們的失敗,被後世包裝成美好的童話,這樣充斥成功、勝利者的展覽,怎麼能夠達到真正的生動?成功固然美妙,但歷史長河裡面的河水,絕大部分的水分,還是由失敗所組成。

成功是一門學問,失敗當然也是,無數次的失敗,才有可能創造小小的成功,不是每個人都是神選之人,在對成功追尋的路上,陪伴著我們的,一直都是失敗。

 

時代的臉孔.3.jpg

 

我不知道這樣的設計,是不是策展人有意為之,可是在一個展覽裡,我只聽聞成功者的聚會,卻沒有找到失敗者的嘆息,名人並不是只有成功者,以前失敗的人,到了後世,還是照樣也能成為名人。

因為他們在面對無止盡的挫折和打擊,依然秉持著人性的光輝,沒有放棄,堅持他們的決定,去完成他們想要完成的,就算結果他們是失敗的,但是他們並沒有放棄。

我在這樣的展覽裡,只觀察到倖存者偏差,好像在鼓勵人,一定要追求成功,成功才能成為名人,操他媽的倖存者,實在受夠這樣的價值觀教育,我不,我就想要繼承前人的遺志,就算我的人生到最後終會失敗,或許還是能夠編入人類的名人堂,畢竟那可是最偉大的失敗。

 

沒人可以隨隨便便的成功,失敗也是。

每次失敗都是拼盡全力,才能有所結果。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