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在文藝雜誌裡,看到某位寫作人,這樣介紹自己,啊?這是很值得說嘴的喔,我已經蟬聯好幾年鑽石會員好幾年,從不覺得花錢,就能達到的有什麼厲害的,每個人都可以,就不特別了。

 

 

博客來.2.jpg

 

前幾年還需要刻意為之,因為次數和金額,可能會差一點,只能在年末自己補上差額,可是近三年,我大概年中就預定,明年是鑽石會員了,買新書算是最期待的,因為都是自己最想要的,等於書一來,每次就會拆封,痛快的讀完,至於讀書心得,心知很重要,實際產出的篇數,卻不及自己所看過書的零頭。

我買書現在只剩兩個途徑,實體的二手書店,以及網路書店,逛實體連鎖書店的功用,單純是讓自己和更多書相遇,我不看暢銷書榜,也不會去讀名人開的書單,對於書本,一直都是抱著一期一會的感覺,會被一本書所吸引,一定是因為書名、題材有打動到我,才誘使我伸手去拿它起來翻閱,現在遇到想要的書,都是手機拍照,回家用博客來買書。

我愛逛舊書攤,已經持續好幾年,家裡的書本,舊書和新書的比例,大概是6:4,對於舊書,我也沒有帶著強烈的渴望,心中當然有幾本特別想買的書,可是有些是簡體書,可能可遇不可求,對舊書攤的情感,就像務農的人,久久就要去巡田水,畢竟肥水不落外人田啊!反正只是一下子的事,逛一下,看有沒有新目標出現。

而博克來就像便利的大賣場,他裡面包羅萬象,雖然我一直感覺博客來,在簡體書這方面很薄弱,因為台灣出版業萎縮,在出書上很看市場導向,很多書台灣根本不會出,這時只能往簡體那邊找,華夏國因為人口眾多,他們各種出版品也多,像我在博客來上,就買了許多簡體書,對於閱讀簡體是不排斥,但如果就我去當華夏人,要我死還比較快。

 

博客來.1.jpg

 

博客來會員是靠購買次數,以及累積消費的金額,在買書上,我比較喜歡積書,也就是等購物車內。累積超過十本書之後,才會進行購買,這樣消費的結果,導致我單筆消費很高,會員累積消費早已突破設定金額,可是因為購買次數不足,還是無法順利成為鑽石會員,還需要多額外消費幾次,才能繼續保有鑽石會員資格。

而這個鑽石會員,也感覺不到多大的優惠,反正也沒其他買書的平台,露天蝦皮那種,比較偏向於買二手書,如果一年之中,有持續在買書的,想要成為鑽石會員一點也不困難,有人會煩惱,買書之後沒地方放,這點我從未想過,家裡空間允許我這樣買,雖然偶爾會被父母念幾句,可是我只剩這個最大的樂趣,而且家裡那麼空,不多擺些書櫃,還想要擺什麼?

我很清楚書本對自己的重要性,那些書買回來之後,也會將他們看完,會開始看書、買書、借書,就是出社會後,深深感到自己,在知識方面儲備量嚴重不足,到有種恐慌的情況出現,從任何能搞到書的地方,弄來所有的書,貪婪的想要將書裡面的知識,全部吃進肚子裡,最初幾年還沒養成,讀完書後一定要產出心得,就很單純的一直讀著。

到了台南之後,算是完全進入我買書的高峰,記得自己是空身狀態,搬到台南居住,可是在離開台南,準備要去台東的時候,我身邊卻長出了三櫃書,之後在台東住一年,因為工作不穩定,到最後返回台北的時候,只有四櫃書,那段時間看的書,事實上就只是看過,沒有自己的反響,或是記錄閱讀同時的思考,是很浪費每一本書的。

 

 

 

最初幾年,因為手邊的錢不多,所以讀的書,都是舊書為主,隨著擺脫長時間待業,進入工作後,我手邊活錢變多,舊書滿足不了我,開始穩定在博客來上買書,我物慾很低,最多只有對書本,會想要多多益善,有些書雖然圖書館會進,但是光看到需要排隊,而且排隊人數又多,這是我就會直接打開博客來把書買來。

 

博客來.3.jpg

 

這些書算是我的第二生命,對於自己的另外一半,會希望對方至少要喜歡閱讀,不會約束我這樣買書,買書才多少錢,而且買來也會馬上看完,這裡面牽涉價值觀,我解決衝突的作法是,我花了多少錢買書,願意花雙倍的錢在對方身上,買他想要的東西,總不能讓對方感覺到,我只愛自己,只對自己好。

對於博客來的會員資格,也就順水推舟的事,前幾年還會看,現在很輕易的,飛躍那道門檻,書嘛,買來是要讀的,讀完之後,先暫時放著吧!一個家有書,氣氛也會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客來 鑽石會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