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墾丁森林遊樂園返回酒店後,我馬上去租了一台機車,往恆春鎮的方向騎,第一站本來是牡丹社事件的所在,只是在過程中,看到很令我懷念的地方,就繞了進來。

那便是國軍的保力營區,還有演習場地保力山。

 

保力山&保力營區 (13).jpg

 

這裡我2014年來墾丁參加春吶的時候,就有跑來看了,會對這裡留有回憶,是因為我曾經在這裡參加「聯勇演習」,也就是當兵的打三軍。

我是在宜蘭金六結新訓,新訓結束後,抽到單位後,要先去受專業訓,地點是高雄岡山,那個營區我以前也有跑回去看過,受完專業訓後,才知道自己的部隊,就在同營區裡下基地,就這樣拖著大包小包去部隊報道。

保力山&保力營區 (17).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18).jpg

 

當基地結訓時,我自願參加聯勇演習,畢竟是一生才有一次的機會,之後部隊移防,便來到了屏東恆春的保力營區。

我算是在這裡經歷,自己當兵階段最菜最天兵的時期,雖然很辛苦,但是也收獲了用錢也買不到的體驗,那時兵推坦克旅會砲轟保力山,不只坦克,還會有F16投彈轟炸,我是跟到了預演,就在保力山正對面的指揮台上,親眼見證轟炸保力山的震撼。

保力山&保力營區 (6).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8).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10).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11).jpg

 

那畫面,算是我當兵最大的收穫,所以我只要人要到墾丁或恆春參觀,都會跑來這裡,人應該會永遠記得,自己最菜最窘困的歲月吧?每當我來到這裡,就會想起自己對於當兵,有多麼不適應。

本來我就不太喜歡團體社會,可是當兵就是強迫性的,將你和一些亂七八糟的關在一起,並且為你安排種種規範,完全不把你當人看,所以我完全不會想要回憶當兵的往事,更多的是,當兵時所去過的地方。

我不懷念在部隊裡所發生的事,但是對於營區和地點,會有感情,這也是為何我會跑到保力山的原因。

 

保力山&保力營區 (5).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7).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12).jpg

 

保力山就和我上一次來的時候一樣,山坡上圈著一個又一個靶地, 用來當作坦克和飛機轟炸的目標,因為非演習期間,這裡恢復到原本的模樣。

然後我又在這附近繞了一下,想要尋找以前的保力營區,只是我看到一圈嶄新的營區出現在我面前,只是我對它感到很陌生,旁邊剛好有一些阿兵哥在鋤草。

我好奇的靠過去問說,這裡是保力營區?對方回答說,這裡就是,這樣的答案,讓我感到很意外,因為那時的保力營區,是非常傳統,而且老舊的鄉下營區,完全沒想到國軍願意花錢,重建新的營舍給它。

 

保力山&保力營區 (1).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2).jpg

 

我記得自己那時住的,只有一樓的平房,但是我眼前的營舍,這新建都有兩層樓高了吧?而且一連好幾棟,會到這邊到官士兵,本來就不多,現在還蓋這麼多棟,演習結束,不就全部空在那邊。

 

保力山&保力營區 (14).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15).jpg

 

看網路新聞,是今年4月才啟用的,我算是很幸運,能夠拍到舊營區重獲新生的模樣,這裡畢竟不是想來就能來的地方。

我2014年,也是因為自己住在台南,距離屏東很近,才會一連跑到這裡兩次,不然以我現在住在台北的情況,想要到墾丁,這有多麻煩啊?

保力營區重建後,變得煥然一新,而保力山那邊,可能因為綠化做比較好,不再是光禿禿的一片,我對這邊的感情,也是因為自己曾經親臨現場,看到保力山被炸,但是其他軍旅生活,我完全不想去回憶。

 

保力山&保力營區 (3).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9).jpg

保力山&保力營區 (16).jpg

 

要不是被強迫的,誰想要當兵啊?這裡估計以後有機會還會再跑來,算是有點在和過去的自己對話吧!那時的我,對於未來完全毫無計畫,現在的我,已經找到想做的事想愛的人。

需要的就是時間的等待,加油過好每一天吧!

 

最後附上2014年的 舊保力營區的照片

 

遊記 屏東Day2 恆春保力山 保力營區 2023.07.1

遊記 屏東Day2 恆春保力山 保力營區 2023.07.1

遊記 屏東Day2 恆春保力山 保力營區 2023.07.1

遊記 屏東Day2 恆春保力山 保力營區 2023.07.1

遊記 屏東Day2 恆春保力山 保力營區 2023.07.1

遊記 屏東Day2 恆春保力山 保力營區 2023.07.1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