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注意力放回這次大圖書館,所借給我的書,一本本隨意的瀏覽,這都是些什麼,還是第一次對大圖書館如此失望,書名我就不再多提,只看書名我都能猜到內容,就算有前面幾次美好的體驗,可是這次所借的,居然是五本與大數據有關的,三本教如何筆記的雜誌。

 

是的,我失望就在這些雜誌,過去也不是沒有看過異世界的雜誌,無非是打發時間,並且吸引新知,在主題之間,夾雜了許多編者的論點和想法,當然廣告和工商用途的文章,也是必須的,如此穿插在一起,讓讀者不至於感到頻率總是一樣,而產生無趣感。

 

可是,異世界裡的雜誌,去頭去尾,只留下主題,可能他們在掃描的時候,自動將編者的話省略,而異世界裡,也不用為誰工商打廣告,所以雜誌內容,只剩下封面的主題,會給我教學筆記相關,可能他偵測到暗藏的紙條,以為我不太會做筆記,才會想要幫助我,當然這是我這邊的臆測,因為圖書館,一直都能看穿我心裡所思所想,就算瞞也瞞不住。

 

看向那幾本大數據,我是知道這個名詞,進入網路時代,每一個人的喜好、厭惡、關心的、感興趣的,都會默默被人收集,每一個人都有一張表,而無數的人,集合成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大數據能透過收集來的資訊,進行分析判讀,進而調整施政方針或銷售模式。

 

當然這些只是我很初步的認識,平常下班後,根本也不會想去了解這方面的知識,新聞媒體說我們現代人,被大數據所操控,操控就操控吧,我實在提不起興趣去看那幾本書,坐在椅上靠著椅背,頭向後仰看著天花板,想著那些紙條這樣隨著書本消失,是保存在書庫裡?還是穿越書庫的邊界,逆流到現實世界去了?

 

我心底是希望研發那邊能夠收到,只是不清楚異界裡的人,對書庫和連接外面的監控,有沒有很密集?搞不好我所有發出去的紙條,都已經被攔截下來,明天就會將我逮捕,想到自己如此不考慮後果的冒險,嘴角對自己的行為泛起了嘲笑。

 

當我還在自我陶醉的時候,那本始終保持攤開的黑書,像是接收到訊息的手機一樣,震動了起來,我馬上將它拿到面前,只看書頁上寫著

 

『你人在哪裡?』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去煩惱對方是誰,很快的寫下『我被困在異世界裡。』原本以為又會和適才,等很久才得到回應,對方很快送來回應:『受困?情況說來聽聽。』

 

那之後我們就算是取得溝通,我說一句他回一句,除了異界居民的事情,我隱瞞沒說出口外,從我的工作,講到我是如何取得這本黑書的,為了捨去異界居民的部份,我杜撰自己受困後的經歷,我說自己是一個異世界檢測員,在進行再穿越測試時,發生意外因此受困。

 

『你們是怎麼測試再穿越的?』

當時的我,毫無警覺性,因為知道再穿越這個名詞的,除了研發、和檢測員之外,大眾根本不知道,媒體在播報幾次大事件時,對那些人都是稱呼為「穿越者」,隨著和他對談,我更加明白對頭這位,對異世界、和對再穿越的事情,認識的比我還要深。

 

我未經思考的回說『研發他們將所有的異世界的出口,疊加在一起,來進行測試』黑書對面那位停格了幾分鐘,才說那樣根本無法重現再穿越,對於如何測試,大部分都是由研發那邊安排,我們只負責配合,實際上我們公司在穿越方面,實務的經驗很少,聽他這樣說,反倒勾起我的好奇,問說:

 

『難道你知道怎樣再穿越?』此時,我還不知道自己這個問題,為自己和這個異世界帶來了大麻煩。

 

『你知道一開始怎麼成功的再穿越嗎?』我問他,他反過來先給我考試。

『最初,不是因為有人刷出眼鏡,才成功破解的嗎?』

『那只有剛開始的幾位是那樣,後面的還有其他方式。』就算我受困後,看了很多關於異世界的書,可是也只在其中一本,有遇到論點,較像是真實的穿越者,現在他這樣問我,我只能抬出從那位聽來的經驗。

 

『破解程式漏洞?』

『很接近了,你知道異世界真實存在的意義嗎?』這個問題,我還真沒想過,異世界的出現,不就只是經過創作,經過眾人創意碰撞出來的,一部大紅之後,其他人一窩蜂跟風,投入異世界的創造,那段時間真的出現各種異世界的題材,異世界被炒作到風口浪尖。

 

大眾嚮往著異世界的一切,因為小說和動畫深受喜愛,漸漸的衍生出其他平台的作品,緊接的被推出,從電影、遊戲,到現在的異世界旅遊,只因為其中有龐大的商機,所以會自然的出現,這些異世界產品存在的意義,不都是為了我們人類嗎?怎麼可能會其他的意思我不知該怎麼回覆,只寫著

 

『你的意思是?』

『你想想異世界是被創造的嗎?』

『難道不是異世界研發出來的嗎?』

『你是不是忘了其中一個,人們常忽略他,可是他卻必不可少的?』

 

其實我有想到,可是並不想說出那些人,畢竟他們好像存在,卻又好像不存在,想了幾秒後,才不情願的回覆『你說的是神明?』

 

『是啊!你想想,如果不是神明給創作者靈感,異世界的點子,會出現在市面上嗎?如果不是神明在暗地裡推波助瀾,異世界怎麼會紅那久,還變化出各種形態出現,如果不是神明在最關鍵的環節,幫助研發商,異世界旅遊,這樣特殊的旅遊模式,以人類目前的科技水平,怎麼有可能打造出來?』

 

黑書對面這位,所回覆的話,等於否定了人類這十幾年的努力,將異世界熱潮,全部歸給神明,我對神明一直沒什麼特別想法,只是不懂他這樣將全部的成果,都概括給神明,不解的回問

 

『神明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嗎?』是啊!在世界各國的神話和宗教之中,神明創造了這個世界,之後又創造了萬物,包括了人類,他們這樣帶異世界給人類,不就跟創造萬物時一樣,是不需要思考,隨意順手而已。

 

『全世界根本沒多少人,了解神明所作所為,你聽過巴比塔的故事嗎?』

『巴比塔,有啊!不是人類妄想造一座通天塔,而激怒神明,還受到懲罰的故事。』

『語言不通能算是懲罰嗎?現在全世界在英語的環境,差不多實現語言互通了,也沒看到神明降下懲罰,真正的懲罰是,地球上的人類,永遠不知道團結,並且靜下來專心做一件事。』

 

人類不團結,我是知道的,上個世紀的意識形態之爭,不同宗教的衝突,不同種族間的壓迫,雖說已然進入地球村,已經邁入說英語到哪裡都可以溝通,可是這類不團結的問題,從來沒有獲得改善,問題是專心做一件事,不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嗎?

 

身為現代人,扣除掉工作,睡覺以外,不是每個人,都能坐著自己喜歡的事嗎?這樣的改變,已經是很大的轉變,怎麼黑書裡的這個人,會說這樣的結果,實際上是神明的懲罰?我寫下自己反駁的話。

 

『我不太認同你的說法,進入異世界都是我們自己選的,與神明無關。』

『我這樣說吧,這麼多年,除了歷史當中那些封神,還有被人尊稱為上帝的,你還有聽過有凡人,受到封神的嗎?你有想過為什麼沒有嗎?』

 

他一提,我才想起這個現象,對耶,我們在現代只聽過股神、籃球之神、宅男女神,或是網路是的那些大神,可是那些人,都還活著,所謂的造神運動,也只是媒體所命名的,至少在我印象中,能被擺進寺廟裡接受膜拜的,大部份是在民國之前,便已經作古的人。

 

過去一百年,在我的國家,就算是再偉大的領導者,都是功過參半,人們最多會到他的紀年堂和陵墓,緬懷他,但並不會將他當作神明來膜拜。

 

『所以,你說神明在背後操控著一切?』

『沒錯,其實全球的狀況都是一樣,大部份都是在信仰舊有的宗教,現實的人,常會計較權力、資產的既得利益者,可是怎麼沒人會去思考,由那一批神明,所主宰的信仰結構,實際上也是一種既得利益的形式,你可以再想皇權王朝會更替,帝國一滅亡很難再回來,可是那些神明從來,就不曾改變過。』

 

我停頓在這個答覆之前,他所說的話,牽涉到的領域是我不熟悉的,嚴格來說,我是一位無神論者,但還是相信之中,冥冥之中,有一股人類所無法說明的力量,可是我對於世俗的神明和宗教,並未太過相信。

 

以前曾翻過不同的宗教經典,但也只是以一種在讀故事的態度,也沒有說非得相信什麼,所以他現在突然和我訴說這麼多,關於異世界背後的內幕,我有點招架不住,就這樣面對那個答覆發呆,慢慢的我寫下我的疑問。

 

『你麼會知道這麼多異世界的事,而且還會認為背後是神明在搞鬼?』沒有回答,二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異世界裡沒有時鐘,所以是我自己體趕時間,最後實在撐不住,不再理會黑書,隨意的躺在床上,因為這天精神過於緊繃,沒多久便進入睡眠。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