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以目前人類的局限,這是無法達到的狀態,最多只能非常接近而已。人類畢竟是動物,如果擺脫動物習性的束縛,這樣還算是人類嗎?可能會變成某種執念操控,外表雖然像人,本質上卻又不是人的動物。


對於求知,理想狀態是:無盡飢渴

當動物處於極度飢渴狀態,他會把眼前能吃喝的,全部都吃進去,不挑食,更不會考慮吃進去後的影響,就只專注在吞嚥上面,永遠無法滿足,像無底洞一樣,把所有的事物都塞進嘴裡。

這種求知的理想狀態,靈感是來自於喪屍(Zombie),如果有看過這類喪屍題材,都會對其中不屈不撓的喪屍,會有深刻印象,它們完全無法克制自己,只要一看活人,便會拼命追趕,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想要咬到對方,將對方感染成和自己同類。

看喪屍片,都會被那些喪屍,不計代價,就是要克服難關,追到目標的精神所打動,這樣的人性,會出現在追逐金錢、名利、女人上,當然也適用於求知方面。

這裡的求知,包括了學習、閱讀、聽演講、向前輩請教,及任何可以獲得知識的途徑,就是要讓自己保持永遠不滿足,不會對任何知識挑食,不管是新知舊知,我全都要,不會考慮成敗得失,就是想將那些知識,化為我的一部份。

拼了命也要闖過關卡,擠進窄門,這就是為了和知識更加靠近,其他的外在事物,都無法讓我分心,就是想知道更多,了解更廣闊領域的事物,我要我要我要,別阻攔我,誰都無法讓我停止下來,知識你別跑啊!總有一天追到你。


對於創作,理想狀態是:不會疲累不需要休息

在求知方面,等於只是將做為人類,想吃東西和想喝水的欲望,轉換成強烈的求知欲望,當吃進大量的東西後,需要漫長的時間消化,消化所需的時間和效果,因人而異,經歷過新陳代謝後,那些營養和能量,總算會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到這裡便可以,展開下一階段,那就是創作。

這裡的創作,包含了所有文學、藝術、或是其他具創新性質的發明,創作時,一定會面臨一個極限,人類是動物,身體器官和精神,都會有生理週期,他會感到疲累,人ㄧ疲累,狀況就不好,需要休息才能恢復,這是生而為人的限制,我們無法做到,完全不眠不休的情況下,還能保持高昂的創造力。

每當因為創作感到疲憊時,都會想有沒有辦法,讓人超越肉體的限制,進入不會累積疲累感的狀態,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人會緩慢衰老,體力精神也會逐步退化,這樣才是合乎自然,既然現實做不到,那麼我開始尋找怎樣的形式,是理想的創作狀態。

在電影和動畫中,我找到理想狀態,那就是人類死過之後,被重新復活過來
,變成不死族(Undead)或活死人(Walking Dead)的樣子,因為死過一次,所以時間對活死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他們脫離時間的掌控,不需要去滿足口腹之欲,也不會被金錢和名利所誘惑、從此不再感覺到疲勞,也因為這樣不需要休息。

當處在這樣狀態的活死人,如果他能夠保有人性,願意花費那無盡的時間,去求知去閱讀做研究,同時又能擁有部份神性,將其投入創作,如此條件,便誕生我心目中理想的創作狀態。

活死人不會在意外在環境如何,作品有沒有人看,這不甘他的事,他僅存的那顆心,所想的就只有創作,不會感到疲憊,而且能不分晝夜一直創作,都到了這一階段,還有什麼作品,是他創作不出來的?當然這是理想的一種狀態。


從喪屍到活死人

正常來說,喪屍是比活死人更低階,因為他只有欲望,空有大腦和心臟,卻無法控制,而且沒有思考能力,活死人等於是處在喪屍的狀態下,突然覺醒過來,他多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有能力適度控制自己的飢渴。

一方面擁有喪屍的習性,行動敏捷,對萬物充滿的好奇心,同時擁有不會感到疲累的體質,日夜更替對他來說無感,也跳脫時間範疇,只要不去傷害別人,根本沒人會發現他,喪屍因為他是同類,所以會忽略他,被世界所遺忘,卻又能獨立於世界之外。

這就是為何活死人比喪屍更高一級,求知和創作是彼此影響的,大多數人都是從求知開始,之後部份人會被引導對創作產生興趣,越是去嘗試創作,越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因為不足,才又回過頭來求知,這個輪迴的圓圈,頭尾相連不斷旋轉著。

當然也可以認份的,做一個只知道啃食的喪屍,可是許多人會在那無止盡的攝取當中,發現自己也想要創造一些,只屬於自己的東西,到了這裡喪屍的心臟開始跳動,大腦開始運轉,慢慢的想要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

創作沒那麼困難,只要去嘗試就不困難,當然也沒那麼簡單,停留對別人的作品,抄襲模仿是很簡單,當你開始想要創作,會發現最大的敵人是時鐘的指針,和過去無能的自己,你想把自己甩掉,想趕上指針走動的速度,你逐漸開始不感到疲累,壓縮自己睡眠時間,到了這一步,你還敢說自己不是活死人?


人類是有極限

現實做不到,人類再怎樣都還是動物,會受動物的軀體所限制,這是無法擺脫,更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演化出新人類,不可能,辦不到,即使加上科技,人類也到達不了這樣的狀態。

只是未來有一天,人類真的有能力做到時,那樣的人類,還能算是人類嗎?超人、非人、新人類是以前作品給出的答案,那麼真實的人類,如果有心,真的有辦法靠自體演化出,不同的習性嗎?我只是在胡思亂想,也幻想自己能夠非常接近活死人的狀態,有可能嗎?有辦法嗎?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