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與謝野晶子

譯者: 李敏勇
繪者: 王美幸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0/03/31


情熱

現在
回頭想想
我的情熱之路
我就像一個盲人
不害怕黑暗

OS:
這首最後兩句寫的怪,拿盲人來比喻不害怕黑暗,可是盲人不是出生就習慣黑暗,又怎麼會有害怕的感覺?所謂的害怕,應該代表著同一個事物,有些人害怕,有些人不怕。

盲人根本不會感覺黑暗有什麼,何來害怕的感覺,真怪。

 

暖春

沐浴之後
置身於暖春
身上的衣服
對肌膚而言太粗糙了
就像這個世間

OS:
雖然早知道作者是作風大膽前衛的新時代女性,可是這首歌,讀起來真的是非常露骨,令人讀了會有種,因為衣服太粗糙,那乾脆別穿的好,來吧愛人,珍惜好時光,我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秋寒

那個秋寒之日
在大阪的旅店裡
輕咬衣袖
閱讀著你詩歌的女人是誰
你知道嗎

OS:
我也是個寫詩的,可是我的詩好像只有我自己在讀,從來就沒有女人會讀,所以只能羨慕這種有女人,會讀著他的詩的詩人。


紅唇

你啊年輕人
你沒想到愛
不想要愛嗎
難道你沒看見
紅紅的唇

OS:
這首真的是極其挑逗的短歌,尤其是「你沒想到愛?不想要愛嗎?」這兩句,如果是她寫詩的當事者,讀到這樣的詩句,我不相信,有哪個男人,能夠抵擋的了這樣的誘惑。

 

荒涼

雖然他的信說
愛已結束
我心脆弱而荒涼
然而我仍然
不能放棄他

OS:
我也是談過幾次戀愛的人,可是我永遠是第一個被放棄的人,從來就沒有女人,跟我說過:「然而我仍然,不能放棄他」,這樣的女人,過去沒遇過,未來應該也沒有。

我的愛還沒開始,我心脆弱而荒涼。

 

憂愁

渴望著和他一起
依靠在我們旅館的欄杆
並注視著河水
喔,這長長的衣袖
和我無端的憂愁

 

OS:
跟前一首的感觸差不多,從來就沒有女人,會「渴望著和我一起」,從來就沒有,愛情是人間至美,我年輕時體驗過,現在正成熟,卻等待不到愛情的降臨,只能獨自看著河水,想著今晚要吃什麼,要讀什麼書,寫些什麼故事。

 

春光

春光短暫
沒有什麼能夠長久
我哭著
讓他觸撫
柔軟的乳房

OS:
單身久了,總會在睡前,回想起過往的春光,那時不知春光短暫,從來沒有好好珍惜,到現在只能一個人,獨自面對被窩,如果還有下次,我一定撫摸柔軟的乳房,一整晚,不讓彼此睡。

 

如今

是昨天
或一千年前
我們分手
到如今我仍感覺
你的手撫在肩上

 

OS:
分手還能當好朋友,還會想念對方?有些人可以,像我就無法,我可沒辦法忍受,看到別的人,對我曾經愛過的人好。

我還沒那麼大度,所以每分一次,等於我一次失去很多朋友,比起過去的人,我比較期待在未來等著我,那位還沒出現的人。

 

憔悴

三年了
我不曾看到他的名字
讀他的詩
多麼脆弱的
這憔悴,憔悴的心


OS:
岳浪這個筆名是我三十歲之後,才開始使用的,所以三十歲之前,愛過的、告白過、傷害過的女人,應該都不會知道我是誰,當然本來就不會有人讀我的詩,也不會發生這首短歌的事情,再怎樣憔悴,也跟過去的人無關。

 

名聲

不理會對或錯
另一個世界的
名聲
我們互相面對
愛而且被愛

 

OS:
我好希望遇到這樣一位特別的女性,能夠像這首短歌所寫的,「不理會對或錯/另一個世界的名聲/我們互相面對/愛而且被愛」,外在世界是外在世界,你是跟我談戀愛,我們就待在擁有彼此的兩人世界,只要知道,我愛你,你愛我就夠了。

 

懲罰

懲罰男人
為他們的無止盡的罪惡
神賜給我
光滑的肌膚
長長的黑髮

 

OS:
那反過來呢,神如果要懲罰女人,又會給男人什麼?金錢、外表、才華、談吐、名聲這些嗎?如果真是這樣,什麼都不要給我,我就當那個既普通,又沒人喜愛的男人。

 

短評:

 

這本短歌集,原文是日文,對於翻譯外文詩,有人的說法是經過翻譯後,詩的味道就變了,可是如果沒有翻譯,這些外文的詩句,我根本沒有機會去閱讀、去欣賞他,所以變就變吧,這並不影響我喜歡詩歌,對於世界,還是希望有更多好的詩歌,能夠被閱讀、被喜愛著。

與謝野晶子,她的事蹟我在其他有關日本文學家的書籍,有稍微閱讀到,誰愛誰、誰和誰結婚、誰又和誰離婚,這些事情離我們現在太遠了,那些新聞都久到積灰成歷史,在歷史中,又說不准誰對誰錯,所以就不要管那麼多,就讀詩吧!

看作者的經歷,有件事讓我蠻在意的,他在23歲和與謝野鐵幹同居後,總共為他生了11個孩子,等於她一直到34歲,可能中間也間隔,這樣懷孕的年紀更大,都一直反覆在懷孕、安胎、恢復身體、再次懷孕,到底是怎樣,以前都沒有在避孕的,喜歡做愛沒什麼,可是也要為女人著想啊!

11個孩子,到底是如何製造出來的,還需要多少時間去等待,這等於作者最精華的歲月,都花費大量的精力在這件事上,我無法理解,算算也距離現在一百年,也不知道是男人進步,還是女人退步,真是有趣的事蹟。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