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是很幸福的。

代表著前面的人生裡,曾為此努力了好一段時間,我不曾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過,出社會後坐了幾年辦公室,那樣定在桌前工作的生活,讓我感到好沒有自由,為了生存,只能去做很粗重的勞動工作。

一開始,自己也不是心甘情願的去,那時只能反覆告訴自己「我是為了離開台北」才會去工地工作,可是那樣工作,真的好累,有時候更是令人很無奈的被迫接受,所以越做越懶,想要找很多事放鬆自己,在台南的時候,我在平常日,便會頻繁請假出去玩,想要把握在台南的每一天,到所有沒去過的地方玩。

到了台東後,我先是找了一份工地水電的工作,但其實自己對那樣工作內容,早就感到厭惡,沒多久選擇去應徵地方新聞的採訪記者,可是我那時心理素質,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強,就這樣做沒幾個月,直接選擇放棄,之後在台東的工作,都很不穩定。

這樣的情況,回到台北後,去做冷氣空調,錢是很好賺,可是花錢也很快,我都想不出來,那段時間把錢花到哪裡去,之後我又出問題,不想再當工人,想過自己想要的人生,辭職在家不工作,花光積蓄,到最後只能讓父母養著。

什麼是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我並沒有特別想賺大錢,那幾年一直想用文字養活自己,可是那時也不知該怎麼做,其實從我出社會後,下班後就一直保持寫作和閱讀,前幾年是想成為遊戲企劃,對於遊戲企劃,最需要了解的就是遊戲,在準備應徵遊戲產業就開始,玩遊戲、閱讀‧然後整理心得,就算實際進入後,還是反覆這樣的行為,希望讓自己能夠轉職遊戲企劃。

之後對文學和藝術產生興趣,從2012~2015這段時間,都還可算是甜蜜期,對自己抱持過高的自信,卻沒有付出相當程度的努力,讓原本基礎就不好的自己,在那段也沒能全心投入,這時應該算是,對於自己有能力寫出小說,感到驚奇,卻不知道要持續努力,說是說的很好聽,實際上下班後,還是會被遊戲所分心。

2016~2019這段時間,就是一整個混亂,無數次在內心想要振作,可是卻會想太多,想那些和寫作無關的,只會讓自己更寫不出來,這四年累積的文字量,跳涯式下降,到2019年更是一整年都沒有寫東西。

我雖然厭煩工人的工作,可是做辦公室的生活,也不想回頭去做,就這樣沒工作好長一段時間,人很奇怪,又很奇妙,那時我等於有著大把大把的空閒時間,卻產不出一點文字,一行也擠不出來;可是我之後卻能夠在短短的時間裡,生出好幾頁的文字,只能感謝那四年的沉淪,怎樣都寫不出的歲月,才會讓我格外珍惜現在的每天每分每秒,是因為經歷那段地獄般的苦難,才明白現在已經活在天堂裡。

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有人可以在沒有工作狀態下,激發出源源不斷的創造力,很顯然的,我並不是那樣的人,我2017~2018年有超過一年的時間,都處在遠離社會,躲在家裡,自以為是想要追求文學獎,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人也一直糜爛活著。

到最後終於認命的去找工作,現在是水電相關的,有了工作,人才慢慢安穩下來,那時興起一個想法,既然無法靠寫作養活自己,那不如我去工作,反過來養活寫作,這樣想法的轉變,讓我對工作不再那麼排斥,願意去工作,直到寫作它慢慢復甦。

現在讀自己的作品,工作那邊所遇到的人事物,對我之後也起了許多影響,我去了好多以前沒能到訪的地方,見識了各種的人,如果沒去工作,那些東西,也不會被我放入作品裡,給創造出來。

上班的意義,對我來說,算是讓我的心安定下來,人的心安下來,做任何都不會感到害怕恐懼,短時間自己也擺脫不了工作,但我對白天的工作,沒有之前那般的厭煩,即使有時候會很累很煩,但那些是會結束的,我知道下班後,有能去活自己真實的人生。

白天和夜晚這樣的分別,執行有一段時間,我會妥善安排下班後,晚上七點到凌晨一點這段的時間,寫作和閱讀一直是我的最愛,當然有時候會想偷懶,滑手機看YT什麼的,但現在自己都知道要節制,便會拿出書本出來讀。

對於遊戲也是漫長戒斷的過程,和以前玩一整個晚上,現在不會讓自己再那樣,而像是追劇和看電影,一直是我喜歡的,可是也要到完全沒事,才有閒暇時間去做,都會挑真正最想的來看,而且看完後,也會要求自己整理對該部作品的想法。

我以前的缺點就是會懶惰,有拖延症,現在好很多了,每天都會寫作,現在的所有寫作,都還只算是練習,或是創造出傑作前恆久的準備期,自己的傑作當然只能由自己寫出來,既然不知道怎麼寫,那不如每天都去寫,過程同樣很重要。

我也是摸索了好久,繞了好遠的路,才明白怎樣的生活,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那就是在下班後,把時間都拿來寫作、閱讀,光只是這樣,就足以讓我淡忘白天工作辛苦,即使有時會想到自己孤單一人,可是這不是強求的來,至少在那人出現前,我要每天過著屬於自己的真實人生,未來留給上帝祂們去安排。

緣分,妙不可言,如果說破,可就不有趣的,每天閱讀和寫作,這就是我下班後的真實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 下班後 真實人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