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石田衣良  
譯者: 常純敏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08/01

〈池袋西口公園〉
主要的事件是連續絞殺高中女生未遂事件-池袋絞殺魔,作者在不長的段落裡,為我們慢慢介紹池袋當地的日常生活,也從表面的環境,逐漸帶入到地下社會,原本真島誠並沒有想要成為「池袋的麻煩終結者」,一直到他的朋友理香被殺後,那種強烈的「我能為理香做什麼?」念頭,讓他這個人開始立體起來。

也是在這篇小說裡,為讀者介紹真島誠在白道灰色倆區域,他個人的人脈,有了這個前提下,之後就成為小說裡固定的設定。作者石田衣良,也和村上春樹那樣,很喜歡在故事當中,寫一些個人的愛好,像石田是喜歡古典樂的,連帶著真島誠,也一直聽著古典樂。

 

描寫人的片段:

膚色較黑的女生伸頭望向小俊的素描本問道。珍珠色的細肩帶洋裝。短髮、大眼,加上猴兒似的小臉蛋。個頭不高,但是長得蠻可愛的。

白皮膚的身材較高,穿著露肚臍的黑色緊身T恤和迷你裙,胸部特大,豐滿而高聳,就像《少年漫畫》月刊裡的廣告女郎,眼神交會時,發現她的瞳孔是淡棕色的。

小光的身影出現在東京藝術劇場的長手扶梯上。她穿著露肩的深藍色禮服,就像婚宴時穿的其中一種,跟阿正的藍寶石耳環一樣閃閃動人。挽起頭髮的小光十分美麗,但樣子看起來怪怪的。走起路來像洋娃娃一樣生硬。

片岡率先向前走去。這傢伙身材矮小,頭髮稀疏油亮,膚色黝黑,廉價西裝的肩頭上沾滿了頭皮屑。

GK不是守門員的縮寫,而是指G少年的King。他的本名叫安藤崇。崇仔是池袋幫派少年的首領,所有集團的國王。他是怎麼當上國王的?就靠拳頭和腦袋。

小光說完,拿著我的右手壓住無袖露背裝的胸口。裡面沒穿胸罩!就像是充滿黏稠高溫液體的柔軟氣球,握緊後好像有什麼東西要從指縫間流瀉而出。我忍不住勃起。

 

有趣的對話和敘述

「如果把真相說出來,我會失去一切的。誠誠你也一定會討厭我的!」
「如果你不說出真相,我更會恨你。小光。說!」

但是,我的故事說到這裡就結束了。其他的是就是大家之後的近況報告。

不過那個故事說來話長,還是等下次有機會在告訴你們吧。


〈熱血少年〉
主要的事件是幽靈休旅車,解救公主,在這篇小說裡,真島誠遇到自己過去的同學「猴子」齊藤富士男,也因為最後解決了案件,和池袋暴力團羽澤組系冰高組有了交情,之後雙方開始相互合作的模式。

 

有趣的對話和敘述

所以,最後會到我這裡的委託案,都是一些既不能找警察、又沒有賺頭的小鬼糾紛。

「我跟你說,阿誠。咱們這地區有多缺人才,你要知道了也一定會大吃一驚。會幹架的傢伙、離經叛道的傢伙要多少就有多少。但像你一樣有能力又了解池袋內幕,同時可以在小鬼頭裡自由來去的傢伙就少之又少了。你就是G少年的王牌啊。」

年約四十五,微胖,後退的髮線向後梳攏。 雖然說話客氣,但總給人刻意疏遠的感覺。

我和猴子是當地國中的同學。因為他生來一副猴臉所以叫猴子,國中生取的綽號就是這樣。身材矮小、臉孔陰沉,幾乎沒有存在感可言。而我不可思議地,幾乎對他沒有任何印象,我們有五年多沒見面了,但是直到那晚為止,我在這五年中一次也沒想起過他。

聽著荒唐公主的故事的同時,我一邊思考著,哪裡是黑道和警察都不會調查的地方?什麼是只有我才辦得到的?我找不到答案。

「那個,人家啊,只要一看到好男人,就會馬上覺得自己可能會愛上他。而這時多半也已經愛上了,想停也停不下來。」話說完,她抬頭看著我,就像是變成灑滿糖粉的奶油泡芙似的。真是學不乖的女人。

 

〈綠洲的親密愛人〉
主要的事件是色情按摩的風塵女子,委託阿誠幫忙解決問題,裡面也牽扯到安毒、藥頭、非法居留等問題,這些事情在日本發生,當然台灣也有,至於要怎麼寫,怎樣才算寫的好,只能靠各個作者去嘗試。

這樣的故事,對於還在成長的國高中,太過香豔刺激,畢竟那地方是違法,未成年不能去到的地方,正因為無法了解,所以更加好奇,可是當經歷增長之後,讀這樣的故事,就沒有初看時,那般的興奮了,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看了無數次,故事怎樣發展,都快背下來,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描寫人的片段:

小卡車旁邊站了一個眉開眼笑的年輕男生。捲髮、白淨的皮膚、紅撲撲的臉頰,就像電視時代劇裡演小主公的童星出身的演員。駱駝牌的連帽粗呢大衣配牛仔褲,橘色圍巾圍成都沒看過的時髦樣式。

千秋含笑轉過身。我一股腦兒拖下格子襯衫、毛衣跟T恤,然後脫了牛仔褲。

他穿了一件藍色緞面棒球外套,雙肩上繡著彎彎曲曲的龍。下身是大腿部分很寬鬆,但腳踝部分卻很窄的石洗牛仔褲。那個男子和貼在老媽房間裡的年輕貓王很像,小麥膚色的美男子,乖戾的表情,唯一不同的只有鼻子下多了一撮小鬍子。


有趣的對話和敘述

東京很大,看來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聖地。

「別擔心。只要我的屁股還在,這一點小錢兩個月就賺回來了啦。」
拍拍腰骨旁邊,天真地笑。我想著千秋的生產設備和銷售管道,資本主義果然不可思議。

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但是....
我們也只能相信自己心裡頭的熱情了,不是嗎?

 

〈太陽通內戰〉
主要的故事線有兩條,G少年和紅天使的,青少年之間的內戰,另一條則是真島誠在這篇小說裡,談起了戀愛,周旋在有不孕症的加奈和女高中生明日香之間,也是這本書裡面,個人最喜歡的一篇。

G少年和紅天使的兩位領導,都非常有個人風格,讀起來很吸引人,而真島誠的故事線,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做愛的經過,這對於第一次讀到這裡的我來說,堪比在讀A書一般,青少年總是衝動阿,所以才會對這樣的故事,很是喜歡,可是等自己實際經歷過後,並沒有小說裡寫得那麼美,這應該也是唯一一次池袋發生規模這麼大的內戰。

如果四篇裡,選一篇推薦的話,絕對是〈太陽通內戰〉這篇,兩條故事不斷交纏,各有各的精彩片段,有熱情、有愛情、有激情、有懸疑,到最後解決片段,所給出的結果,更是讓讀者回味。

 

描寫人的片段:

明日香穿著胸部上半部看得一清二楚的阿囉哈無袖洋裝,雙手抱胸而立。生氣的姿勢。就像電玩人物一樣,一眼就可以看透的單純。白色挑染的短髮。美容沙龍曬得黑壓壓得臉,只有嘴唇得珍珠白唇蜜像是冰山浮起。大大的眼睛現在送給我一個白眼。

(尾崎京一)破舊的黑色牛仔褲,赤裸的上半身。光著腳ㄚ,長長的金髮隨風飛舞,那傢伙身體冒著熱氣,足足跳了一個鐘頭。

黑色牛仔褲,赤腳套著涼鞋。他赤裸上半身,只穿了一件咖啡色的仿麂皮背心。像鬃毛一樣的金髮。粗粗的脖子上戴了一條皮製項圈,項圈尖端的銀翼垂飾晃啊晃的。肌肉發達的半圓形肩膀兩邊各有一個紅色翅膀的刺青。

絕對不是木村拓哉那種美男子。但是,卻有一種可以把人吸進去的魅力。

(明日香)白色的超短迷你裙,藏青色底白色水珠的緊身T恤,是那種強調胸前偉大的超低胸上衣。對於看慣加耐洗衣板胸部的我來說,那真是凶爆駭人的景色。


有趣的對話和敘述

想知道的事跟山一樣多,可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告訴我。所以我開始看書。

大頭目就是G少年的國王安藤崇。像閃電一樣迅捷,像蛇一樣聰明,像冷凍庫冰過的玻璃一樣冷酷,是這個地區女孩子的偶像。

不知道為什麼經常在其他店裡遇到她,之後就跟所有男女交往的模式一樣。不知不覺就開始交往、不知不覺就開始上床;不知不覺變的很怕她。因為啊,女生不是都很麻煩的嗎?

通過我們兩人之間的橋樑,我的熱源源不斷地流進加奈的裡面。再這樣下去,說不定會變成一具空殼。在我感到害怕的時候,脈動終於停了下來。

感到和某個人心靈相通的初夜。愛情,就是在那種時刻萌芽的。

早晨和夜裡貪求無厭的性愛。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了猴子。如果你想說我不過是食髓知味的晚熟男,那也隨便你。但是,換做是你自己,那時候又如何?

我想讓池袋恢復成以前的樣子。
我豁出去了。只要能夠恢復這個地方的和平,要我幹什麼都行。

曾經天經地義親吻的手指,現在卻是遙不可及。

我絕對不讓我們的街頭變成什麼電視頭條。我一定要保護這些笨蛋小鬼,不讓躺著看電視的那群人的好奇心得逞。

我以前好像跟你們說過閱讀鉛字很痛苦。但是啊,寫文字卻比它苦上千萬倍。腦筋因此變得虛弱無力,必須用我所知道的極少數字彙,努力地掰過去。

但是,也不能就此放棄。一方面是因為我也漸漸開始感到有趣,另一方面是嘗試了以後才知道,原來也有一些東西是唯有我才能寫得出來。

 

短評:


池袋西口公園,是對我影響最多的日本小說,大約是在他日劇撥放的之後,接觸到這系列的小說,那時還是停留在借書的狀態,出社會後開始整套收集起來,高中的時候讀,當然會覺得這樣的故事很精采,對裡面的池袋很嚮往,可是長大後,便發現作者寫這一系列小說,還真是輕鬆啊!

他取現實當中池袋地區,以西口公園為中心,在不同的小說裡,將各種社會問題,包裝成在當地發生的故事,在第一本的《池袋西口公園》裡,讀者所讀到的視角,都是真島誠的第一人稱視角,他是在池袋長大,高中畢業後在自家經營的水果店工作。

為何會說作者寫起來太輕鬆,因為他在第一本裡面,就給了真島誠,一個地區黑白灰色等三種領域,建立各自的人脈,黑道是羽澤組系冰高組的齊藤富士男,白道當然主角認識警察和池袋署長,最後灰色地帶,則是G少年的國王的安藤崇。

讀這最初的故事,還不會有感覺,可是因為真島誠和安藤崇是好朋友,等於他永遠和G少年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有事情都會互相幫助,這樣的故事流程,在後續小說裡,反覆上演著,而他也因為幫人解決了案件,跟在池袋活動的黑道,都有一定的交情,讀到後面小說,只會感覺他解決案件時,都很輕易地便能解決,反正主角在,黑白灰色三道都有朋友,稍微一使用人脈,不管是調查、尋人都有門路。

當然這樣的系列小說,考驗的是作者的描寫人的功力,只要他所塑造的主角和配角群,足夠影響人,就能夠不斷延續系列的壽命,池袋西口公園,在部分是很成功的,即使我知道他都是同樣的套路,可是只要有新作,我依然會購入新書來看,可是台版估計斷尾,日版都又多出了好幾本,可是台版卻一直停留在2017年的《國王誕生:池袋西口公園青春篇》,真的很無奈啊!

石田衣良的小說,在開頭都會有一小段開場白,可用可不用,看未來的小說題材,再考慮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