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青年,在台灣都快被混成了貶意詞,還好我不是。

很多人從很小便喜歡文學,學生時代也讀了很多書,之後始終走在這條路上,未曾離開過,但那不是我,我在成為那樣之前就死了,不敢自殺,只會選擇放棄人生,等同是在內心殺掉自己,之所以會看書,是因為去學生沒其他事做,只能一個人在角落看書。

我不喜歡學校,我討厭老師,我排擠所有同學,從國中開始,好希望能夠擁有透明的能力,因為與其感覺到被人家忽視的,那種苦楚,還不如我自己直接消失,那樣的時間,不是一兩個月,而是以五年十年為單位,我在那段期間裡,都是一匹孤狼,或是獨行玩家。

早早放棄的結果,反應在學業上,自然是一塌糊塗,感覺自己怎樣都使不上力,這樣的人當然不是什麼文藝青年,可是有些人明明自己就是,卻還會假掰的自謙不是,這種人最虛偽了,而台灣文藝圈裡充滿大量這樣的人,點開那些人的學經歷,某某文學、藝術研究所畢業,這樣還在那邊假掰?幹!

我不是文藝青年,但我熱愛著文學和藝術,這樣的熱愛是,每天下班都想要接觸它,就算不能靠它賺錢過活,但是它已經是我生命中,最珍惜美好的一部分,甚至我不會想要讓其他人知道,我對它們的熱愛,我看台灣文藝圈都會有扎堆、裙帶關係,只有弱者才會想要圍在一起取暖,強者都是一個人獨自前行,我寫不好,只是我練習不夠,俠氣是天生,模仿抄襲不來的。

這幾年接觸嘻哈、饒舌歌手、舞者,就會感覺他們真實多了,每一個登台,都會表現出老子天下第一,反而在文藝圈不太能看到這樣的現象,就像文藝青年、文青,在台灣被活成半開玩笑的嘲笑用詞,請那些假貨別來沾邊,拿點真實的東西出來吧,keep it real的精神很好,也試著將它放到文藝裡面。

我其實不太看,和自己年齡過於相近的人,所創作的作品,寫的比我好的,看了會令自己感到自卑、自己怎麼這麼爛,而寫的比我還爛,時間有限,我幹嘛去看比較還爛的,既然有這樣的想法,我通常都不會去自己國內年輕一輩所寫的,只會花時間去閱讀經典,或是老前輩們所寫的作品,我覺得我這樣閱讀方式真實太多了,心理還很健康。

不是文藝青年,等於半路出家,所以不像別人有過去累積的可以依靠,看別人所寫的學生生活,都是和同學、老師相處融洽,為了學業而努力,那些我都沒有,我有的只有遇到文藝之後,所開始累積到,但也沒有很認真去拼,不然早就成功了,而不是到現在依然一事無成。

別人所能談論的事物很廣,關心的議題也多,我只關心遊戲、文學、藝術沒了,台灣太複雜了,關心臺灣沒好結果,只會越關心越氣,我不在乎其他台灣人所寫的作品,也不和他們交流,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始終活在台灣文壇之外,這樣的人,當然也不是什麼文藝青年,更多的只是想透過文學和藝術來認識自己。

比起世界、台灣、眾人,我現在只關心自己的作品,能夠怎樣進步,如何寫得更好,除了與外人互動外,我會去找,所有能讓自己寫的好的辦法,別人說的老文青、壯文青、少文青,那都不是我,我平常只是個工人,純粹喜歡寫作閱讀,但是本質上還是個工人,有不會因我有做這兩件事,而改變自己的身份。

除了參加文學獎以外,我可能不會和當代文壇產生連接,因為我本來就不屬於他們那群,我會開始踏上這條路,完全是因為女人,這說去多少會令人竊笑,但完全是真的,過去我不是文青,到現在,甚至是未來也都不會是,最多只是個寫作人,和愛讀書的人。

我這輩子還沒因為寫作和閱讀,能夠和女人當朋友的,比起我這樣沒沒無聞,女人可能會比較小有名氣的,或是那些在這兩方面事業有成的,我怎樣都還不是那樣的,別人看不上也是很合理的,沒人喜歡也沒辦法,但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啊!已經比以前的自己好太多。

就和大家每天都要吃飯、睡覺,寫作和閱讀之於我,也是這樣的,我每天都會去做,沒人看見也會去做,它們早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這樣的人,當然不是文藝青年,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藝青年 文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