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詞/曲:陳修澤
編曲:那我懂你意思了
製作人:奇哥

 

歌詞: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就像我 就像你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就像我 就像你
沒有人在乎我在乎的事 就像我 就像你
沒有人在乎我在乎的事 就像我 就像你

他們說讓這個世界毀滅吧 他們說沒關係 他們說沒關係
他們說讓快樂痛苦都被遺忘吧 他們說沒關係 他們都不在意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就像我 就像你
沒有人在乎我在乎的事 就像我 就像你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我們把希望寄託在另一個世界裡 然後才能面對這殘破的生命
有誰又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 我們又學到了什麼生命的意義

他們說讓這個世界毀滅吧 他們說沒關係 他們說沒關係
他們說讓快樂痛苦都被遺忘吧 他們說沒關係 他們都不在意

他們說讓這個世界毀滅吧
他們說讓這個世界毀滅吧
他們說讓這個世界毀滅吧
他們說讓這個世界毀滅吧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歌詞結構


這首歌的歌詞,只有兩個重點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jpg

 

1.重複的運用

整首歌除了我們把///生命的意義,這句只出現過一次,其他的bar都是一樣的內容在重複,不然就是前者重複部分的縮減,我不清楚流行歌,是不是都這樣,至少在現代詩裡,不會讀到那麼多重複的部分。

等於填詞人,只寫了「沒有人在乎你~~你」和「他們說~~不在意」這兩個主要的bar,然後就依照旋律,去排列組合歌詞,對於歌曲我也只會去聽鼓點而已,吉他部分是聽不太出來,怎麼會做這樣的歌詞的編排。

 

2.人稱的轉換

整首歌剛好出現三種人稱,唱歌的人用「」,對聽歌的「」在抒發情感,藉以勾起你的凝聽,還有你的共鳴,這兩種人稱,用在整首歌,最重要的共鳴點「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然後把我和你擺在一起,有種是在說我們是同類人,想要尋找認同。

接著潑冷水、嘲笑、詆毀的人,馬上登場,說的就是那些冷冰冰、只關心自己的「他們」,他們在整首歌裡,等於扮演著反派的角色,先是讓這個世界毀滅、又讓快樂痛苦都被遺忘,為何這樣?因為他們沒關係,他們都不在意。

到了歌曲的中間,人稱換成「我們」,我們和他們,指向性是不同的,把前面所鋪陳的情感,在這個bar裡,全部的釋放,那一句「有誰又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唱出來的同時,暗示著答案就是我們,我們會為了自己在乎的事,犧牲自己。

整首歌,給我很明顯的起伏,頭尾重複的bar,都是處在低谷,是一直唱到「我們」的那個bar時,達到最高潮,盛極必衰,高潮之後就開始滑坡,直到歌曲結束。

 

喜歡的句子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OS:
當初,就是聽到這句,才會對這首歌留有印象,每個人都有自己在乎與不在乎的事,這再自然不過,也不用去靠北誰對誰錯,只是眼前很多的結果,或許都是那些不在乎所造成的。

我不在乎的,就只有賺錢、成名,還有自己最後會如何如何,想那些也需要腦力,我選擇不去想,專注在自己在乎的人事物身上,愛我所愛的人,然後盡自己所能地創造出我心目中最好的作品,當然我也會希望自己的行為,能夠影響到我所在乎的那些事,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長久做下去才知道。

 

有誰又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
OS:
我沒有為了別人,我是為自己,從來就沒有委屈什麼,都是我自己真正想做的,自然也沒有所謂的犧牲,犧牲是很痛苦的,我做著自己很愛的事情,怎麼會有犧牲的感覺呢?

關於犧牲,我只想到消防隊,還有醫護人員,他們那種行為,才算是犧牲,它們的犧牲能夠造福更多人,讓很多人平安快樂的活著,其他人達不到他們那樣的境界,談什麼犧牲啊!

 

短評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怎麼辦?準備一個人幹到死阿!感到孤單寂寞覺得冷,身邊沒有人支持你,請多去聽孤勇者這首歌,相信你能從中獲得撐下去的勇氣。

好歌推薦-世界一的《孤勇者》

我自己大概從退伍後,便感覺到自身想法的不同,我對於賺錢,或是讓自己過得更好這些事,沒那麼在意,反而會對別人眼中事不關己的事,異常的在乎,明明就只是個學店仔,到底是為什麼?讓我會產生那樣的想法,而且是想到之後,怎樣都忘不了,到現在還是會想起。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受詞是你,也是聽歌的你,什麼是我在乎的事?我在乎的只有ACGNM,也就是動畫、漫畫、遊戲、小說、電影,而台灣這些領域,恰恰都大幅度退步,而這五個實際上,可以濃縮精華成兩大領域,也就是文學和藝術,我是都簡稱文藝啦!

 

不要總是牽拖國內市場與人口數,以前我們曾經很強,可是因為教育和時代改變,讓我們不只表面包裝功夫不行,連骨子裡的精神,也和前輩有了斷層,這個斷層,如不加以補救,是會越來越深,寬度也會變大。

很常會看到網路論壇有人會發問:「台灣XXX怎麼了?」、「台灣XXX出了什麼問題?」這類等同於社會觀察的問題,並不是問來在乎的,因為真正在乎的人,才不會問這樣的問題。

在乎的人,是會不斷反問自己「還能做什麼?」、「該怎麼做?」問別人的時候,很多時候是站著遠遠的,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在打聽發生了什麼事。

問完,得到滿意的答案,就接著袖手旁觀,台灣為何會變這樣?明顯是實際做事的人太少,而在一旁下指導棋的變多。

 

我相信那些人是無所不能,想要賺多少便賺多少,早早便已經退休,開始遊戲人間,他們當然很聰明,可以看到各領域的癥結點,他們之所以沒做,不是不能而是不在乎,厲害的人自掃門前雪,然後放任一批只會讀書考試的,玩弄國家機器。

他們的事不關己,養成他們的不在乎,他們是聰明的,做事懂得評估,可以想通許多事,那些我都不會,我下棋大概只能想到,將要下的那一步,很多事怎樣都想不通,而我做事也沒有在考慮結果。

總是認為這件事沒人做,可是他是需要人做的,便將自己投入進去,結果就是現在這樣,我一直做著自己沒有天賦和才能的事,什麼成果都沒有,只是把自己累壞而已。

我說不出,讓這個台灣毀滅之類的話,如果能說,為何十年前不說,都過了這麼久才在說,以前的我認為自己辦的到,怎麼年齡增長,自己卻越活越退步,開始想要逃避了呢?

啊!我可不能接受自己這樣,他人怎樣那是他人的事,我只想鞭策自己,接著做下去。

 

沒人在乎.2.jpg

 

曾經有一段時期,大概是2015年去台東之前,我很想要去刺青,在右手的上臂處,刺上文學,而在左手的上臂處,刺上藝術,而在後背刺上台灣島嶼的形狀,為何會這樣想?

那時我是希望自己,能夠將文學和藝術,扛在肩頭上,並且將台灣背起來,承受它們的重量,最後沒有真的去刺,可是這麼多年下來,我感到自己,實則已經達到了無字勝有字的境界,無時無刻都想著它們,因為想讓它們變好,進而要求自己變好變強。

我不再需要外在的事物,來證明自己的想法,都已經做了這麼多年,早就習慣了,有沒有刺青,也不會讓我停止下來。

 

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很簡單啊!幹就完事了。我要讓台灣文藝登上頂峰!

 

沒人在乎.1.pn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