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2015-2016住在台東,一直到我離開台東時,台東誠品和晃晃二手書店,一直是我最常出沒的地方,後來誠品宣布退場,即使我人已經不在台東,依然感到不捨,還在原址上,目前有台東故事館,逛了一圈,雖然賣的書不多,但很有台東的風格,裡面我最喜歡,是二樓上用書本佈置出來的時鐘,以書本的書名,來代表著整點的數字,真的很有創意。

每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旅行,都會跑到當地的書店看,因為在地的書店,就像是一份履歷,介紹著當地的歷史,當地人關心在意什麼,以及當地人有著怎樣的夢想渴望,連鎖的書店,當然一定會去看,只是個人偏好一些獨立書店。

晃晃是位在台東的一家獨立書店,一樓是新書和二手書的展示區,二樓則是背包客棧,過去沒當過背包客,最差最差,也會去找舊式旅社或飯店來居住,現在旅行很注重睡眠的,所以也不太能忍受,上下舖那種共住的環境。

我是在2022.04.16重遊故店的,感覺店裡裝潢改變很多,一問之下,才知道店的位置曾經改變過,難怪和記憶中不同,雖然我上次來,已經是2016年,那時對店裡的記憶,早已很模糊。

店裡的二手書,約是原價的50%,而新書當然是原價,沒有折扣,大概在店裡晃了一圈,書量當然不能和台北、台南、高雄等地的二手書店相比,來到這裡,完全是看有沒有遇到,剛好是你想要的那本書,一切都是緣分,對於書本,我很喜歡享受這樣的一期一會的。

在台東晃晃先買了本《中國古鎮遊》,對於古鎮、老街、建築、歷史這類的書本,一向沒有抵抗力,我買的這本有570頁,原價680元,二手書價330元,貴不貴真的看個人,我一看到這本書,只想著把它帶回家。

原本還有好幾本新書想買,一聽到只有原價,默默的把書放回去,拿出手機把書名記下來,心想裡『我不是還有博客來嗎?』想是這樣想,最後還是拿了本太宰治的《創生記》,這是本短篇小說集,為何會沒忍住?只能說太宰治是特別的,他大部分的作品,重要的我都有,對於作者個人的思想,沒有特別嚮往,單純是想學習日本小說家,那樣說故事的方式。

日本文學對我在說故是方面,影響很深遠,我是從西洋文學開始讀,之後去研究聖經,最後才是日本、台灣、中國等文學,所以在書店有遇到新出的日本小說集,都會特別看自己有沒有興趣,有的,當然都會成為我家書庫的一份子。

回到晃晃,以地點來說,是真的很偏僻,在漢陽南路的巷子裡,攤開台東市地區,我會將台東是以更生路切一半,更生路以西,是台東市最熱鬧最精華的地區,而東邊則是較不熱鬧的。

晃晃的漢陽南路,雖然是在西邊,可是又隔了一條太平溪,又讓這區發展程度,追不上舊火車站那一帶,我之前住的地點,是和他同一邊的豐榮路,那一帶很多工廠,用餐和玩樂都需要過橋,也因為印象深刻,所以我很清楚這裡的生活機能,遠遠不如市區。

晃晃選在這裡,想來是看中這裡店租較便宜,說真的,那時看他那樣經營模式,我還蠻訝異,它可以撐這麼久的,台北那些二手書店,能夠延續下去,多少是靠閱讀人口在支撐,台東市人口十萬多,閱讀人口能為晃晃續命這麼久,真的打破我對他的評估。

我不是說它不該活著,而是他明明躲在巷子裡,卻能這樣活超過十年,我很好奇,在我開始泡二手書店,也十幾年有了,在台北、台南、台中、高雄都有遇過,明明地點極佳的店面,最後還是關的關轉型的轉型,讓我少了一個個能夠回味的店家。

晃晃這樣隱居在漢陽南路底的二手書店,看起來還越活越健全,那些經營不善的二手店家,歡迎來台東晃晃取經看看,別每次都牽拖店租壓力,看是什麼讓這樣一家獨立書店,有辦法在台東很不熱鬧的地方,這樣孤傲的存活著。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